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X-JAPAN——恳请哪位大侠出手贴一曲

(2004-10-25 23:48:23) 下一个

文章来源: 尖尖 于 2004-03-03

还记得他们的鼓手吗?那家伙纯粹就是个天才,且不可一世。

这咋暖还寒的早春,这阴晴不定的三月,连代表宿命的樱花都提前赶来凑热闹——这次热闹,叫伤感。伤感和春天一起到来,花粉一样无影无踪,花粉症一样真实的难受,想抓住什么,总是一拳挥在空中,痛感一把了不起的盖茨比的经典无奈。

日本哥们中村买了新车,我们去飒车,一段人迹罕至的山区公路,那是一伙飒友的乐园。这一次,大概是我最后跟中村来这里飒车了——原因很简单,我要走了;虽然可能再回来,但是飒车的疯狂估计就此结束。所以我怎么都有点先入为主地,伤感——女人就是扫兴!偏偏这时,中村问我,你还记得X-JAPAN吗?几乎是同时,车里马上响彻激越的鼓点——我说过,那家伙纯粹就是个天才,且不可一世!

X-JAPAN的魅力,除了集体出众的才华,更多还是鼓手——尤其是现场,没次演出,最经典的就是中间有段纯音乐和鼓点,非常震撼。在X-JAPAN之后,我看不到那种投入,我感觉不到那种震撼,我听不到那种纯粹——虽然visual rock玩得越来越炫,虽然成员们的彩妆越来越妖娆,可是,hide那把穿越灵魂的吉他还有吗?yoshiki那种超天才的发挥还有吗?反正我再没有感觉。

很多人说因为愤怒才摇滚,崔健说其实是因为恐惧——中村说,因为寂寞才听他们的恐惧的表达,因为投入可以减轻一个人难过的分量——今天,因为X-JAPAN,我们同样一直恋恋不忘的挚爱乐队,可以分担自古多情伤离别。尽管X-JAPAN的专辑一直没有太好的商业成绩,但是他们却在日本掀起了X-JAPAN式绚烂美学,可谓开到荼毒。灵魂人物YOSHIKI在音乐制作上的建树,直接让这支乐队在海外功成名就,叱咤日本乐坛15年,直到乐队解散,再加上HIDE的自杀,才使得X-JAPAN再无法回复以往的风光——也因此而成为记忆中永远的Endless Rain。

中村并不看我,他专注地飞车,上坡下坎;中村也从不提我们认识这3年来有过哪些飞车的快乐时光记忆,他把X-JAPAN开到最大音量——我开始很投入地在回忆中点评各路好手,痛诉当年无比痴迷的那些曲子——谁说日本人很木纳很不擅表达?谁说日本人深沉不可捉摸?我觉得我像个傻瓜我才是深沉我不可捉摸。有些音乐是杀手,温柔一刀如蔡琴,当胸一枪是X-JAPAN,结果都差不多,泛起生命中某些永不磨灭的不能承受的痛。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痛,无关风月,无关私情,无关男女。想不明白的时候,还是回到X-JAPAN。

中村说的,投入可以减轻一个人难过的分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