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黛安娜,你们为什么红颜薄命(原创)

(2017-06-01 06:17:27) 下一个

 

当有人对你说,你放心,你真的能放心吗?

著名的台湾美学专家蒋勋老师以红楼梦中黛玉和宝玉的故事为例,在“你放心”一文中写道:

“宝玉就呆在那里,瞅了半天,方说道“你放心”三个字。

林黛玉听了,怔了半天,方说道,我有什么不放心的,我不明白这话,你倒说说怎么放心不放心。宝玉叹了一口气,问道,你果不明白这话?难道素日我在你身上的心都用错了?林黛玉道,果然我不明白放心不放心的话。宝玉点头叹道,好妹妹,你别哄我,果然不明白这话,不但我素日之意白用了,且连你素日待我之意也都辜负了。你皆因总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病。

这里很有趣,如果用禅宗的说法这叫“机锋”,就是有话不直接说,而是点到为止。宝玉说你的忧郁、悲凉、幻灭,都是因为你没有放下那个心,总觉得没有安全感,整天生气流泪,才把身体搞得一塌糊涂。但凡宽慰些,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

其实在人世间,多少人像林黛玉一样是你自己制造了很多焦虑和纠结,其实一切并没有那么严重,人生所有的“贪嗔痴慢疑”都是由“不放心”而起。

 

时间飞逝,转眼间就要到了黛安娜王妃逝世20周年纪念日,ABC广播电台预告将在八月份分两个晚上播出一个四小时小型系列纪录片。而CBS捷足先登,已经在五月二十二号率先播出了 《戴安娜王妃:《她的生命 - 她的死亡 - 真相》。

 

 

该片是由CBS《48小时》制作组制作,苏珊·齐林斯基(Susan Zirinsky)是高级执行制片人,Gayle King 是该片的解说。

特辑泼重墨在追述戴安娜王妃在1997年8月31日晚上遇难的经过和随后的在两个不同国家进行的四个独立调查结果。《真相》旨在通过与黛安娜密切接触的人的最新访谈,和CBS News的强大而丰富的报道档案,以及通过黛安娜的儿子的眼睛看待黛安娜王妃的生活,让观众进入了黛妃令人难以置信的生活和令人震惊的结局。

黛安娜王妃六岁时母亲离家出走,那时的泪眼汪汪,苦苦哀求,在她幼小脆弱的心灵里就埋下了第一颗“不放心”的种子。

九岁被送进私立学校读书,离异家庭的阴影使她落落寡合,塑造了她多疑的雏形。

黛安娜学习不好,高中都没有毕业,在认识查尔斯王子之前在,在为别人看孩子。当时,皇室对正在热恋中的查尔斯王子与不再是处女的卡米拉的婚姻亮起了红灯,正在为老大不小的查尔斯王子寻求新的伴侣,他们在看到黛安娜怀抱两个孩子的照片时,立刻就被那个美丽纯情的少女感动了。

黛安娜在和查尔斯王子结婚之前,两人只见了12次面。

 1981年7月29日,查尔斯王子和年仅20岁的戴安娜在圣保罗座堂举行了耗资近10亿英镑,共有2650位宾客参加,约十亿人收看电视直播的“世纪婚礼”。可谁能知道,就在那天,查尔斯王子眼含热泪万般无奈地说,一个人怎么能在爱一个人的同时去爱另一个人那,而黛安娜看着参加婚礼的卡米拉也流下万般委屈的泪水。日后说出她最著名的话“在这场婚姻中总共有3个人,这实在有点太过拥挤了。”

 

 

 

 

婚后的黛安娜享受社交,对来来往往的各国政要达官贵人和娱乐圈的名人应付自如。她多才多艺,弹琴跳舞,每一次的才艺展示总能获得更多的崇拜和喜爱。她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出现,总是当之无愧的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可哀的是在这年轻貌美,活力四射,尽享万千宠爱背后,黛安娜受尽了“不放心”的折磨。缺乏自信,抑郁多疑的她不但喜怒无常,而且带着威廉王子身孕在众人面前用跳楼试图去阻止丈夫外出打球。产后忧郁症的戴安娜不断用小刀割腕。1986年查尔斯和黛妃都分别有婚外情。黛安娜试图在与7个情人交往中找回在查尔斯面前丢失殆尽的自信,报复丈夫对她的冷淡。

如果说黛安娜与查尔斯王子的婚姻失败是由于戴安娜不喜欢骑马,过于热衷社交,活泼好动,缺乏良好的教育和查尔斯天差地别以及卡米拉的介入,可他和心脏医生哈斯耐特·卡恩,她的最爱的分离却不得不说是不放心的魔咒之果。

黛安娜爱卡恩医生刻骨铭心。如果他在上班,她就常常打他的手机,倾诉浓情蜜意,一谈就是半个小时。但这种爱也没能逃脱“不放心”的圈套。她的无法控制的疑心,使她呼叫过于频繁,甚至使卡恩医生的手术受到打扰。最终这种紧箍咒般的接触使卡恩医生变得无法忍受,为这段感情画上了句号。

 与卡恩医生的无望结局,直接导致了黛安娜后来选择了埃及亿万富豪之子、风流公子法耶兹。

《真相》否认了黛安娜与法耶兹接触后有孕。把黛安娜之死归于酒后开车的司机。却也无法解释为什么事故之后一个多小时才把黛安娜送至医院抢救。

黛安娜王妃毫无疑问的是这个时代的最爱。她捕获了全球观众的心灵和想像力。她是新的君主制的面孔; 她率领人道主义努力拯救他人;  她致力于公共服务,成为20世纪末著名的慈善筹款名人。她支持国际反地雷组织,1989年任伦敦大奥曼德街儿童医院主席。黛安娜王妃用她温暖的双手抱起一个又一个愛滋病患儿。她告诉了世界愛滋病患者需要的不是隔离,而是热心和关爱。可是她自己却是不爱的最大的牺牲品。而让她旋入不爱的漩涡的就是那六岁种下的“不放心”的种子。

 

 

看完这部纪录片,我在想,如果黛安娜在结婚的前几年,在查尔斯王子没有和卡米拉接触的那几年,放心地在皇室生活,或许她的命运就会是另一种样子了。

 

 

 

 

人生有太多让人不放心的事了,千万不要为别人的错误买单。用“不放心”把好好的日子揉碎。

写到这,我想起了郝思嘉,想起了她在最窘迫,最艰难的时刻告诫自己的话,

"I won't think of it now," she said again, aloud, trying to push her misery to the back of her mind。她大声的对自己说,我现在不去想它,试图把自己的灾难推到脑后。

记住,After all,tomorrow is another day!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上次在机场离开时候看见你的留言过来看这文字,那时睡觉不够,迷糊着写了一段,今天晚上刚回来,这个时候还是迷糊,再写一段,反正我基本都是迷糊着的,:)
你说的这个意思我想我明白。来说说我自己的经历。
之前人说我就是你赞赏的那位,后来我看了看外相有些像,只不过我对于爱情不是那么在乎而已,后来,机缘所致,我体会了现实中那位女子的特点,比如,这种性格的人类其实不放心起来的时候比起林黛玉还不放心。再后来,经历一些事儿后,有人说,我成了她的母亲。也许这都是外相。
另外,记得我读万卷书的时候,很习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包括站着说些不腰疼的话,等到行了些路的时候,是有些羞愧自己当年的文字里的浅薄和不食人间烟火,我并不后悔,只是试着用行为去修正。
我想,这个现实世界有很多我无法解释的现象,也有很多和我读的文字中不契合的东西,愿自己余生不在文字里指点生活,在生活中体验生活,如此。
这依旧是个人的意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YY好!看到戴安娜,我总是想起一个美国女子,高个蛮漂亮,眼睛也是这样棕色眼珠有点小,人也算聪明,心地善良,爱小动物,帮朋友很慷慨。她一岁时候父母离婚,她自己没有比较父母离婚前后的区别,但是,她就是“不放心”,处处想成为众人的焦点。感情之路也是曲折。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戴安娜外遇,王室丑闻。不可能容忍。
Moon_cake 回复 悄悄话 察尔斯没有给她安全感,使一个本来就没有安全感的人雪上加霜, 任何一个搞婚外情的丈夫都无法给妻子安全感, 妻子也不应该有安全感, 因为她的地位, 感情,家庭,确实受到威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人生有太多让人不放心的事了,千万不要为别人的错误买单。为疑心受罪,用“不放心”把好好的日子揉碎。
这是我写文的中心意思。
我很欣赏郝思佳对待窘境的态度。
欢迎你的讨论,如果有时间,感兴趣常来坐坐。真诚的总是宝贵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祝贺你获奖,周末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红颜易老。仅以姿色讨喜的人,难能心安呢。唉!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放心和完美这些词语一样,是人类造出来,它们本就不存在呀,类似月有自然的圆缺,可人偏偏要对其抒情,还把过分的抒情当作是月亮的错,结果对月是无害的。对于不放心的人,多些常识,多看外界,或好。
另外,人的命运大抵相同,有些看得见,有些看不见吧。
个人之见。
谢谢分享。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查尔斯错在先,害死王妃。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代安娜,一个不能承担负责的人,一个从丈夫处得来了一切荣誉但又使王家丢尽脸的女人。没有王子,她什么都不是。如同渔夫的老婆,得寸进尺,贪婪无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沒关系。我还是很喜欢你那句平安是福的话。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沒关系。我还是很喜欢你那句平安是福的话。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一直为戴安娜打抱不平,所以就把曾经说过的话和想法一下子在这里说出来了.请别见怪.请你删掉吧.(至于林黛玉,性格太孤寂,所以一方面有寄人篱下之感,二是很难融入那种圈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一直为戴安娜打抱不平,所以就把曾经说过的话和想法一下子在这里说出来了.请别见怪.请你删掉吧.(至于林黛玉,性格太孤寂,所以一方面有寄人篱下之感,二是很难融入那种圈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买的书真不错,喜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想到这两个女人的性格根源,很用心的。我正巧在重读红楼梦,好好注意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想做什么事情,就不要扯上女人.把一个好女人的本来面目还原.这才叫作公平.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对一个女人好,要给她自由.她到底主张什么?命运对黛安娜和林黛玉是不公平的.不管是别人从中作梗,还是想利用她们,都是个人的目的不纯.我就好打抱不平,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女人要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跟男人没有什么关系.自尊自重自爱自强.欣赏了文中的观点和看法,有些观点持不同意见.陷阱和旋涡会毁掉一个好女人的名声的.别拿女人说事,或者找什么愚蠢的借口.世界应该以和平相处的方向为主.什么人想走什么路,在于个人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常听你的童话,想老都不容易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定拜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1用心的好帖,我去年也做过一个。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YY的文笔真好!
红颜薄命,可叹。。。。。。
门当户对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门当户对也有道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人民的公主” 光彩照人,内心却有不安全感和一定程度的自卑感。不过,戴安娜和查尔斯从一开始就不在一个层面上,喜好和性格的差别也很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童年的经历很重要。母爱不可缺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红颜薄命!看来戴妃和黛玉的性格都和年纪很小的时候发生的事情有关。一个是母亲出走,一个是母亲去世。黛玉进府时,她姥姥很疼爱她,说了句“可怜你年幼失亲娘,孤苦伶仃实堪伤”。
X723 回复 悄悄话 這種女人在一起過日子肯定是特別難侍侯的人,不作死你才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