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留痕 (10)

(2005-06-12 15:40:00) 下一个

暑假来临的时候,何雷要她的地址,说:我给你写信。

苏婕说:不要。我爸爸不让我这么早谈朋友,如果知道了,肯定会打死我。

于是他没有写信。

整个暑假,彼此没有音信。她思念他,可是也算不上魂牵梦系。可能是习惯了他的陪伴,习惯了那份亲热。

然而开学回来,他没有来找她。

她也没有去找他。她从来没有去找过他,以往都是他来找她。

她知道他住在哪里,可是都是跟他一起去的。

她很快明白,他不会再来找她了。

可是,为什么?难道这么多日子的亲热,到结束的时候,连一个告别也没有?

难道,感情就这么来去无踪?如果来去无踪,可是为什么我会心痛?

苏婕想不通。

她对方雅说:做一只猪可能挺幸福的,整天吃吃喝喝,啥也不想。到头来挨一刀,也不过一刀而已。想和不想,都是一刀,不如不想。

方雅说:你又不是猪,你怎么知道猪想还是不想,幸福还是不幸福?

苏婕无语。

方雅说:你想太多了。

可能是。

方雅的男朋友,是她中学的同学。他们两个开始谈朋友的时候,方雅说:我知道他在我之前,追过好几个女生,都没有成。

方雅说这话的时候,非常平静,象在说着一个和自己完全没有关系的男生的事,她甚至都不关心他的追求过程。

接下去她说:我喜欢他,因为他长得帅,而且,他家里有钱有房。

苏婕惊诧不已。这样的话,如果由别人说出来,苏婕肯定会觉得那人恶俗无比,可是由方雅说出来,她只佩服她的直率,却一点都不觉得俗气。

她了解方雅,方雅沉静而自尊,温婉而细致。没有办法把俗气二字跟她相连。

其实谈恋爱找朋友,人多多少少,即使在潜意识里,都会考虑相貌和家境,可是这么直白淡然说给自己好朋友听的,又能有几个人?

苏婕真地佩服方雅的直率。她做不到。

是的,她不是方雅,所以也没有办法让自己不去胡思乱想。

方雅也不是苏婕,她不能改变她的想法,也不能替她痛苦,甚至,她不觉得她需要这么痛苦。有谁又能有那么幸运,一下子找到自己的知音?还不都是磕磕绊绊一路走来?摔倒了,爬起来,拍拍灰尘继续走下去就是了,想那么多,徒增烦恼,又有何用?

她能做什么呢?她从家里带来妈妈做的各样小菜,跟苏婕分享。苏婕是个谗嘴的女孩,也许美食会让她快乐一点,即使只是暂时。

美食是身的享乐,友谊是心的享乐。虽然只是些家常小菜,可是因这那一片友情,变得格外珍贵。

圆圆也知道苏婕的心思,她说:“天下三条腿的蛤蟆没有,两条腿的男人却遍地都是。走,管他死活,咱们去寻欢作乐。”

真正的“寻”欢“作”乐。

这种苏婕平常不会去寻求的表层的快乐,即便是些没来由的傻笑,也因为有人同笑,能轻轻拨动心的琴弦,心也慢慢不再忧伤,开始轻轻歌唱。

苏婕渐渐忘掉了何雷留下的伤痛。真的没什么,什么也没有丢失,生活依然继续。

可是,她却怎么都没法原谅他的不辞而别。

难道,没了爱情,连一点友情都不剩余?爱情就是这么冷酷?

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可是挥衣袖的时候,难道连空气也不曾带动?空气虽然看不见,可也是存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