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老年,关于病痛...

(2017-11-24 18:32:39) 下一个
昨天party上闲扯,朋友聊到了她中国的家人,因为病痛,两口子人最近感情出现了问题。当然,接下来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我却一直沉默,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
 
回家路上,和老游聊起这件事,越说我越觉得脑子清楚了起来。人家的事,我们不好妄加评论,各家都有各家难念的经。说到我,我也不是一个温顺的人,我妈妈说我挺”疙瘩“的,就是挺不好弄的意思,我自认为我和贤妻良母这个头衔也相差十万八千里。我和老游之所以能和和睦睦的走到今天,真的不是因为我。我承认,我心眼儿还是挺好的。但也就这个了,没别的了。人的尊重,是要靠自己去挣的,真的。残疾了,是对人的一个多么大的打击,是正常人想不到的,就是你怎么理解,都还差着那么一层,就是我这个身边的人,看到的比别人多得多,还是和本人的感受有很大差距的。
 
当人有着残障的时候,是会敏感的。别人的很多举动,都可能会对你造成伤害。老游也不是完人,他也和我说过他认真的衡量过是否要活下去。对此,我是尊重的,那是一个人的自由选择。但当他想好了以后,他就积极的去生活,这点就很不容易。比如,他很难坐到地上,坐到地上了又很难站起来。但他还是歪着身子和我一起装洗碗机,要我帮他自己接音响。瘸着腿,哆哆嗦嗦的去看投资房,还一边看一边调侃自己想钱想疯了,我跟在后面,笑弯了腰。和他在一起,很轻松。这就是原因吧?一个人,当你遇到了一些灾难的时候,只有你自己举重若轻,别人才好和你相处。如果自己纠缠在自己的痛苦里,别人除了叹息和理解,之后呢?以后的生活呢?我不敢评论人家,我只知道,我家里的原因,不是因为我好,而是我家老游,以最平实的生活态度,赢得了我的尊重。我心里认可了,让我干啥都行,我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像一个馒头。
 
我想我写下来,也是为了自勉吧。因为,每一个人都会觉得你自己挺倒霉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怎么想,太重要了,这几乎决定着你今后生活的色调。我和老游尽管身体上都是不咋地的,可是,我们很自在,人怎么可能没有限制呢?当然会有很多限制,比如说,我们行动上的限制会对我们旅游有些障碍,但是还是会有很多其他好玩的事情啊,对吧?找你喜欢的还能做得了的,不就行了吗?简单啊。
 
昨天还有一个话题,就是两口子谁先走的问题。在座的女同胞异口同声地说,我要先走,我可不要孤独的一个人活着。我却正相反,我说,我一定要死在老游后面。为啥?因为我得伺候他先走啊,我要是先走了,他不就惨啦?到那时候,谁会愿意伺候一个偏瘫的糟老头子啊!我表哥,年轻的时候那叫一个风流倜傥,帅极了,帅的啊,我站在他旁边都就觉得被照耀的感觉,结果呢,晚年中风后一个人待在老人院里,寄来的照片几乎看不出他原来的一点痕迹,老糊涂了,连洗澡都不愿意。我说,我会跳舞跳到90岁,能跳舞,就能生活自理,就可以伺候老游。到时候再有一个小机器人儿,我就坐在那里吆喝,让机器人给我干这个干那个,叱咤风云的,多得劲啊!大家问我,你不怕自己一个人的孤独吗?我说,没想过,我就有一个目标,活过老游。 人啊,就怕有目标,你看着,我一定说到做到!大家默默的盯着我,至于我嘛,怎么着都行,嘿嘿。我和老游在回家路上说起,突然间挺自豪的,嘿,我是不是精神上挺强大的?自鸣得意的说。
 
最近在跟着朋友们的一个小群,积极的锻炼身体。大家太厉害了,真的是好刻苦啊!我是里面很差的,但咱们不气馁,好好努力,慢慢精进,前途是光明滴,咱们只要努力,会越来越好滴!
 
迟到的感恩节祝贺,对每一位来光顾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棒,哲理的真情篇,让人能心里明亮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诚,朴素,善良,让人感动这样一份实实在在的感情。

学习你们对待渐渐老去,和病痛共存的良好态度。

祝福!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得伺候他先走啊,我要是先走了,他不就惨啦”,

女人最宝贵的两点:识别善恶的能力和同情心。真诚对人生,对世界,就活得轻松。敬礼。
appleface 回复 悄悄话 馒头对我来讲是很有味道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 问个好. 和大家一样喜欢你. 欣赏你通达的心态和智慧.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很值得敬重的俩夫妻! 想要这样的心态可是不容易呢;祝福!!
readsom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大家都找对了人啊,除了羡慕嫉妒恨,没别的可说的了。。。。。坚持就是胜利,为你们两口子的努力,开朗点赞!!!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丈夫真有福气,中风病人非常需要一个耐心并且nice 的人陪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个好人,就是大爱,大善,遥祝南山夫妇感恩节快乐!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南山,我也要跳到90岁!
W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Appreciated your point of view, but don't agree with "开始还提醒自己只是别人的恭维". We reply or encourage the original poster is because the article is inspirational to many people. Some people are not so fortunate and feel happier and inspired by original poster's words, including your words.
It's not a "恭维", but rather, truth of life is in it.
WOT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even though it's a late greeting, but still applicable for the season.
We take your words - "我会跳舞跳到90岁", sincerely hope you will work towards that goal. Best wishes to your family!

蓝天白云飘201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读完后自己也充满了正能量。关注你好长时间了,开了微博才能留言。男儿有泪不轻弹,特别是读了你写你儿子得知自己你得癌症在饭店里的反应,我这七尺男儿也流下了热泪,就好像写我的经历一样。祝你永远快乐,充满正能量,看看大家给你的留言,我都替你高兴。祝福你!!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你说自己疙瘩有点想不明白,看看你的照片就知道你是个温柔体贴的江南美女了!你俩都是有担待,很自力的夫妻,互相扶持互相关注着,祝福你们。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如初春的暖阳,让我热泪盈眶。朴实诙谐,如一枝碧竹,笑对云起云落。 衷心祝福你们,愿好人一生平安!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满满正能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嗯, 你说到写者的心理,我就说两句吧。我写好像主要是两年前得乳腺癌了以后吧,那心里憋得慌啊,一团乱麻的。很谁说去啊,对着天说吧,就在这里写心情笔记,想给自己留个记录,日后回头看看。也是当时的一种情绪宣泄,也是对自己的心绪的整理。真的是对自己有好处的。意外的,在这里收到了好多鼓励和祝福,我开始有点吓一跳,更感到的是温暖和感动。好心人真多啊。后来,我有点不敢写了,怕自己给别人有点什么不好的影响。因为我就是个最普通的人,有着最普通的喜怒哀乐。怕写的不对,给别人带歪了。

但后来又一想,也释然了。该咋地就咋地吧,我装大个儿也装不像啊?我就写最真实的自己。就像个老朋友坐我对面瞎聊天,说点心里话。我到现在也没闹明白,怎么这么多赞美的话?这是咋地啦?我根本没这么好,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其实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我也是个情绪容易波动,动不动的还哭一鼻子的主儿。

我儿子有一次问我,说妈妈,你老在网上写心里话,你不害怕被伤害吗?那是一个任何人都可以说任何话的地方呀。额,...你妈没想到过,不过到今天为止,好像也没人来特意伤害过我,我回答他。我好像也不怕别人说我。我做事,都是做自己从内心想做的,而不是为了求得外界的反应而做的。所以,外界真的有过高的赞扬声和不友好的贬低,在我耳边都是会飘过的,分量不会太重的。

总之,还是很感谢大家的留言的。只是我嘴笨,不太会回复,都说一样的话觉得也没意思,还望大家能见谅。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你俩都好,感恩节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大爱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敢评论人家,我只知道,我家里的原因,不是因为我好,而是我家老游,以最平实的生活态度,赢得了我的尊重。"

写的真好,特别实在。你家老游有福气,有妻如你。智慧的女人。祝福你和老游。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这疙瘩写的很实在。像在谈心。你家老游有福气。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两口子! 你的文章总是让我感动让我感叹让我对你和你家人心生敬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馒头可一点儿都不简单:)而且心眼儿好是大好,这个可以给人很多很多力量。祝福你们两口子,都是好人。也喜欢你说的“慢慢精进”,也在这个过程中。谢谢你的正能量!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yiyiqing 2017-11-25 05:23:3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写过博,不知写博者的心理。在日常生活中,当然喜欢听赞美啦,是人都不能免俗吧。而且对赞美会上瘾的,开始还提醒自己只是别人的恭维,听多了还真以为是那么回事呢。
下面有人推荐心雨烟尘的文章,我也很喜欢看,虽然有时心有共鸣,无处留言很遗憾,但是比那些花里胡哨没啥内容,后面跟着一大堆象复制过的赞美之辞的文章强多了。刚才在首页看到一位叫南山碧竹的博主的文章,也很感动,字字句句都是从心底流出。这是真正为自己写的博文。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早起看到大家的留言鼓励和祝福,在此谢谢大家了!祝大家周末愉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想想还真的是啊,其实我俩还算是挺幸运的。那个小姑娘可真的是惨了。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老游是个有福之人。敬佩你,羡慕他。祝福你们。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做好馒头不容易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写出我想讲的话。 碧竹实在是一位有正能量的女子。 喜欢看她的博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好人生,祝你们夫妻感恩节快乐,谢谢你们转递正能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正能量,喜欢!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唉现实是大多数女的活过男的,不信就到养老院里看看。不过LZ确实是正能量,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积极阳光的文章,我读着却热泪盈眶。。。一颗多么纯洁善良的灵魂,一个多么坚强勇敢的女性,除了尊重,就是敬佩!还有中国硬汉老游,在碧竹的陪伴下不屈不挠地前行!碧竹,老游,你们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榜样,如何面对老年,如何面对病痛,任何面对困境。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喜欢你文章和你的人品.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喜欢楼主这样充满阳光正能量的帖子,一定要赞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单位里,上周一个20几岁的姑娘出了车祸,缺胳膊少腿了。后边的日子怎么过?我就想,平平安安不残疾就是天大的福气,杰出和平庸的差别不大,健康和残疾的差别就大多了。祝老游夫妇白头偕老,快乐每一天!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文字真是我的菜,不咸不淡,正和口味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意的伴侣,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喜欢。
活,一天就赢一天。
图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积极阳光正能量,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实在太好啊!你真是太美好的人了,不知怎么形容你,好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