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儿子的菜谱 法国百合奶油浓汤(原创)

(2017-07-25 08:57:14) 下一个

 

 

 

儿子总在外面吃饭,让我这个做妈的总是心不安。想鼓动他做饭,可不是那么容易。所以为他做菜谱,第一,极简,第二,好吃,第三,营养。

这些天天气闷热,正好在家琢磨好吃的。周六,在Trader Joes,一眼就看中了artichoke hearts。正好,给儿子琢磨一个方便,美味,又营养丰富的菜肴,法国百合奶油浓汤。

原料:

奶油蘑菇汤一听(10.50 OZ),artichoke hearts 一盒(12.9 OZ),中号虾仁16个,黑胡椒粉少许。

 

1把artichoke hearts冲净,再在清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

2把奶油蘑菇汤倒入小锅内,加1/4听的牛奶,混匀,用中大火烧开,

3加入artichoke hearts煮开转中火5分钟后加入中号虾仁,再煮三分钟。撒上黑胡椒粉便大功告成。

 

 

Artichoke有好几个中文名字,什么朝鲜蓟,菜蓟,洋蓟,不知哪个文人还翻译成一个我更喜欢的名字,法国百合。它的学名是:Cynara scolymus,是菊科菜蓟属植物。

一株artichoke在一个季节可以收获多达30个。它的的旺季是春季,但夏季也可以收获,秋季则是另一个旺季。

artichoke主要食用部分为花苞的肥嫩苞片及肉质花托,无论煮、炒、炸、还是生食都可以,甚至可以掺入面食中,风味独特,营养颇丰。其内含有菜蓟素、天门冬酰胺以及黄酮类化合物等物质,是一种保健蔬菜,被誉为“蔬菜抗氧化之皇”。 据说经常食用,对消化和心血管系统都有好处。

 

 

 

 

Artichoke是最古老的栽培蔬菜之一。历史学家普遍认为它开始于地中海地区,实际上它是Cardoon的改进版本,比起Cardoon,它要大一些和刺少一些。

早在公元前5世纪人们就开始栽培Artichoke了。它们是经过意大利而传播于世界。荷兰人将他们介绍给了英国。法国人将他们带到路易斯安那州,意大利移民将他们带到加州和中国。

好巧,我最早吃到Artichoke也是在意大利后裔的儿子朋友家。二十多年前,刚到美国,什么都新鲜。Artichoke还真没吃过。知性的女主人端上菜来,先从蒸好的球冠上轻轻的取下一片花瓣,在充满奶油味的佐料上沾了一下,然后在花瓣的根部优雅的一嘬,那娇嫩的白色就被吸走了,剩下的90%部分就扔掉了。不知为什么,就在那时,我就觉得这菜有精致女人的味道。

后来听说的古希腊神话中关于Artichoke的故事,就更加深了我对这菜的印象。

故事是这么说的“一天,宙斯对奥林匹斯山上的妇女感到厌倦了,决定来到人间。他遇到一个性感的希腊女孩,名叫Cynara。可女孩并不喜欢宙斯,很快就离开了他。霸道的宙斯就向Cynara扔了一个闪电,把她变成了artichoke。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artichoke把它最娇嫩,美味的部分藏起来,只用她那妩媚的花为自然界添了些恬美。

猜猜哪位女士会带上artichoke皇后的桂冠哪?

玛丽莲。梦露。早在梦露成为电影明星之前,1948年,她就因artichoke皇后而闻名。

 

 

 

我想你可能想知道怎么收割artichoke

Ocean Mist Farms' Artichokes Featured on Food Tech

 

 

或许也想学学怎么处理artichoke

Perfect Artichoke Preparation by Chef Dangoor – TigerChef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特喜欢采摘时的那份潇洒。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哇,原来梦露还是artichoke Queen.喜欢翻译成法国百合,似乎与法国关联不大,与朝鲜蓟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才知道意大利是artichoke 的故乡,我一直以为是从墨西哥来,加州种很多,但是也很贵。我老公最喜欢artichoke, 我怀疑他是借机吃蘸酱蛋黄酱。
我早有打算明年种几棵artichoke. 我煮artichoke 没切顶上的刺,但我有加个东西压它进水里,看视频好亲切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真好,你也喜欢浓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介绍,涨姿势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汤!我家人都喜欢西式浓汤。简易、好吃、健康,最重要的做菜标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煮熟了的。给儿子的菜谱很简单。自己煮熟要放柠檬。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拜读了你的荷兰豆三吃 ,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在向你学习。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洋气。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问好莲盆籽,

可以用Campbell's浓汤做底汤,做自己喜欢的汤。省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所以我现在买加工好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也是常去你家学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特别喜欢中国百合,有人管artichoke叫法国百合,可能是因为它的可食部分像百合一样柔白娇嫩。可味道不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浓汤很好喝。可以试试Campbell's Cheddar Cheese Soup加海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法国百合,这个名字好听!
YY买的artichoke hearts是已经煮熟了的吗?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大部分得扔掉,利用率不高,吃过一次,就没再做:-)花好看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好方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法国百合,好听的名字,还从来没吃过,不过我很喜欢吃中国百合,不知味道有没有相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贴好贴,图文并茂,信息丰富。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法国百合,喜欢这个名字,也喜欢吃这东西。
谢谢分享这个浓汤做法!
问好闻香!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美汤.

吃看着美的食物才是享受生活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拜读了你最新的博文,非常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简便易做的大餐,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