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恬淡虚无想到自己得癌的事情

(2016-05-01 20:17:31) 下一个
又把《中医太美》翻出来,一边休息,一边听,今天听到黄帝内经的《上古天真论》的第三期,徐文兵大夫解释这个“恬淡虚无,真气从之”,听着听着,一咕噜翻身坐起,有几句心得想记一下。
 
他说这个“恬淡虚无”非常静的时候,你就可以体会真气的流动。我最近打坐还真有这个体会。真的是体会到了流动感,而且能知道到没到丹田。有很多年,那个流动感是到了上丹田就消失了。只是最近半年明显感觉到到了下丹田。刚入坐,一定是散乱的,就像咱们中学学磁场,想象的说,身上好像所有的小磁针方向都是乱指的。此时,把注意力转向到内部,自检,自省,自查。放松,当然会有很多事情在脑子里跑,随他,当那些事情有一些间隔的时候,你就把自己锁定在那些间隔里。这是《西藏生死书》里的描述,很吻合我的想法,然后,就静静的体验,观察着内部的一切变化,像个局外人一样,不期盼,不焦躁,只是看着,渐渐的,你会感到一种舒服,宁静,宽广。你会觉得有一股气从背后升腾起来,把自己推坐的笔直笔直的,它像泥石流一样,经头顶百会,向脸上流过来,经入眼窝,鼻子,沿唇绕行,汇集到下颚,顺着脖子下行进入中丹田,然后就是能感觉气到下丹田了,到了下丹田,它就会往里吸,此时,呼吸会变得似有似无,但丹田处会有随呼吸自动的起伏。状态好的时候,会感觉不到自己身体和外界的界限,一片馄饨,更是一片广无的清凉。收功,就是意念藏气于丹田。搓手,起身活动一下。
 
打坐以后入睡,我的深度睡眠超过了50%的睡眠时间,夜里也不醒了,也不起夜了。清晨醒了第一件事不是看手机,而是打坐。从而改善了上午的精神状态。手术后,吃完饭就困的不行的状态在逐渐好转。中午打一会坐,也会让自己下午的精神更好一点。
 
说到病,徐文兵大夫说,人处在恬淡虚无的时候,就可以感觉到真气的运行,有伤口,真气会去修补,有癌细胞,真气从神的话,就会把真气运过去把它干掉,但是,当我们疯狂的用我们的意识去干事情的时候,人身体的一些问题,真气就顾不上了。这时候人就会得病。很多人在一个大项目完成时候,才会病。不是说,在赶项目的时候没病,而是你的真气顾不上去感觉到这个病。等一闲下来,就病了。其实那时候不是没有病,而是被那个欲火焚身的那个劲给掩盖住了,等这个虚火一下来,所有的问题就会显现出来。才知道病了,有时候为时已晚。已经病了有一阵子了。
 
我在回想我自己,有点像这样。很多年,我自己是在努着做事,因为自己体力精力够不上,就像挤牙膏似的,拼命往外挤啊,一边挤,还一边心里想着,我就不信我干不了!呵呵,傻不傻啊。我哥曾经说我,你生下来就是不匹配,心大,身体又不行。我说不是,我不是心大,是胆小啊,是吓得,生存危机啊,怕活不了,怕没饭吃。当然,是有个性问题,我要是没使足了劲儿,好像就对不起自己似的。只有把事情做好了,才舒一口气,心里才踏实。其实,这是一种积累。我想,癌,也就是一种积累。我的真气都干事儿去啦,有癌细胞都没注意。那人家战场上打仗的时候,肠子都出来了自己都不意识。一回事啊。
 
我现在的关键是不能让它再复发。我能做的,就是要是时刻刻的有意识的修养自己。最近还是不错的,虽然还没有到达手术前的体力水平,但还是能感觉到在慢慢爬坡。现在我很庆幸,我可以基本上随我心去做事情,不必去做任何太勉强自己的事。累了就躺下。
 
很幸福的日子,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南山碧竹:加油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你的褒奖!人都爱听好听的。有一次有一位网友对我的照片的评论是,呀,刚看见你的照片,还想夸你,但看了你的画像,才觉得岁月真的是把杀猪刀,好好谢谢那位画家把你的青春留在了画布上。给我乐坏了,这是让我笑喷了的评论。太好玩了!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祝一切安好!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你还好好的,就安心多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次看你的文章,看完之后,就盯着你的头像看,这张照片,太完美了,太好看了,那么优雅。祝一切安好!
Health4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发了悄悄话,请查看,谢谢!祝好!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谢谢! 我照着练练。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好久没来,没看到。回答太晚了。如果您有兴趣,不妨看看这个,我觉得挺好的。 我不是什么高手,不然不会一身病的。但是,打坐确实帮了我很多. 如果有兴趣,不妨看看下面的 Spiritual Reality Power Of Meditation (Englis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CjZEikUGs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内功高手啊!
从来没打过坐。能教一下怎么开始练吗?或者说,给个link之类。
hola! 回复 悄悄话 也是,老天会多奖励给好人些免疫力,因为不想干亏心事,心里坦荡荡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好人,一定能带病长寿,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好人,一定能带病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