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继愈 - 明白人 理性学者】

(2018-03-22 12:05:21) 下一个

 

任继愈(1916.4.15-2009.7.11),字又之 ,山东平原人。著名哲学家、佛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馆长、名誉馆长。

是位学者。他最令我感沛的话是: 名言佳句就那么两三句,谁记得了全篇长篇。(大意如此),因此不出什么全集。

很实际。

经典语录

任继愈 编辑

任继愈任继愈

 

1.如果没有社会的培养,就没有个人的成才。我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不能把功劳记在我自己的名下。我四十多岁的时候编《中国哲学史》,当时恰好找到我,如果找到别人,也一样能编出来。如果我就此忘乎所以,以为我就是了不起的哲学家了,这和我的实际情况不符。

2.文化建设,首先要有文化的积累。现在的青年人读古书已经有些吃力了,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后人再做古籍整理,肯定要比我们花费更多工夫。在这方面,我们这一辈人还有一些优势。我们多做一些工作,后人就能省些事。

3.不出全集,是因为我自己从来不看别人的全集。即便是大家之作,除了少数专门的研究者,其他人哪能都看遍?所以,我想,我的全集也不会有人看。不出全集,免得浪费财力、物力,耽误人家的时间。

4.年轻人要有一点理想,甚至有一点幻想都不怕,不要太现实了,一个青年太现实了,没有出息。只顾眼前,缺乏理想,就没有发展前途。

……不考虑工作性质,缺乏敬业精神,这很不好。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要有远大理想。

5. 但由于有些简化后的汉字,与古汉字发生歧义,给汉字的使用带来新的问题,甚至因此闹出一些误解和笑话。

……我曾提议过“用简识繁”的补救办法。

6.我只说自己懂了的话。吃不透的话,不要跟着乱嚷嚷,不要跟着瞎说,免得自己后悔。

7.喜欢斯宾诺莎的“为真理死不容易,为真理而活着就更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