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棋概念里中引申出来的做事道理

(2018-09-26 18:19:55)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对围棋是个门外汉,一窍不通。只是因为老游昨天和我聊天,说起他的这点体会,我觉得值得把它记下来,罗胖说,写点笔记,完成一个“缝纫”, 从此,你和这个概念就建立了联系。
 
他说了围棋中的两个概念:
急所,就是在某个局部,你一定要走这一步,不走,你就马上会损失。
 
大场,就是在某个局部,你要走一步,去增加获得更大利益的机会。
 
我只会五子棋,想到的情景时,急所,就是你追着人家屁股后头围追堵截,不然他就五个成串儿啦!就是很被动的局面。而大场是人家追着你跑,你在引领,创造着什么双活三啊,活三活四啊,很主动的局面。
 
老游说,棋如人生。我们常人的生活,关注“急所”的时候,远胜于关注“大场”。我们应该抽出一部分精力,去关注“大场”,这样,从中期远期的目标上会更自如。嗯~,有道理。
 
我停下手中做的事发呆,这些话有些打到我了。我挺“急所”的,说老实话。我多数是在解决着已经发生的问题,而比较少去想怎么样去创造新局面。比如, rental house, 我可不是追着后面去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吗。很少去想,怎么样才能更多关注“大场”一点。这个概念,也很适用于投资。在我朋友刚出版的一本书中她写道,“眼界决定高度,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战略”。 我觉得说得特别好。当我们因时间和空间受到限制的时候,读书就给我们创造了更广阔的天地,我们可以在思想上,方法论上,甚至在语言表达上,去接触更精彩的东西,并吸收消化,变成自己的一部分,这样,就可以时时刻刻的进步,从而变得更好的自己。
 
变成更好的自己有什么用呢?不是为了别的,不是为了炫耀你有课什么知识,不是为了多一些谈资,说到底只是为了活的更自如。因为,人就是在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在处理这些关系中,你的眼光,你的处理方式,直接关系到事情的成败,挣到钱的多少。甚至你和你配偶的关系,和子女的关系,跟你父母的关系,都可以因为你的认知的提高而变得更滑顺,你感觉更幸福。唉,人是很自私的,我承认。但是,只有你自己有了一定的认知高度的时候,才更容易帮助别人,对吧?如果你自己这个手电筒电池都快没电了,你能照亮啥?也没法照亮别人,对吧?
 
我接受了一个好朋友的概念,她说她有一个“武器库”,很多新的看事情的方法,她觉得好就收到她的“武器库”中,这样,可以适当的时候,拿出来用一下。我全盘接受了这样一个比喻。从此,急所和大场这一对概念就进了我的武器库。
 
时不时的跳出自己的处境想一下,嗯,咱是不是该多关注“大场”一点?或者说,更关注“急所”和“大场”之间的平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JKCB 回复 悄悄话 "见子打子" - 认识一个大银行业务副总,他感叹很忙 (签名,报扎,定单),无时间成为 CEO 的战略思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急所”是不是战术,“大场”是不是战略?我也不懂围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