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是...就好了”

(2018-04-25 09:09:00) 下一个
我以前有个习惯,总是在心里默默的造句,句型是“要是....就好了”。然后,把各种当前的情景往里加。“要是老游没有中风就好了”,然后尽情的想象他可以爬高下低帮我干活的各种脑补。“要是现在我不用管rental house就好了”,然后想想自己再也没有那些烦心事,自在地坐在沙发上看自己喜欢的闲书。我还对自己说,这不是白日梦啊,周围的朋友,不是每个人的老公都中风的呀!也不是每个人都非得和那些房客打交道的呀!比如我姐,拿着丰厚的退休金,天天去大剧院听音乐会看歌剧。我真的会悄悄的,不由自主的想像一种没有痛苦的舒适。也许,这是人性中的一个方面?
 
最近在听吴伯凡的认知方法论。做点笔记:
 
吴伯凡说,谁都喜欢快乐,但这快乐是怎么来的?有一种是被喂养,被供养,就像回到妈妈的子宫里的那种温暖舒适安全的那种状态。就是好舒服,也不用解决问题,也不会有烦恼,多好呀。但这样的快乐其实是在逃避,逃离,甚至是懒惰。我突然想起看《非诚勿扰》那个找对象的节目里,有些女孩子的要求来,呵呵。
 
他说,如果真的能有这样的长久快乐,也不错。但是,问题是,这样的好事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你在这一生中,肯定定会碰到麻烦,你躲不开的,因为麻烦会追着你,躲开了一个,会有另一个,挥之不去,像夏天室外乘凉时的蚊子。越怕越想回避的事,越是烦它,怕它,它在你心里形成的阴影面积就越大,这个内置性的痛苦,实际上是很恐怖的。我觉得挺对的。我就有这种感受。
 
老吴说,如果你相信这个世上是可以有各种的“巧”可取,各种的“懒”可偷的,那基本上和服毒了差不多。因为你忘了一个最基本的,一点也不动人的,万古不变的朴素真理“一分辛苦一分收获”。“No pain, no gain”. 如果世界上可以有既快乐舒适,又同时可以成长强大当然好,可惜是不成立的。比如说狮子在自然界里是很强大的,但你如果认真看非洲草原上的那些纪录片,你会发现它们并不是想吃什么吃什么,多数情况下是挨饿的。甚至在极端的情况下,他们会把小狮子咬死,为了减少食物的供求。因为大狮子如果活不了,小狮子更活不了。狮子在捕获食物时,也会受伤,而受了伤的狮子,是没有兽医的呀,残了,老了,就自己离开群体,自行等死。非常残酷的。想想在生物链顶端的狮子都这样,可想在食物链的每一个环节,它没有好受的。都是有自己的苦难的。包括人类,怪不得佛家说所谓“众生之苦”。我在想哈,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苦。他可能没有你的苦,但他有别的苦。你觉得他没有,是因为你不知道。这应该是自然界的一种守恒吧。
 
那么怎么办呢?人在面对苦的事情的时候,有一个心智模式的问题,也就是说,你是非常被动而不情愿去承受,还是积极的解决问题的去迎战,都是一种面对,但结果会不一样,心里感受也不一样,对个人心智成长也不一样。前者会觉得里里外外都是苦,觉得人生的灰暗和悲惨,觉得自己的命运不济,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倒霉。而后者,会觉得苦中还有一点点刺激,就好像运动会让身体产生多巴胺一样,会体验战胜困难以后的爽。他说,那个美国的游泳运动员,拿了8块金牌的,就是教练成心在训练中给他制造各种意外,让他习惯于各种应急措施。结果,他在眼镜进水的情况下,也拿了金牌。有的人遇到困难了,他会有一种亢奋,嗷嗷叫的亢奋,非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解决问题以后体验到的个人成长,还有那么一种对将来遇到的困难事情的一种跃跃欲试。他的聚焦不在当前的“苦”上,而是“苦”之后的“回甘”。这个挺好的。
 
记得我有一个朋友和我说的一个比喻,“反正是缩头也是一刀,伸头也是一刀”,还不如认真的去面对。其实,认真的去面对之后的正面体验我也是有的,那就是多了一份自信和沉稳,就好像知道事情来了自己有能力去处理的那种自信。能感觉到,其实自己也蛮强大的,这种强大不是体力层面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但是,这东西会对你的身体有一个正反馈。比如说,哆哆嗦嗦的锻炼,咬牙,腰酸背痛的同时,知道自己是在长进的。
 
其实,成长就是离开舒适区,我觉得。
 
老吴说,人永远要管理自己的认知治理。王阳明心学要“除心中贼”吗,他的一个感悟就是“除山贼易,除心中贼难”,就是说心中贼,就是心里是乱的,遇到风吹草动的一点事,心里就乱了。王阳明对付对手的办法,就是把对方心搞乱,让对方的认知变成一片混沌,心里一乱,决策力,执行力会大大降低。对自己,要做到不动心,心中无贼。所以他可以用三万人打败对方的十几万人。
 
这个挺有用的,在事情面前,要心不乱,心中无贼。然后,然后咱就去解决这件事。这样的心智模式就挺好的。来了事,第一想到的不是我怎么赶上这事儿啦!倒霉!而是,好,我们来想一下怎么解决它。其实,你能做的事情,能解决的问题,都可以看成一份成就,这个成就就是一个完成的意义。可以很小,但它会给你一份喜悦,小到做好了一个椅子套。解决掉一个纠纷,处理了一个事件....遇到问题时,着眼于解决问题以后的快乐,就会好得多。生活因此编织而成,在一串小确幸中,回头看到自己的成长,看到生命的意义。也挺好的。
 
面对事情的时候,改变自己的姿势,也许会改变体验。给自己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ily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有趣味,有哲理,文字软中见刚 !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每隔一段时间会上来看看,每次都受益良多,谢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嗯,这是早晚的事。谢谢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挪威的竹林'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对!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建议你们找一个property manager帮助处理出租房的事情。这样虽然少赚点,但是轻松多了。我们就是这样包给一个property manager,她出主意,但是需要我们做最后的决定, 然后她处理具体事项。多年来相安无事。一直喜欢读你的博客,佩服你们俩的乐观向上。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人在面对苦难的时候,多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正能量,其实是一种自我拯救机制。很多时候,只有从苦难中过来了,才能体会到当初那种自我鼓励有多么的重要。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其实在国内那时的快乐只是年轻可以逃避现实,以至于以为出走可以更好地逃避。事实证明要成长只有面对磨难,有时磨难了也不见的就能成长,所以就继续磨难直到醒悟,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其实,觉得明白得太迟可能是个普遍现象。只要还活着,就不算太迟吧?至少,我们可以试着走好以后的路。你说呢?
Lilac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每次读你的文章都能得到心灵的启迪!保持心不乱是高境界。祝福楼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问楼主好!同感,我也有与你一样的语句,也很羡慕像你姐那样的生活,觉得自己一手好牌打的输惨了,很多的想不通。,是啊,我一直无忧到出国前快乐在出国哪一天起就结束了,人生的磨难真正地开始。
“他说,如果真的能有这样的长久快乐,也不错。但是,问题是,这样的好事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你在这一生中,肯定定会碰到麻烦,你躲不开的,因为麻烦会追着你,躲开了一个,会有另一个,挥之不去,像夏天室外乘凉时的蚊子。越怕越想回避的事,越是烦它,怕它,它在你心里形成的阴影面积就越大,这个内置性的痛苦,实际上是很恐怖的”。生活原本这样只是自己觉悟的太迟了。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我思故我在。一直很佩服你。接着写,你是好样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是呀,其实这篇东西我总觉得好像没说透的感觉,其实我并不是很负面的意思,我往往是在心里有些触动,觉得以后要怎么改进的时候,记下来,加深印象用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是,好多朋友都是相见恨晚,谢谢你一直对我的鼓励:)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心得! 读后很有启发。大狮子一段好像写着写着把自己绕进去了 :) 也许从人性角度解释更顺畅些。人不是动物,人有神性。达尔文进化论太简单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No pain, no gain” 好多人pain了也 no gain. 谢谢你分享对生活的领悟和辛勤思考的收获。 要是...早点认识你就好了 : )。 看到你的名字一定要点进来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谢谢你!我这是给自己点正面的力量,说多了,就成自己的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我信,有些人生来就是强者。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会看你的文章,受到很多启发。保重身体。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由“人的生活中的事儿,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的。。。” 联想到的:

上联:常想一二
下联:不思八九
横批:事事如意
---林清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真好,我要常看你这篇。人的生活中的事儿,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的,但为了那一两件满意的事儿,我们都要兴高采烈地活着。加油!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要说从不想“要是......就好了”你可能不信,但我真的很少这样想。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对,啥苦啊甜啊的,很大程度上是主观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这个造句让我笑喷了!还是出生了比较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上帝对每个人是公平的,积极人生和消极人生区别在于思想。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个受苦的旅程。所以,看开些吧。
要是我没生出来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