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的世界

看人间百态,观天地九色
正文

热闹的空城(三十四)

(2005-07-21 06:03:11) 下一个

远远地从咖啡厅的窗子里看见徐铃,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即使她今天不约我,我也会主动和她联系的,原谅林峰的同时也原谅了徐铃,就当生活跟我们大家开了个小玩笑,玩笑过后该怎么着还得怎么着,再热闹的小插曲也影响不了主旋律。

 

看见我推开门走进来,徐铃紧张地看着我尴尬地微笑。我走过去坐在她的对面,一时间我们俩互相端详谁也没开口说话。有几个月没见她,一向在意自己体重的徐铃稍微有些发胖,也许是没有化妆的缘故脸色看起来有些苍白。

 

“你有一阵没跳操了吧!看你的脸色,工作是不是挺忙的?”我率先打破沉默,说点无关痛痒的事。

 

她苦笑了一下,没有回答。

 

半天,她终于鼓起勇气开口说道:“李争,我欠你一个道歉,今天叫你来就是想跟你说一句:对不起!”

 

我拍拍她的手认真地说:“我接受!”

 

“你们要结婚了吧?”

 

“对,定在五月。”

 

“恭喜你们!”

 

“谢谢,到时候来喝喜酒?”

 

她声音有些哽咽:“要不是看你们两个又和好了,我都没脸见你。”

 

我的心也软了:“当时也不光是你的错,大家都犯糊涂了。”

 

“当时你是不是特恨我,想把我撕碎了的心都有?”

 

我笑了笑:“要说一点不恨那有点假,你给我那惊喜也太大了点,最主要一开始转不过弯来才是真。”

 

“说了不怕你骂我,其实从第一面起我就喜欢上林峰了,成熟、稳重、细心、温柔,当时我想如果你能嫁给他,一定会特别幸福。后来接触得越多我就越被他吸引,他总是细心地为别人考虑也不管是不是能得到回报,我就忍不住想关心他照顾他。”

 

她自顾自地说了起来,有的人有时候找人聊天其实不过想找一双耳朵,心里的东西积攒多了,就像垃圾一样开始变味,必须得经常倒一倒,今天我估计就是充当垃圾筒的角色。

 

“后来出了那么两档子事,不知道为什么我自然而然地就认为林峰是受害者,想帮他,一开始特别矛盾,毕竟咱俩是好朋友,但是又不由得怀疑你对他的感情,那时候我就想如果我是他的女朋友,一定好好爱他,让他过得开开心心的。”

 

我不愿意再听那些都过去的事,故作轻松地打断她:“你还记不记得咱班大熊毕业那会是怎么评价你的?他说你‘是非不清,善恶不明,还经常爱钻牛角尖’,当时我还问你怎么得罪他了,现在我觉得他简直就是一哲人,看人忒准了!”

 

她嘴角咧咧算是笑了一下:“我妈也说我爱钻牛角尖,好多事情我一门心思想要做好,结果都错得离谱,大概因为我没你那么聪明吧!后来你们俩分手,我还以为能替代你,百般努力想接近他,可是他对我却越来越冷淡,我才明白我和他没有可能……”

 

半晌,她抬起头来注视着我说:“这次一来跟你道歉,替我跟林峰也说声对不起,我就不去见他了;二来跟你们道个别,只要你们俩都好我就放心了。”

 

我惊奇地问:“你要上哪儿去?怎么好好的说走就走了?”

 

她苦笑着说:“公司把我给开了,最近心思恍惚,把好几个客户的数据都弄错了。”

 

我听了一愣,没想到会是这样,我问她:“那你去哪儿?”

 

“先回老家吧,等过一段时间再说。”

 

我噢了一声,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同情弱者是人类的天性,要说之前对她我还多少有些记恨和憎恶的念头,得知了这个结局我只有同情的份。也许她过去的所作所为并不像她说的那么单纯,仅仅出于喜欢林峰,还或多或少有些急于想在这个人人眼红的城市里落脚的成分。但是现在,就连那功利的部分都被我原谅了,竞争是在两个平等的对手之间产生,实力相差悬殊的对决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侮辱。

 

闲聊了一会,我抢先结了帐,和她一前一后出了咖啡厅。街上的人们形色匆匆,我不由得长长出了一口气,这一段就此揭过未尝不是最好的安排。回过头想跟徐铃道别说再见,看见她正习惯地用手抚摸着那微微隆起的肚皮。

 

我像在闹市中看见史前怪物一般瞪大了眼睛,恨不能透过她的衣衫看到她的肚皮里面去。她徒劳地拽拽衣襟,肚子的形状反而更加明显。

 

“几个月了?”我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颤抖。

 

“快五个月了!”

 

我想了想鼓足勇气问道:“是不是林峰的?”问出这一句我觉得整个人都开始颤抖。

 

她不自然地整了整挎包:“我得走了,晚了路上不安全。”

 

“是不是?”我的声音大得近乎喊叫,周围的人奇怪地看着我们两个。

 

“是。但是我没想让你们知道,我一个人能够养活得了他!”她语气温柔眼神坚定,说完一转身走了,甚至都没有跟我说再见。

 

我望着她骄傲的背影不知所措,这个越走越远的人肚里正怀着我未来丈夫的孩子,那我又是什么人,和她们又是什么关系,我完全糊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