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牙医病了

(2011-10-26 14:07:37) 下一个

今早收到牙医诊所的来信,通知要更换我的牙医,我有些吃惊和莫名其妙,接下来读到了不幸的消息。为我治牙护牙十几年的牙医MR  Press患了前列腺癌,要进行化疗,不能再继续工作了。看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很难过,两个礼拜前我还去见过他,是做每半年一次的牙齿护理和检查,看来他们也是刚刚得此噩耗。

十几年前我和女儿初到英国时,我那循规蹈矩的英国老公马上带我们登记了家庭医生和牙医。很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检查牙齿的情景,在无影灯下张开了嘴,Mr Press 笑着称赞我pretty teeth,(漂亮的牙)我虽然那时刚来英国英语很差,但这句还是听懂了,心里美滋滋的,自然对牙医也产生了好的印象。他是个认真负责,耐心和蔼的中年医生。而后的十几年,我和女儿从无间断的每半年都要光顾Press先生的诊所。

对每次的治疗他都会给我做耐心的解释。他说我到英国以后牙齿保护的不够好,产生了龋齿和比较严重的磨损,他同意我的解释:我的牙虽然整齐但啮合关系不太好,有些深复合,就是与“反咬合”相反,对合时上牙盖住下牙太多了,所以更容易磨损。(其实是母亲对我解释的,她是牙医)每次看牙他都要提醒我少吃甜食,少喝甜的饮料,少吃费牙的食物,就是我们所说的皮的食物,脆的没有关系。我是个很容易紧张的人,唯独见我的牙医一点都不紧张。女儿长大以后,Press先生还经常向我问起她的情况,很关心女儿的成长。为了能永久地保持这个牙医,对每半年的检查我从不敢耽误。因为如果病人不通知牙医而爽约那就有可能被取消作为这个牙医的病人资格(他的病人名额很满)而给你换成年轻的牙医。当然我也很注意保护牙齿。

20年的光阴也使Press先生步入了老年,但两个星期前还看见他那精神的面容,听到他响亮的嗓音和永远挂在脸上的亲切微笑,实在不敢相信他已重病在身。同时也深深敬佩作为医生的科学工作者可以如此坦然、淡定、实事求是地告诉病人自己的疾病情况。这在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别说是外人,就是自己的亲朋好友都可能要隐瞒的。

衷心地祝愿Press先生能够战胜病魔尽快康复,我们将虔诚地为他祈祷。病人需要你,我们的牙齿需要你敬爱的Press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