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畅想而立

(2009-11-17 17:39:39) 下一个

想而立

   半夜给妞妞喂完奶,我突然意识到再过三个月自己就而立了,然后辗转反侧,畅想三十年。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从地理位置上对我很成立,但就其内涵而言,就不好说了。或许在那些父老乡亲眼里,你是多么耀眼夺目,可是你自己清楚自己有几兜米。

   说说自己这三十年不断变化的梦想吧。我的梦想或许就驻定了我这一生是一俗人。小时候,我和大多数学习好的人一样,将来想做科学家,虽然我现在还不完全明白怎么定义科学家,自己离科学家到底有多远。那时的我居然想将来嫁给锋叔叔那样的人,还想着我的婆家得有三孔窑洞,两辆自行车,我都已经设想好了怎么设计窑洞里的装潢了。。。

     中学的第一天,我的作文得了满分,轰动了学校,从此变成校园小喇叭的红人,那时的我却想做记者,这也是我唯一告诉我妈的梦想,我眼里的记者就是那些中央台总出现的牛记者,并不了解还有这么多辛酸的小记者,后来我妈还问我怎不做记者,说来自己真不适合,笨嘴拙舌,反应迟钝。

   高中的时候老师学文的人不是因为文科特长,而是因为理科特短。这句话误导了很久,我就下定决心学好数理化,对语文之类的耻之以笔,从此再也没有动笔写过什么,不过我还是个英语科代表,那时我着迷于做一个军医。我也报考了第四军医大学,但种种原因却没有进去,去了做梦也想不到的南大,去了做梦也想不到的化院,学了我高中一直排倒数的化学。

      于是大学里不再有梦想,只想快点挣钱,给爸妈住大房子。大学里我的思想很累,我脑海里总是浮现出我老家的那些受苦受难的人,我总想找到机会帮助他们,但我的能力实在太有限了,最后适得其反,后来我想我的一片赤诚也只能化为祝福,我就索性放下包袱,过我自己的生活。

      工作以后很快实现了给双方父母住大房子的愿望,就更加没有梦想,只想找个地方安顿下来舒服地过上一辈子,然而后来又意想不到地出国,意想不到重新开始放弃五年的我从未喜欢过的化学,面临的却是长期的两地分局。。。这一生的梦想几乎都没有实现过,是因为自己不够坚持,还是因为能力不够,反正命运似乎就一直捉迷藏。现在的我只希望能找个工作混口饭吃,能有一群孩子幸福地围着我。

     再说说自己的性格和情感。很多时候,自己也不了解自己,矛盾综合体。从小在一个很大家庭里长大,被全家老小惯着,我在家里啥事也没做过。我给家人的印象就是好吃懒做,直来直去,掉而浪当,不过因为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就没受到任何管束。但我却很懦弱,总是受人欺负,最常欺负我的是我弟弟,我小时候很恨他,想着将来我一定会报复他,然而现在我弟弟却享受着我辛苦给他创下的基业。

      那时的我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成绩虽好却从未得到父母的赞扬,也从来没有优越感。我妈和大多数中国父母一样爱我,但从未夸过我,却总说我长得难看,好吃懒做之类的所有的缺点。所以我很长时间都真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难看的,让我很自卑,那时我从不愿穿新衣服,觉得自己不配,很不好意思。那时我很以长的太高为耻,尤其是上台领奖这回事,小孩站成一排,我比其他人高出一头,我以此为耻,领奖变成难堪的事。我弟弟说听说每天在头上顶一些重物就不会长那么高,我也信以为真,每天没事把最重的书顶在头上。我可能因为总是比别人长的高,让我比较早熟,我从不指望别人照顾我,我却喜欢照顾别人,喜欢对任何事情有责任感。我从没觉得自己是“少女”,很小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是成年人了,虽然心理上一直很幼稚。所以中国的父母得改改对待孩子的态度了,我自己深深地被无意识地伤害了。我从不再会说自己的女儿难看,从不会骂她笨。我的父母和大多数中国父母一样,太过内秀,也不知道怎么和我交流感情,我妈说我小时候喊她妈都让她感到害羞,我爸几乎都从没抱过我,以至于有一次我生病,我爸把我从医院背回家,让我能记得一辈子。所以我也爱他们,但我不知道怎么和他们交流,我甚至都很少打电话给他们。

      十二岁我就离开家去上中学了,从那以后过上了独立的生活,养成了现在这种无局无束,听不进任何劝告,不修边幅的性格。那时我的同学本来都是尖子生,但因为太小,管不了自己,很快就不走正道,我算是“出淤泥而不染”,但至少也没学到好的东西。从那以后所有的为人处世都得靠自己感悟,没人教你,做错了也没人提醒你,我不觉得这样好,我女儿我一定不会这么早让她去独立,很容易迷失自己。但那时的我有点初步走上社会的感觉,心态比较复杂,青春在萌动,渴望被男生追又不好光明正大谈恋爱,也知道没结果,理性与感性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还深深地记得那种刻骨铭心的感觉,后来再也没有了。和所有的青少年一样,爱追梦,爱写作,爱吃瓜子,爱看琼瑶小说,爱学坏,每天似乎活在虚幻里。那时的我似乎有些特别,被人追捧着,被认为是特例独行的,也是很被看好的。让我逐渐地有了一些优越感。

      上了高中又回到真实里,那是我们地区唯一个尖子班,我的学习也是那种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不过我的英语和物理却比较突出,被羊系称为“物理三巨头”。我唯一的想法是不要被落的太远。那时我却住在家里,所以很大程度上脱离了大家的生活。这样也不好,每次考完试父母都得问成绩,让我很有压力,我似乎就是为父母考试,我好想父母不在身边,不要再问我成绩,我的成绩虽然不差,但在这激励的竞争里,总没有最好,我自己已经不满意了。那时我也暗恋过班上的男生,但我强制压抑自己,让自己不要喜欢他,因为没有结果又会影响成绩,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不够自信,不知道人家是否喜欢你,我最脆弱,承受不了任何打击,所以我就变态地去发现他所有的缺点,去讨厌他。高中里我没有谈过恋爱,也没有任何形式的暧昧。

      大学的生活我迟迟没有适应,我不适应大家那种变态的学习方式,我还是掉而浪当的。我也不适应南方人的小心计,让我这种大大冽冽的人很难生存,反正我没太舒服过。那时我渴望被关心,也渴望谈恋爱,但现实却没有人很坚定地追我,稍有打击就放弃了,我自己也没有对任何人有坚定的想法,因为我始终不够自信,虽然看上去很自信。我的四年里除了一段虚幻又真实的网恋,感情几乎也空白,一直到毕业时才和Q发展了恋情。这是我在大学里最大的收获。一切都是老天巧妙地安排好的。

      后来意想不到地在上海工作,我还没有Ready去工作,但还是工作了,一开始工作很辛苦,却在三个月内很快升值为经理,那时总觉得自己的能力没被挖觉,六个月就觉得没有挑战辞职了。后来也不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但工作本身却很顺利,我也没怎么努力,总是公司的焦点人物。但内心却很寂寞,举目无亲,在那种人际淡漠的大城市,所能做的就是逛街,或者搞点兴趣爱好。徐家汇和陆家嘴的商场都被我踏遍了。回家就弹琴,看书,变得很文艺。每天上班和Q煲一两个小时的电话粥,但心理还是寂寞再寂寞,持续了两年,终于忍不住来美国做F2了。

      来美国后一切顺风顺水,过上了我人生最最快乐的时光。托福,GRE,驾考,入学考,还有大大小小的其它考试,生孩子,买车,交友,都很顺利。没有为生计烦恼,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我喜欢这里的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不再有强烈的小地方主义,很少有人伤害我。也许我自己成熟了,我有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包容。我也不再寂寞,虽然生活还是很简单。我不再有梦想,却觉得真实的生活很舒服也很幸福。最重要的是还有疼我爱我的Q,他对爱情对家庭始终都很坚定,让我没有顾虑,也就越来越心广体胖。

     很多年没有庆祝生日了,这个而立我一定会和大家欢聚一起,感献所有给我帮助,给我欢乐的朋友们,在此我所能说的只是“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