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怎样老去

(2017-12-28 13:36:30) 下一个
神经病啊?一天写两篇博客?我在等着管工在rental house 里修冻裂的水管。干嘛呢?呆着也是呆着,在这里瞎扯一会。
 
怎样老去是一个很悲伤很无奈的课题吗?嗯~,也不一定,我觉得。这个过程中一定是有很无奈的成分。但是,也可以有许多积极的方面。
 
昨天看了一篇关于老年痴呆的研究,说到一个实验,对照组是什么都不做的老人,实验组是做很多认知练习的老人,包括身体上的和大脑的练习,几个星期以后,很明显的是做练习的比不做练习的更接近年轻时候的大脑。
 
我很庆幸,现在自己的爱好一个是跳舞,跳舞不仅仅在平衡,柔韧,力量方面在训练肌肉,同时,在韵律,节奏,准确性上也在训练大脑。在我的舞蹈小课上,小老师要求是严格的。比如,他反复要求,踢腿还是不够迅速,再试一下,还是不行,是不是你怕踢着什么?再来!我说,我慢是因为我老了呀!他说,不是!你没有掌握动作要领,练得少,再来!我就只好咬牙再来...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这样反复的痛苦挣扎中爬行着一点点地前进。现在我挺感谢这个小老师的,正是他的坚持,才有了我进步的可能。我就这么苦练下去,越老,我越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对吧?对,就在这几个动作上,不是什么别的。但也可以小小的,偷偷的得意一下?
 
唱歌也是。人老了最先退化的是听力。而唱歌的50%练的就是你的耳朵,训练你对声音的敏感。在老师那里,在最基本的发生训练上,什么声音是对的不对的,再没经过训练的人的耳朵里也听不出来太多的不同。但你就得听出来,不然就没有了努力方向,钱就白交啦!所以,反复听,反复练,录音,对比。除了累嗓子周围的肌肉,也在练耳朵,练脑子。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和老年痴呆在打拉锯战啊,是啊,我还没痴呆呢,可真等痴呆就晚啦!自己身体,器官的健康,就是以后生活质量的保证啊?人家查理.芒格跳着华尔兹去上班,那咱就跳着华尔兹优雅的老去,不是也挺好的?
 
有一种摩拳擦掌的感觉,咋回事?
 
当然,还有读书,做笔记,挣钱,干活...都算上。咧着嘴失声傻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爱跳舞的人必定显年轻,这是铁律;遥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幸福吉祥!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得到你的火力!太好啦!向你学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也祝你新年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跳舞真是特别好的爱好。我的妈妈也爱跳舞,她就是有一般老人们没有的精气神儿,连我都比不了。对生活保持激情的人都能够延缓衰老。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