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变化了的六月波特兰的中午

(2016-01-25 09:19:41) 下一个

 “ 当塞尚把苹果画成蓝色以后,大家对颜色突然开始有了奇异的视野,更不要说马蒂斯蓝色的向日葵、毕加索鲜红色的人体、夏加尔绿色的脸了。

艺术家们都在追求绝对的真实,其实这种绝对往往不是一种常态。

我是真正见过蓝色苹果的人。有一次去参加朋友的舞会,舞会不免有些水果点心,我发现就在我坐的位子旁边,有一个摆设得很精美的果盘,中间有几只梨山产的青苹果,苹果之上一个色纸包扎的蓝灯,一束光正好打在苹果上,那苹果的蓝色正是塞尚画布上的色泽。那种感动竟使我微微地颤抖起来,想到诗人里尔克曾称赞塞尚的画:“是法国式的雅致与德国式的热情之平衡。”

设若有一个人,他从来没有见过苹果,那一刻,我指着那苹果说:“苹果是蓝色的。”他必然相信不疑。

然后,灯光变了。是一支快速度的舞,七彩的光在屋内旋转,打在果盘上,所有的水果顿时成为七彩的流动斑点。我抬头,看到舞会男女,每个人脸上的肤色隐去,都是霓虹灯一样,只是一些活动的碎点,像极了修拉的点彩画。当刻,我不仅理解了马蒂斯、毕加索、夏加尔画作的种种,甚至看见了除去阳光以外的真实。”

今天,在静波频道里听了他读的林清玄先生的新书《心有欢喜过生活》光之书四之一,光之色 中的这段话,真是很感动。就拿出老照片看看不是阳光下的它们会有什么样的风采。

楼的一角

露天餐厅

购票的小伙子

读书的姑娘

“长辫子“

在路上找的宠物和朋友

 

他们排队买什么?

大树下面好乘凉

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恍眼睛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人到中年”坛主推荐了这文,也谢谢发跟帖的 crazydinosaur,中坛太抖,猫狗大战和所有读了这帖子的网友。我修改了一下此文,也好对得起读此文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