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班还是不上班,that's a question

(2019-01-10 06:26:49) 下一个

我不是说我。我如果现在上班的话,那一定是特殊情况,比如特别的工作或收入,等等。所以,我应该说没有这个问题了。

我是说总体而言。大家都知道离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所谓渐行渐远。虽然且行且珍惜,但如果彼此行得实在太远,也只能并不得不相爱容易相处难了。因此,如果夫妻一个挣钱,一个持家,两个都不是傻瓜,都会学习,而同时两个又都是人,精力都有限,也不全能。那么到了,就很可能越来越远...远到相互嫌弃,必须分开。

怎么会是这样的呢?呵呵,对于没有这种长期经历或有这种经历但又不敏感的人,是比较难懂的。不过只要有悟性,脑补一下就懂了:挣钱的那个,在职场或精益求精或如履薄冰或二者兼而有之,回家之后,更多的是享受天伦之乐,偶然还发展发展个人爱好之类,不可能也不应该再花很多时间学习怎么安排生活,管理甚至经营家庭财务等等。这应该是合情合理的吧?反之,持家的那个,主要精力花在安排家庭生活上,即所谓相夫教子上以及家庭财务的安排甚至经营上,等等,空余时间也给自己开开小差,比如学个画画儿,逛逛街什么的,这是好伴侣吧?没做错什么吧?试想一下,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完全不同的年轮之路会把这两个都有良好智力和学习能力,同时都精力有限也不全能的人塑造成什么?-----回答完全正确!塑造成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哈哈!大家都同意不同的人生之路塑造不同的人吧?那不就完了嘛鬼脸

所以,我是支持夫妻都上班的。不是,你等等,你不是说过,在这个帖子里,http://bbs.wenxuecity.com/kghy/3127628.html?  你可说过:“不管有没有孩子,家里有人持家,比双方都工作疲于奔命,家庭生活质量要高得多,有孩子当然就更是了!” 这句话还得到很多共鸣。

是啊,但我只是陈述一个我观察到的现实,并不意味着我支持一个人在家持家,一个人外出挣钱这个模式本身。或者说,我认为这个模式更容易让现代家庭解体,不管你我支持这个模式与否。 但是,但是...那应该怎么办呢?家庭生活质量要高,还要家庭关系长相守不分道扬镳.....难道这又是无解的问题?

我真的没有答案。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现在这里年轻人的一个方法:一旦建立家庭,尤其有了孩子以后,双方一起相夫/妇教子,双方一起上班挣钱。为此,双方都只能也必须减少上班时间。可是,可是......无论成就什么,都必须全力以赴啊,都必须全心投入啊,像你这样都被家事“拖累”,不是双方都事业无成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看你怎么选择吧。不过如果整个社会认同这种双方都应该既相夫教子又上班工作的“分担”式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对你事业有成影响比较小。当然,对整个社会进步可能会有不利影响。

今天在家休息,想到就记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