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创伤中得到什么--五种反脆弱

(2017-05-24 09:46:04) 下一个
听万维钢老师的精英日课,提到桑德伯格的一本书《B选项》Option B: Facing Adversity, Building Resilience, and Finding Joy by Sheryl Sandberg. 我太喜欢她了,两年前读她丈夫去世时的Facebook她的一篇博客之后,我写过一篇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429/201506/7091.html,在那篇博客中提到这样一段话:
 
”告诉自己,任何时候,你永远有选择,那就是你对生命的把握。记得几年前我们公司的CEO再一次会议上的结束语,他说,我们公司像是在大海上航行的一条船,我们无法控制风浪,但是,我们可以控制手里的风帆,借着风浪,驶向理想的彼岸。一直记得他这句话。当境遇不能选择的时候,态度总是可以选择的,心境也是可以选择的,从而,应对的办法也是可以选择的。“
 
现在看到她出的书《B选项》,读下来,又加深了一层感受。她的领悟很深,读她的书真的是一种开悟,也有很多感性的共鸣。把感想写下来,强化一下。
 
反脆弱 (Thing that gain from disorder by Telab),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凡是杀不死我的,都会让我更强大。
 
1.发现自己的力量—她引用了一句名言“我们比自己知道的更脆弱,但同时也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强大”。很多朋友跟我说,佩服你,扣心自问,我要是你,我做不到你这样。嗯~~,我觉得那是因为你没有被逼到那个份上,到时候也许就做到了。这句名言比我说的要好。我自认为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看一个电视剧,甚至听一个歌,都能泪流满面的。深知自己体力上的弱和精神上的多愁善感的负效应,但在真的遇到事情的时候,想哭想喊想叽叽歪歪,但左右看看没人理我,谁也替不了我,只有自己扛起来的时候,咿,发现自己也就行了。走过来回头一看,咋回事?这,这,这是我吗?有时候,责任会让你自己强大,那时候老游病,我就突然觉得一种很严肃的使命感,当一个人的生命挂在你肩上的时候,你就会感到从大地升腾而来的力气推着你去做事。事后,你才知道,哦,我是可以做到的。这个就是”比想象的更强大”,在遇到这种极度困境之前,你是不意识的。这就是收获。
 
2.知道感激— 我比以前更知道感激了,应该说“我们”更确切。我和老游常常会说我们很幸运。幸运在于一个中风,一个癌症还都能轻松的活着。桑德伯格说,虽然她失去丈夫是很难受,但她至少曾经和一个如此精彩的人一起生活过,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值得感激的事情。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不如意。如果你觉得你认识的一个人他就没有什么不如意的事,那一定是你距离他的生活不够近,当你深入了解的时候一定会有。我常说,手里的果子,有甜的,也有苦涩的,都是你的。但你挑哪个品尝,生活就是那个滋味。那,好吧,我不傻啊,当然挑甜的去品尝了!这样,生活就感觉很好。其实,好不好,在温饱之上,是个非常主观的东西。往往是在经历了很大创伤之后,会更加珍惜还留下的好的东西。也就是说,人的视角会变,比如说,老游要是现在有语言障碍,支支吾吾的啥也说不出来,那我们的日子要比现在痛苦多了,所以,我们之间的交流我就很珍惜。
 
3.获得更深的关系— 桑德伯格说“顺境让朋友更加了解我们,而逆境让我们更加了解朋友”,我对第二句体会比较深,可能是我没有什么成就的缘故。但是,我却在老游生病,我生病中,真的是知晓了很多朋友对我们的好。那份好,是你在平时体会不到的。一说到这里,我就觉得心情难以平复,一份很深很深的感动。这份感动对我是个洗礼,督促我做人更厚道,更纯粹,更愿意为别人着想。夫妻之间也是,患难更容易有更深的信任,依赖,了解,和依靠。一份很深的亲情,是人生的温暖的源泉。也是构成的人生意义的重要成分。这也是灾难后的得到。
 
4.发现生命的意义— 这就上我刚才说的最后那句话。作为女人,情感生活是占了很大比例的。你的情感生活好,那你就觉得活着有意义。如果不好,一天到晚伤心事,还活什么大劲啊?我觉得,我们家里夫妻之间,和儿子的关系上,真是因为这些倒霉的事情变的更紧密了。这对我很重要,我不是说这些关系一定要用灾难去换,而是说,在灾难不可避免地砸在你头上之后,你要能去看到那些光明和温暖的东西。并从那些东西中去寻找生命的意义。
 
5.找到新的机会— 在一扇门被关上之后,人们往往去寻找新的门。在这些年遇到的这些坎坷中,其实自己是在不断的寻找着出路的。这是在各个层面,各种意义上的出路。包括在经济来源上的,思想方法论上的,情绪化解上的,比起十年前的我,我是长进了。变得更笃定,更积极。更多了一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沉稳,还有姑奶奶我撸胳膊挽袖子Who怕Who的一份豪气,哈哈哈。
 
说到底,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碰到一帆风顺了,就得想着点危机。就像熊猫当年得到吃不完的竹林,以为万事大吉,结果,由于它的食物变得太单一,竹林的消亡,他也就随之要消亡了。而遇到倒霉的事,也不是世界末日,人是活的,活着就会有变数,就会有生长。石头缝里还长出迎客松呢。
 
我常常喜欢回头去咀嚼一些东西。就像儿子问我,你老要去总结养育我的一些体会,咱家有没老二,有用吗?嗯,我觉得有用,这让你活得更清醒,更明白,以后也会更知道取舍。退一步讲,有用没有的,我就这习惯,自己觉得好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情实感!收益不浅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篇存了常来读。
”人是活的,活着就会有变数,就会有生长"~说得真好!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励志的心得, 把这本书列到书单上了。谢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如果是这样,我很欣慰!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你每次的光临,总是留言鼓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nopause' 的评论 : 谢谢!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encouraging words. The greatest gift you can give your family and this world is a healthy body. Taking care of your body, it's only place you have to live in. Keep strong, remain happy and stay healthy.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Pilar, 你好,我同意你说的。说得容易做的难。我想分享一点点个人体会。对于我个人来讲,高高兴兴,欢蹦乱跳的时候是没工夫想什么人生意义的。享受生活还来不及呢。但在非常难受,非常痛苦的时候,我就会有这样的念头,我这么受罪,这是干什么?值得吗?我想,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状态。记得老游也和我说过,在中风以后,他真的是太太不方便了,半个身子都不听使唤了,他也暗暗的掂量过,这么受罪,而且又不会好了,真的活着还值得吗?我听他说的时候,只是想哭,无法回答。当然,他还是有了自己的答案,不然现在也不好会好好的活着了。但是,这真的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看到光明,或者说温暖,或者说意义是很critical的。最近有个朋友,她说她犯病疼起来的时候,真的是明白了什么叫生不如死。有些人,幸运,一辈子也遇不到这样的事情,这样的时刻。但有些人,就会遇到,还躲不掉的。不得不去面对。这些文字,感想,就是这些时刻之后所产生的。在很多人看来,实在是多余,但当你有类似的痛苦经历的时候,也许会感同身受。这也是我在读桑德伯格的文字的时候,会感到那么震撼的原因。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发现生命的意义, easily said than done!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每次都给我很大的鼓励!谢谢。都保重身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书评!书买了,还没来得及看。问好碧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总结融入了自身的经历和体会。我们不希望磨难,但它降临的时候,带给我们痛苦的同时,让我们生长出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自信。
谢谢分享,祝你的先生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知进退,懂取舍,这的确是需要大智慧的。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