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旧影(写于2011年春节)

(2013-01-11 00:06:44) 下一个

光阴在任,离开故乡多年之后,随着人的阅历的增长,时常喜欢怀旧。对于我来说,怀念的最深切的莫过于对故乡与家乡人眷恋与思念。

 

很久以来,我经常回忆着童年那十年在北京的一幕幕,那些平淡的,真实的生活。那个遥远的地方的景色,人文景观,历史感和地域文化的印象,经常浮现,穿插在我的脑海中。这些思念,也时常是每逢我闲暇之时,提起笔来写下那一片片短文的灵感与动机。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在美国初中的时候,时常喜欢在东亚图书馆阅读一些五四的文集,以及一些近代文学,亲近中国的文学让我感到一些暖意,一些惬意,仿佛回到了一个个从未亲临过,却十分耳熟能详的事务场面。或者这些来自于幼时那些模糊却又深刻的记忆当中,传统的文化跨越了时代一般地烙印在了我潜意识当中,仿佛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至今都是透明的,只有那些刹那间的感触凝固在时间里,我在国外生活越久,就反而越怀念久远的时代。

 

老舍文学的幽默风趣,深刻的人物性格的刻划,诙谐,平和的老北京方言,内涵丰富的调侃性文字,一直是我永远喜爱的。在那时也对我的性格有些影响。这些京味的文字经常另我想起多年以前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情景,因此我对其感到十分亲切。前门,永定门,天坛,景山,龙潭湖,都是我畅想的地点和景色。“四世同堂”里面的描写经常让我在脑海里对这些老地方流连忘返,特别是那种语言与其塑造的思维更是令我感到亲切。那个时候,周围一切都那么真实,纯净,有着一种无须雕琢的质朴美。奶奶家附近的铁轨的嗡嗡响声,小院儿里的两三个小石凳儿上几个淘气的孩子,阳台上能俯视到的周围被干枯的树枝所围绕的小瓦房儿,种种毫不醒目的事物,写尽了童年世界里的生趣。。。。

 

有人说“三岁看老”,这句话我认为在我自己这儿是有些应验的,从性格上来说,三岁时我那些按咱们老话说“有点儿葛”的话和行为似乎和二十多年以后的我没什么差别。和现在的孩子比,虽然物质上来说我们那个年代的小孩差点儿,但是很幸运的我们那个时候有过一些自己自由空间发展的余地,初步的心智发展没有被过多社会上的竞争与人为的训练所抑制,依然保持了童真与自己自由发现世界的一双无邪的眼睛与自由的灵魂。想当年,个个可以都算的上是受过“天然幼教”,从今天回顾过去,这似乎是十分宝贵的体验。每次回到国内,经常与家人在一起翻看那些些童年的照片,在我们这个“摄影世家”,照相是许多人一个职业之外的情趣,老人积攒不少老照片,留下了时代的气息。如今看到它们,似乎,那些黑白的,淡淡的形像,在这多年的阅历之后,附有着一种永久不褪色的色彩。

 

那些往事与环境如同天然有机食品,促使了我的细心,敏感,略带一点儿灰色的性格,还有一种不受外界影响的无忧无虑。它使得我多年后仍然允许自己偶尔将色彩涂出了那些理性的线条之外,在很多事情上给了自己一点儿出格儿的“自由”,不用任何固有的风格,或者方式来限制自己,允许自己用自己独有的观察和定义的存在。特别是在这个任何事都有些程式化的当今社会,我永远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不按照固定的模式和路线,经常给自己一点儿余地自由发现。别人都说我,别看你表面不言不语的,但是挺有主意的。很多叛逆青年从外表看本以为我是书呆子,但是没想到我对不同的东西是那么开放,有那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他们和我在一起可以很任意,随性。。。。

 

我时常怀念着家里的小将们,加在我一起算是八个。最小的那个是我不得不让着,却又从心里关爱的,有着一双明眸的妹妹。如今她已经远在海外,自她七岁的时候我们便分开了,如今一晃已经有二十余载,不知最近她好不好?我时常会想起我们俩一起跟着奶奶家的日子。每逢冬天,两个小孩躺在一个被窝儿里,枕头下经常藏这一些零碎的小东西,小孩子都喜欢在大人不在的时候玩一些过家家的游戏,我那个脾气温和的奶奶也许视而不见,纵容着孩子们这些简单的快乐。除了她,全家还有很多位成员以及很多段可爱的往事一只珍藏在我的脑海里,时常,我都会像翻照片一样,拿出来在自己的脑海里过一遍。。。。

 

多少年过去了。不知道家中各位最近如何。我只有两个字,想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