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成长回顾—内部评价体系vs外部评价体系

(2018-03-21 16:32:15) 下一个
武志红的心理学课程里,有一对有意思的概念--内部评价体系和外部评价体系。他说,使用外部评价体系的人,对别人的评价特别在乎,甚至会内化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 这样的人们在做事情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别人怎么看,怎么认为。他们做事的动力,常是为了博取别人的认可。使用内部评价系统的人,对别人的评价不太在乎,他们做事的动力,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所以,使用内部评价系统的人,他们在做事情的时候,特别尊重自己的感觉;使用外部评价系统的人,他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容易忽略自己的感觉,而更多地使用头脑成绵的思考。
 
我在想我自己的长大过程,比较儿子的长大过程。我自己小的时候,是个特别乖的孩子,瘦弱,胆小,不爱说话,家长说的,和老师说的我都会努力去做,自我的感觉很少,或者说很小。我都不记得我有过什么特别强烈的愿望。只是按大人要求的做,争取做得好。基本上是个使用外部评价体系的人。但儿子天生就不是,他从小就很不一样。他自己总有很强的意愿,从幼儿园就开始不听话,而且惩罚是很难伤到他的。他总是我行我素的在做他自己的事情,不太在意外界的评价。记得一次,因为不守纪律,recess被要求不许出去玩儿,在教室抄写单词,而且,老师很恶劣,抄完了,当着他的面把抄好的纸给撕了扔垃圾桶。当时我听了,顿时就疯了,拉着他就要去学校找校长(在北卡罗来那州),我觉得太伤孩子了,可儿子不觉得怎样,说,没什么呀,因为那抄完了的那张纸本来就没用嘛!倒是他的回答把我给说愣住着了,这孩子怎么会这么想呢?再长大些,不闹了,但他对上课的内容还是不感兴趣,他在课堂上里总是看自己在图书馆借来的书。被没收也不告诉我,结果,我糊里糊涂在图书馆那里不知交了多少罚款。按现在的这个心理学概念来讲,他就是一个绝对使用内部评价系统的人。
 
武志红说,“孩子的本能的喷涌而出,都是需要养育者,父母,来允许和滋养的。” 这话说的很对。其实,作为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内在评价体系,巴菲特说过,他爸爸告诉他,永远要尊重自己内心的想法,这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自己并不知道,小的时候那么乖,其实并不是一个好的事情。但那是个性问题,有的孩子乖,却是因为妈妈太强悍。都说一个人的生命就是一个能量球,你的这个能量球是萎缩的?还是伸展的?这对小孩来将很重要,作为家长,要创造环境,让孩子的能量球长大。武志红说,被看到被认可的能量球是光明的,它会成长成一个正面的力量,不被看到,不被认可的能量球是黑暗的,它会发展成愤怒和负面的力量。
 
我觉得比较庆幸的是,尽管,他的很多本我的东西,并不符合一个好学生的标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挺一般的。我也着急过,也非常认真地陪读辅导过。但是,总体来讲,我还是本能的一直是以理解和尊重一个小生命的心态去养育的。虽然他从我而来,但却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个体,因为这样的想法,我更多的是在搞明白他是怎么回事,并没有太强硬的板着他,惩罚他。现在看来,他中小学对在学校里的成绩,缺乏内在动力。他长大以后工作挺努力的,所以问他,小的时候为什么不努力学习呢?他说,第一是因为我懒,第二是看不到学习好有什么用。也就是说,他醒悟得很晚,觉得需要努力的时候挺晚的,但是,没有办法,一个人的成长是有着自己的节奏的,揠苗助长是不行的。
 
Montes-sori教育核心理念可以提炼为“爱“和”自由“,武志红讲到一个例子,说有一个在Montes-sori幼儿园的小孩,他就是喜欢反复的听一张巴赫的CD,一直到快听烂了。老师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是尊重。我不由得想起,儿子小时候最喜欢的是看2000年版的Fantasia,像一个小猴子一样在沙发上一边折腾,一边看Fantasia。我真觉得那盘磁带都快让他看烂了。记得那都是一些很经典的古典音乐配着动画。连吃饭都要放着,记得他吃饭的时候是背对着电视的,一次,他跟我说,妈妈,现在花出来了,我一抬头,哟,好精准啊!一会他又说,米老鼠挑水呢,我再一看,真的是。现在想想,作为母亲,心理学懂得太少了。但还好就是没有太扭曲他成长的过程。因为,就是一颗小黄瓜苗,再浇水晒太阳,也长不成西红柿。
 
他有他自己的思考,从小便是这样。记得他小学的时候问过我一次,妈妈,你以前读书的时候是learn for passing,还是learn for learning?我认真的想了想, 不得不对他说实话,learn for passing,很汗颜。然后,我都有一种不好意思再劝他努力学习的感觉,好像理亏似的:))))。他的一些思考,常常让我惊讶。记得在小学四五年级吧,一次开车的时候,他突然从后面凑上来问我,妈妈,如果你只许用两个字去形容这个世界,你怎么说?我说,就只需两个字啊?嗯~~,天,地,还有树,哟,都三个字了,还有好多没说的呢。那你给我说说吧?他说 :banlance and exchange. 我傻了,你们老师教的?我心说,这老师也太哲学味儿了吧?他回答,不是,我刚想的。我倒抽了一口冷气。他长大以后我问他是不是还记得,他说,那是一个傻孩子脑袋不知道怎么撘错筋了吧,哈哈哈。
 
反过来说我自己,应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自我的心理完善,我是越来越转而偏向用内部评价体系了,用这个概念的说法。我的很多行为举止都可以用这个概念来得到解释。比如,我从来不太关心今年流行什么。我买衣服,是在我认为的价格范围内,站在镜子面前能觉得这衣服能把我的’好‘给彰显出来,不在意是不是名牌,是不是流行。比如,名牌包包,我一直不感冒,就是因为我对那些包包一直没有感觉,或者说,从性能价格比上,我觉得不值。朋友花很多钱在这些上的时候,我无动于衷。以前我不懂自己,自认为还是挺爱美一个人啊?为啥对那些东西不感兴趣啊?因为,我比较我行我素,我自己觉得好就行,我只用内部评价体系。
 
所以,当有人说,你会不会因很多人夸你,喜欢看你的文章而沾沾自喜?不会,因为我知道自己并不懂写作,知道自己是个外行。同时,我也不追求写作水平,因为那不是我的目的。我写,纯粹是个人的内心的意愿,只是能够酣畅淋漓地把一个东西表达出来的一种快感,爽!而不为任何人。所以,当有人跟我说,你要天天写啊,不然笔会生的,我不以为然。…写,对我来讲是一种倾吐,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写,想写的时候自然会写,我的大脑逼我自己写是一个字都没有的,我也不会干那件事。记得一次party,有个平时并不太经常交流的朋友跟我说,我挺喜欢看你写的东西的,你给我一种感觉,就是只有你不吐不快的时候,你才会写。我惊讶,咿?你怎么知道我的感觉?在文字中有传递吗?写,常常发生在我自己觉得非常困扰的时候,比如,刚得了癌症。写,有时是我思考的一部分,因为写下来了,思路就清楚了,也就想明白了。写,还有一种功能,就是一种缝纫,把学的新的东西和我的经验之间打一个结。写过了,就会觉得更清晰更牢固了。写,是静静地和自己相处,很舒服。总之,写是一个自己内部酿造的过程,如果非要说是写给谁看的,那就是我自己。有时候回头看看当时的心境是件有意思的事。
 
再比如,跳舞,我更感兴趣的是那种自我体验,比如昨天的跳舞课上,我们随着音乐在反复做着一个基本组合。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的动作,力量,节奏完完全全的和音乐融合了,那么淋漓尽致地痛快和美好,那种体验,是不可替代的,也是不需要有别人评价和参与的,就是那么简单。当然,跟有同样兴趣的朋友一起玩特别好,但是,评价并不是我的驱动力,内心体验才是驱动力。有点把自己看的更明白了。
 
用心理学的概念和理论验证着自己的体验,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再说回儿子。看来,他基本上是没有扭曲的生长,而且,按着自己的节奏生长,挺慢的。我看得到他自己弯弯曲曲的脚印。看着,也是件有趣的事情。能参与的其实只是些讨论。我为了能有和他讨论的资格,也是读了不少书,而这个读书过程又反过来督促着我的成长,所以这是个相互的过程,喜欢和他的思辨。尽管多数情况下给他建议的书,人家早就就读过了, 尽管,在和他的讨论中,我会被他说服,他也有被我说服的时候,更确切地说,是在谈话中,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在这次他回来之前,我都觉得和他的讨论是平起平坐的感觉。
 
昨晚,看美国电视剧 Biliions, Talyer 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但她觉得和别人把事情说清楚有些顾虑。她的头和他说,你对数字和事件的敏感,让你能赚到百万,但你要是能把你知道的东西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给别人讲清楚,就可以挣到千万。我一直觉得,用简短的语言把事情给说清楚了,挺有用的。但没想到那么有用。
 
这次,老游让儿子帮我们读一个contract。有些文字,我读了,字都认识,但总是有点不得要领。他读一段,和我说一段。他的解释,层次清晰,简单明了,让我有一种豁然的感觉。他还和我说,哪一些条款是保护对方利益的,哪一些条款是保护我们的利益的,为什么make sence. 还说,如果你要和人家nigociate,要把那一条和那一条合起来讨论,怎样的进退。他建议我再多看几家,了解industry standard, 知道哪些是可以nigociate的,自己的buying power在哪里,余地有多大。真的是句句简单明了,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刀刀见血。我有点傻,也有点欣慰。他有点强大,老妈的智力有点被碾压的感觉。他看出来了,安慰我说,妈妈,这没什么,我天天就是干这个的呀。
 
这次他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他每天的schedule,他说,今晚,我跟你们吃饭,星期天我陪你们,但是其他的时间,都排满了,别不高兴啊。他解决矛盾的办法,不是减少和他的狐朋狗友玩儿的时间,而是降低他老妈的期望值。而且,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你,Hey,我还是挺在意你的情绪的哈。搞定!
 
罗杰斯说,一个人必须成为他自己,而成为他自己的人,也是人性发展程度最高的。读到这一句,挺踏实的,我觉得自己到目前为止,是一个彻彻底底做自己的人。儿子,从小就是,现在也是。
 
最有意思的是,武志红心理学的一堂课后作业是写下五件你特别想去做,但是还没有去做的事。我,傻在那里半天,竟然一件都写不出来,哈哈哈,我觉得我想做的都做了呀,我猜,要不就是我太傻,想做的太少了,要不就是我活得一点都不拧巴,这样好呀,如果这样,我应该不会再得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想法跟你一致。 谢谢分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是一颗小黄瓜苗,再浇水晒太阳,也长不成西红柿”:)可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