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序

(2009-11-22 01:54:27) 下一个

首先需要说明一点,这本书并不是什么学术著作,作者也并非什么学者,书中如果出现一些历史典故方面的误差,请大家原谅并指出,作者会尽快改正。

写好这本书之后,我让一位朋友先看了。他看完之后,吐了吐舌头,说:“哥们,你这本书太厉害了。中国古代的偶像你也否,近代的偶像你也否。从文化传统到生活习惯,统统被你贬的一钱不值。你就不怕被口水淹死?”我有点语塞,想到了胡适之先生生前英文演讲所掀起的波澜,回答:“总得有人说实话吧。”

据说黑猩猩与人类 DNA 序列差别不到 6% ,但是黑猩猩成不了高等智慧动物。就这么一点简单的差别就让黑猩猩与人类有了天壤之别。人类文化同样如此,西方文化从发源开始就拥有崇尚个人价值,尊重个人自由,生而平等这些因素,进而探索发展,最终造就了当今欧美的民主和普世价值观,以及先进的物质文明。而传统汉文化从发端就崇尚古人,贬斥个人价值与自由,进而将整个文化锁定在研究所谓的圣人学说之上,数千年来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最终造就了今天中国的愚昧与落后。

从字面上看,传统汉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这些差别并不多,也并不大,但是就如同黑猩猩与人类的基因差别所造成的结果一样,传统汉文化之下绝不可能诞生现代文明与价值观。作为华人,如果想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生活在一个文明正常的社会之中,就必需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传统汉文化的致命弱点,如胡适之先生所言,用心去爱好,去尊敬现代欧美所秉持的价值观与文化。

如本书的书名所言,本书就是试图从一些最基本的常识、历史与生活现象入手,阐述传统汉文化的致命弱点,以及文化改造误区方面的问题。

受限于作者的能力,本书对历史资料方面没有做翔实的考证,所举出的例子很多人也都有所耳闻。不过我认为我的思路以及我提出的问题还是很有价值。本书能对读者有所启发,我会非常高兴;能激发读者写出更有深度的文章,那我就很有成就感了。当然我这种浅显的写法应该也有另外的优势,就是理解起来很容易,有助于推广思想。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搬张桌子都要流血的土地。特有的崇拜祖宗和守旧力量无比强大,就像貌似不可战胜的歌利亚。本书就是我这个小牧童投出的第一块石头,当然我不是牧童大卫,没有打倒巨人的能量。盼望有更多的石块掷向这个巨人。

本书中斜体字的内容来源于维基百科。

读者无论是支持或反对作者的观点,或发现本书中的错误,请 email 作者。如果有兴趣阅览全书,请发电子邮件给我,我会非常高兴的奉上电子版全书。作者 Email 地址: qianzuma01@gmail.com
或访问:http://stores.lulu.com/store.php?fAcctID=26802547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