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学点交响乐吧

(2016-07-18 09:40:58) 下一个

          

儿子,今年你的生日礼物是在我思索了很长时间之后才决定的。也是我一直都想送给你的。那就是雷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的《年轻人的音乐会》Young People's Concerts (1958,1,  18—1972, 3,26)一共  53讲。

交响乐是音乐的巅峰。虽然没有交响乐的音乐常识你也可以享受它的美妙动听,但那就像你看到树上的樱桃的艳丽,只是体验了它的外表的美; 如果你想品尝其中的美味,就学学它的常识吧。

有段时间,我对交响 乐着迷,连续听了三门公开课。

第一个课程是华南理工大学何平教授的公开课:走进交响音乐的世界。这是一个很好的入门课,我尤其喜欢他对交响诗、交响音画的讲授。http://open.163.com/special/cuvocw/zoujinjiaoxiangyue.html

接下来我上了Craig Wright教授的耶鲁大学公开课:聆听音乐。和何平教授比较,Wright教授的课就要系统和全面得多,就其语言来说也要精彩得多。

http://open.163.com/movie/2008/7/O/0/M6HUGST1G_M6I13OVO0.html

最后,我又听了雷納德·伯恩斯坦的(Leonard Bernstein)的《年轻人的音乐会》Young People's Concerts (1958,1,  18—1972, 3,26)一共  53讲。作为音乐剧“西区故事”的编剧, “桂冠指挥家”,伯恩斯坦的讲座如鱼得水,妙趣横生。再加上专业大乐队的配合,听他的课简直是让我享受极了。特别是他讲解的柏辽兹:幻想交响曲。

伯恩斯坦有句名言

Music . . . can name the unnameable and communicate the unknowable.

这就是欣赏音乐的奇妙。

随着你年龄的增长,你会越来越需要灵性的东西,越来越需要自由思维的空间,即便是消遣,享受的东西也是如此,那么音乐就是最好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nchLavender' 的评论 :

睡了一觉,觉得也许这种解释更好

有灵性的东西就是可以唤发灵感的东西, 而有灵性的人,就是唤发灵感的阈值低的人,通俗点就是充满灵感的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nchLavender' 的评论 :

你问了一个我很想解释而又怕解释的问题。

我的文章常常用这词,但对灵性的定义是我自己的,不知是不是大众化。

我的解释是那些不是你以前学到和看到的,也不是通过常规的联想,推理得出的。大概就是开发了那80-90%的人们没有用过的脑细胞得出来的。 尤其是那种突如其来的想法。当然是独特的,有创意的,给你带来激情的。

谢谢

FrenchLavender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音乐让人有心灵空间 那什么又是灵性呢? 谢谢介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BelDi' 的评论 :

“交响乐才是真正的音乐呀”!这话棒极了,一定转给儿子。

谢谢了!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交响乐才是真正的音乐呀!希望你儿子能听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