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旧觅新在京城 (一)吃在南锣鼓巷

(2017-04-28 08:01:06) 下一个

Hi,好久不见了。

去哪了?

北京。

干什么了?

不好意思,吃喝玩乐。

哈哈,这一个月,在家人的陪同下,天天都品尝蜜的滋味。就说吃吧,从五星级的宾馆,到各种饭馆,家宴,最后到老北京小吃,吃得像我这样不长肉的人,回来也要考虑减肥了。先聊聊吃在南锣鼓巷,特别是那里的一个时尚小餐馆,猫小屋。

 

我离开北京这二十多年,恰恰是北京变化最大的二十年。以前回去,这事那事的,也没好好地逛逛京城,这次回去,就是想寻旧觅新。据说北京南锣鼓巷是个好地方,所以就排在计划中了。

下了车,穿过牌楼,挤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毫不夸张地说,我这个北京人也和那些擦肩而过的外来观光客没有什么不同,对什么都感兴趣。无论是墙两边反映老北京人生活的各种图画,还是一个个的店铺,都吸引我的眼球。

在主街上,琳琅满目的店铺一个挨一个,在这寸土寸金的京城,店面都不大,不是装饰的古色古香的怀旧店就是小资味十足的创意店。它是京城的熔炉,充分体现了北京人的包容以及北漂和海归给京城带来的繁荣。

在那,我选择了吃。

先在海小姐的玫瑰屋选了一块镇店玫瑰饼,小小的,一块就要9块钱。据说这是全北京唯一一家以玫瑰为主题的手作甜品店。饼里的玫瑰选自海拔六千多米的香格里拉的小粒玫瑰花,混入纯甘蔗叶提取的农家黑糖及野生蜂蜜,最大程度上还原了玫瑰原有的清新口感。

还听说那层层叠叠,口口酥香的玫瑰饼酥皮还融进了店主小两口爱的故事那。海小姐喜欢吃玫瑰饼但又忌讳猪油,蜜恋中的男友,远行数月,拜师丽江,终于研制出了没有猪油配方的酥皮。当然,这份执着也收取了海小姐的心,从此就有了这家精美的小夫妻店,开在海小姐最爱的南锣鼓巷,而且还用了海小姐的名字做了店名。

饼是新鲜做好的,又是选料精致,自然好吃到忍不住再买几块带回家。

我只顾吃,忘了照一张玫瑰饼的切面图,请允许我在网上选一张最漂亮的镇店玫瑰饼切面图吧

 

这家店位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黑芝麻胡同3号

 

接下来,事先做了攻略计划的妹妹就把我领进了文宇奶酪。

说到文宇奶酪还不能不提三元梅园,因为该店的老板原来是这家店的师傅。

三元梅园有很悠久的历史,其奶品乃宫廷御膳之珍品。解放后在北京市牛奶公司的经营下,该店在御膳房传人指导下、根据十几种宫廷秘方所制作的乳制品不仅得到末代皇帝的胞弟溥杰先生确认其出自宫廷秘方, 而且曾二次东渡日本参加世界食品博览会,受到世界各国的赞誉。被誉为“乳酪如冰浸齿牙”。

有了从三元梅园来的师傅做店主,文宇奶酪自然做工精致、口感细腻、鲜新美味了。

在这家店,我不但吃了红豆双皮奶(¥16),还喝了儿时喜欢的酸梅汤(¥10)。

 

意犹未尽的我们又进到了咖喱虎店。天越来越晚了,一丝丝晚风吹了过来,大概是吃些热热乎乎的食物的时候了。于是我们买了一套招牌鱼蛋优惠组合(¥25)。

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15-1号

吃意未尽的我们又接着在巷里转,直到看见主街边的猫小屋。

先放几张巷子里店铺的照片,明儿再发猫小屋的图。

 

 

 

 

 

 

 

 

 

 

 

其实真正的吃店都在这些胡同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真有趣。谢谢分享。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幅民俗风情画,有种和你逛了一趟老北京的胡同的久违感。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喜欢你的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是大帖!北京的变化太大了,很多地方已经面目全非。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北京变化太大了。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北京欢迎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太聪明了,好吃的都在支巷里。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帕洛特往事' 的评论 :

那我就努力写好下一篇。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带我们看新北京的-- 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大贴,真有时光穿越感,跟着yy56先神游一盘,下次去北京一定要到这里去看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帖子,做的很用心,介绍的很细致~~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些伞,和最后那个胡同。
帕洛特往事 回复 悄悄话 最新鲜的照片,期待下一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不知你去是在改造前还是后。 脏的时候还是不去为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真感想你花时间写下你的评论。 这样可以帮助人们确定旅游计划。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酸梅汤是解暑的好饮料。

问好,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我想慢下来,这一建议会对感兴趣的人有帮助。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夏天去了。下毛毛雨,到处是水坑。脏。东西非常粗糙。没有美味可言。就是骗游客钱的地方。附近的胡同,就一个字,脏乱差。失望之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没去过,好多馋人的东西!
想念酸梅汤~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那儿的甜点和西点都好看不好吃,门脸儿也一般,难得的是巷子又小又弯,古意十足。脚步一慢下来,水,树,人就都美起来了。四时之景不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好吃的东西还不少呢!前几年取得时候灰尘有些大,其他都不错。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看了你的最新博文,知道你会喜欢这条巷子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dy200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 看了你的博客,很想去苏州博物馆看看。 对贝律铭充满了敬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回国之行啊。本来我也介绍下周回国的女儿去那里,可是他们这次酒店没有订好,下次去了。能够同感你的快乐。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南锣鼓巷有很多别致的小纪念品都满好看的。还有几家小吃店也挺有意思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也去你家转了转,这次还有和主题相配的配乐,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啊,我就喜欢这样的地方,走走看看吃吃,亲民、怀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有空就去转转。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回国跟同锣鼓巷擦肩而过了,今年看能不能去逛逛。每次回去都是太匆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读了你的帖子,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想你要在那开个店,也会火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有机会一定按图索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馋人!那大花布现在很少看到了,我小时候还盖过那种花布被子。雨伞和扇子都很精致漂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要是像你那么能干,我也不腐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了!腐败。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好痛快。只是没好好照片,只顾得聊天和品味了。

还得谢谢你今天的大贴,我正好看那部电视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过瘾的大帖,原来回国腐败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