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校回忆录(01)梅花与晨跑

(2012-02-02 11:41:37) 下一个

前几天有摄影高手在WXC贴了几张腊梅的美照 (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820527.html) ,黄色的小花朵带着晶莹剔透的晨露,骄羞傲慢地竞相开放着。恍惚中,我能闻到淡淡的久远的幽香,决不招娆,但慢慢地渗入你的心你的身,包容着你,你走到哪儿都忘不了那一抹香。 对于梅花,我从小就只敢闻不敢触摸花朵,怕她较弱的花蕾因为我的触摸而坠落,轻轻地捧着一大束含苞欲放的梅花,我感觉我拥有了世界。年轻的我真是非常容易满足。光阴荏苒,离开梅花盛开的校园已经二十多年,我的思念却因为几张腊梅的美照变得浓浓。生活了整整六年的母校的一情一景还是那么清晰可见,昔日同窗旧友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梦回故里皆因梅花。

当冬季来临,虽然我们总能在集市上买到一束束含苞欲放的腊梅,但是成片的梅花树,在繁华的都市不多见,至少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很幸运,在校园中大操场边的斜坡上就栽种了成排的梅花树。那条路叫三友路,象征着松,竹,梅,梅花树无可非议的是真正的主角。在寒冷的晨雾中发出淡淡的幽香,周围的其他植物相对隐去。就象夏天是属于荷花的,这梅花三弄的冬季,谁可媲美? 满校园平添一分高雅只因梅花幽。

对于我,梅花幽香总是和晨跑相连。 六年的住校生活,数不尽道不完的没有父母在旁的青春无敌故事。每天的开始就从晨跑开始,六年从无间断。迫于班主任老师的淫威,我们大冬天也要六点起床晨跑。于是腊梅成了整个严冬唯一的动力,想象着可以在浓浓幽香中舒展筋骨,赖到最后一秒才跳出暖暖被窝开始我的幽香之路。出国后,几乎完全忘记了腊梅,十几年来后的今天她如仙子下凡重新开启我的记忆大门。真想高歌一曲:梅花梅花,我爱你。

说到跑步习惯,想起多年前一个中学同窗来美取经(政府公派出差)美东美西的跑了不少城市。见到我简短嘘寒问暖后,头一句就说美国真好。我心里想着,这小子现在国内吃香喝辣刚来就被资本主义打败了。接下来他说,在美国跑步真爽,在东部一个小镇住时,那连绵不断无人的树荫路在中国可真没有,你看我还惦记着呢。我出差都带着一双跑鞋,走到哪跑到哪儿,你说这中学养成的习惯还真难改。 嘻嘻,同感。说句实话,国内出来游玩公差,还带着跑鞋每日跑步的真少见。当年的晨跑可是被逼绝非自愿,但是世上的事都有两面性,讨厌的事做久了居然变成相伴和受益终生的习惯。谢谢母校和我严厉的班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