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龄大就交不到朋友?

(2018-11-25 14:32:09) 下一个
年纪大了交朋友会越来越难。很多人这样讲,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而且是可以广泛看到的。因为想着要避寒,总是在讨论是不是要搬到南方去,所以到那里能不能交到朋友,这个问题就会被经常提出来。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或者说,在我这里是不是真的,因为都是想象,没有实践。有一次和我大哥聊天,他也说到这件事,并且他还说了理由。他说,当年纪老了,能给周围人提供的价值就越来越少,老人更多的是需要别人的帮助,而不是提供。所以交朋友会越来越难。哦,我觉得有点道理。我接着就往下想,那么,在一个环境里,如果能够提供价值,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了。
 
提供价值,可以是非常宽泛的。刚刚看完Downton Abby, 非常喜欢!故事里有一个老奶奶,应该有80了吧?杵个拐杖站起来都是抖抖的。她也固执,也有很多老观念,但她意识到了也会调整。她在家庭事务中发挥了很关键,很正能量的作用,正是因为她的见多识广,她的人生阅历,她的坚定,她的智慧。觉得她对孙女,对儿子,对朋友,对整个家族是一份支撑。其实,这份支撑并不是因为你有权利或财力,而是人生的智慧。老太太是我的楷模。
 
我也在实践着这些原则,而且有许多正面的体会。举几个例子,比如,我们拉丁舞班因为老师临时回国了,这段时间没人教。是,我肯定比老师差,而且不是差一星半点儿,但总比没有好,我在义务组织大家练习提高舞艺的过程中,自己也被逼着想的更多,体会的更多。大家也非常感谢我的努力,觉得我们是一个抱团,齐心协力的集体。还有几周,我们又要上台演出了。这次我还拿鸭子上架编舞。不说结果怎样,这是这份在一起的练习的快乐,就非常值得的。看到大家这么齐心协力,我内心是感动的,与此同时,我也因为自己的真心付出而收获友谊。
 
再比如,在合唱团里给大家录声部的翻唱录音,发到微信群里。是,咱不是专业的,范唱肯定费力,音准上得对吧?节奏上得对吧?唱得不能太丢人吧?就把这几条搞对,就反反复复的录,费了老鼻子劲了。为的不过是让大家能跟着唱,省点时间。多少给别人省点力气,就有人感谢你。
 
还有,昨天一帮姐妹在一位准专业摄影师那里照相。其实,那天的有一些人我并不太熟。自己照完了,我就帮着递道具,拿东西,帮着出主意,摆姿势。结果,我要上楼换衣服,被两位姐妹抓住说,你快点下来啊,等到我拍的时候,你一定要帮我摆姿势啊。还有人问我,为什么你这么会?哦,是因为你一直跳舞,怪不得!我在帮忙做示范动作时,为了说明,有些夸张,结果发现后面的人笑得人仰马翻的,我回头问,你们是在笑我吗?她们捂着肚子点头。这个气氛,对照相的人,会是一个很轻松的环境,很多动作就会放开了,自然了。其实,我不确定我的帮助真的是否有价值,发现有帮助,还是觉得挺好的。
 
我现在觉得,价值的提供,要有初心,就是要想着,在一个集体里,在一个关系中,你可以提供什么给别人。还要敢尝试,就是说,要尝试着在一些自己并不太确定的事情上,一边努力提升自己,一边提供价值。我上边说的三件事,都是在某种意义上的自我拓展。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种说法,你并不了解自己,一直到你撞到一个什么东西上被反弹回来,你才了解了自己。你撞到了灾难,也许你发现了自己的坚韧;你撞到了什么挑战,也许你会发现自己的某种擅长。甚至说,是增长你的某些技能的机会。我想,积极的生活态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吧。如果,你是丰富的,温暖的,好玩的,自然而然的就会有朋友。
 
人说,婚姻是一种修行,我觉得友谊也是,任何一种关系,都可以把它当作自身的修行。修行是一种过程,永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着,进步着,把自己一点点地修正的更好。
 
努力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说得好!
lsjr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朋友就是可以互相给予和分享的。知识,经验,关系网,人脉,善良的倾听,等等都是可给予分享的东西。如果你没有东西给予和分享,你就没有朋友,不管什么年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对的,很赞同你比喻的陈年美酒!我觉得一个人的朋友,是她自己世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对人的了解,真的是一层一层的,需要时间的沉淀。
X723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並非在百貨公司買東西,你想買就買就是了!泛泛之交打過招呼都可以算朋友,只是知心朋友是要像陳年葡萄酒要用時間慢慢地培養出來。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你说的我懂。为了“体面地”生存下去,我们在岁月里针脚细密地编织着自己的网,它必须柔韧—这样才能八面玲珑,所向披靡。它必须会变色—这样当猪队友掉下井里,自己不被拖下去(一笑)。它必须有疏有密,这样别人看不清自己的颜色而自己可以洞察一切。它还必须透气,这样在下雨的时候能承接些雨露滋润不会渴死。网一直被织下去,我们坐在里面却发现自己的心被忘在外面了,shit happens.

有一天,我们以为自己要死了,又挣扎地活过来的时候,网被打破了个洞。这下可以光着屁股去找回自己的心。慢慢地懂得了Having a soft heart in a cruel world is courage, not weakness。也懂得了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喜爱你的博文! 碧竹到哪里都不会缺朋友。
小孩子们有时一颗糖, 一个玩具就可以乐和半天交上朋友了 - 童真的快乐
随着年龄的增长, 爱好和世界观的固定, 交到情投意合的新朋友就会越难 - 成长的烦恼
年纪大了把自己变得有价值和有人格魅力就不愁没朋友 - 成熟的智慧!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 也要培养一点小兴趣. 交朋友还是交兴趣相投的比较好,钓鱼的和钓鱼的,插花的和插花的。。。和一个无聊爱八卦的在一起,照样会搞出许多是非来.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朋友之间就是相互利用吗?没有利用价值就没有朋友嘛?如果这样这个世界不是太残酷了吗?"
嗯,你说得有道理。我是这样觉得,对我自己而言,要尽量要求自己想着有什么可以给的,而不想着索取。但不要求别人这样。也不是时时刻刻都能做得到的。当然,自己所做的都是心甘情愿的,觉得应该的,高兴这样做的。这样关系就容易比较滑顺。

但多数情况下,就一般意义而言,父母给子女给的更多一些,而且心甘情愿。其他关系中,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相互的关系。有些东西并非物质的,比如说,就是因为聊得来,在一起开心才成为好朋友的。这里边,利益就很少。但是,能掏心的讲话,也是非常珍贵的,不是对任何人都可以的。但这也是一种价值。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之间就是相互利用吗?没有利用价值就没有朋友嘛?如果这样这个世界不是太残酷了吗?让你撞到什么才能懂得爱可以是无条件的。稀罕的就是你这个人啊!你不需要证明什么,你的存在就是证明你有存在的道理,你是唯一的不完美,所以完美 :) 顺祝 天天健康快乐,修行精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赞!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是丰富的,温暖的,好玩的,自然而然的就会有朋友。

赞????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你大哥说得很有道理。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有价值,才可以交到朋友,那这个朋友交不交也无所谓;如果社会是自由和透明的,直接交易,岂不更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棒!温暖的提醒!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实在,对人的帮助是多方面的,老年人的智慧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有一颗善良的心,真诚的对人,在哪里都会受欢迎。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你的看法,谢谢你分享!观察入微,你的积极主动的参与态度,是很多人缺乏的。非常非常喜欢你的博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