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挣不到10万英镑

(2018-10-24 07:12:40) 下一个

我想写这个帖子很久了,一直不得空,现在写,也算是个总结。

先说明,不是所有高球手都笨得跟我们似的,我就知道我们邻居的一个女婿(算女婿吧,这里年轻人都不结婚), 原来是职业网球手,后因伤放弃,工作之余喜欢打高球,两年打到零点几,几乎职业球手的水平。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儿,虽然也是万里挑一的事儿。就连我们朋友Slava, 现在是14-18的样子,他说他也就是打了两年。我不确定是不是真的两年,但即使翻一倍,这水平也很不错了。

今年世界杯赛结束第二天,我们看了The Open的最后一天即第四轮的录像。除了那些艰难的沙坑让我们佩服之至外,我老公突然说,如果这样,他能赚1百万,我能赚10万。哈哈

我老公是肯定赚不到的,我觉得我倒有可能服了。我这人特别书呆子,既然人家规定4杆或5杆,我多打1-2杆,就觉得自己太烂。然后我知道,那个得1百万冠军的,也不过4轮-8(平均每轮两个birdies)!人是什么?我是什么?我多打1-2杆,还不是天经地义啊什么

前段时间,埋头苦干整理照片和录像,在整理完从去年冬天到今年夏天的高球照片和录像以后,我对老公说,我们都赚不到10万。

我们一起看了录像,最后我说:你就不谈了,你那不是挥杆,你那是挥鞭子。我也不行,我是挥杆,但那是站在那里瞎挥,人家那是挥得有章法,最后,虽然人家结果未必如你我想象得那么高不可攀,但我们就是烂东西,人家就是职业选手,因为人一看就是道上的,我们一看就是生撞的,逮着一回算一回。

最近几周,算是今年夏天在比利时的总结,我们打了几次18洞。额滴神,怎么这么累啊!尤其是hilly的场地,到最后,走路都累死了,别说打球了。上周我们租了buggy, 舒服好多,但打到最后觉得胳膊还是很累,最后几个洞,集中思想很难。冬天在西班牙,我一个月总打两次18洞,有buggy,但从来没有感到这么累,这个我还要找找原因。

于是我说,我们肯定赚不到10万英镑,因为我们连走18洞都走不下来鬼脸

也许有人问,你至今打这么烂的原因是什么呢?

1/ 对肢体的控制能力。我必须承认我的学习能力和我coach的水平。上周有天下午,邻居在别墅区练chipping, 我也去凑热闹,我水平高得把我自己吓着了呵呵。他打高球快20年了。我不断谦虚:是碰巧,是碰巧。他笑起来:不可能,没有碰巧的。他不止一次地说technically, perfect。

Slava第一次跟我打球后说,你的推杆真稳啊...我赶紧说,但不稳定。

对滴,问题就在这里:我有很好的coach,我也能领会他们的意思,我也努力地去做,但我不是个体育人:也许这次做得完美,还有三次做得乱七八糟哭

过去我们总是责怪中国教育题海战术什么的,实际上,题海战术是笨鸟先飞的保证。否则,笨鸟怎么可能先飞?在高球上,我就是笨鸟,因为我控制肢体的能力比较差,我只有用百倍的重复训练让正确的姿势成为潜意识的本能。百倍的重复训练,不就是题海战术吗?当然,我根本没有百倍的重复训练,所以,我就很烂咯。

2/ 心理素质。高球有一半赢在心理。我现在的情况大概是:且不管姿势是否标准,一般300-500米的洞,我2-3杆一定到了离洞百米处,这时候,铁杆9号,P或S,有时可能是7号(教练说,那是我的信心需要它:-)),应该---我说应该就进入green了。然后按我的推杆水平,1-2杆进洞。原因是我的水平不能在让球进入green的时候,已经计划好它的落点,以至于推杆一杆进洞。anyway,也就是说,我应该每次可以用4-6杆完成4-5杆的要求。做闷吧?!恨

这是我老公在我百米处对我的评价:哈哈哈,我以为就我做蠢事,看样子,你也一样。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到离洞120-50米的地方,必然犯浑,然后一败涂地。怒

有一个21岁但打了14年的大学生对我说,是不是petits jeux总出问题?因为最后实际上输赢就在这里。我的那个20年球龄的邻居,在忍俊不禁地听完我的抱怨后说:高球有句行话,swing,那是给电视的;那些petits jeux,才是给银行的!你懂了吧?职业选手挣很多钱,但那不是你在电视里看到的漂亮的swing,而是最后那些小处.....

我想起来我教练第一年对我说的话:Elena, 你要学会控制,高球是一项控制的运动,而不是力量。

得,我是又不会控制,又没有力量,连18洞都走不下来...总之,我挣不到10万英镑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教练说练六年,这句话是值得商榷的。时间不能说明问题,倒是击球数量相当重要。
你的挥杆要打得有点看头和漂亮,那么根据我们这里一个宏观经济学家的统计,至少要在练习场上击打15万个球。以每筐30球为一个欧元算,那么就自己算算吧。短击球另算。
在youtube上面就有很多视频,但先要搞清楚你的挥杆平面,是单的还是双的,然后根据你的身高和挥杆速度找到一个类似的职业球手视频,山寨吧!
green 译成果岭非常漂亮,球洞常常在一个岭上。
handicap 叫差点也译得漂亮,球员之间是差点论英雄,等级深严。这么多的体育项目只有高尔夫球有技术差点一说,使得很多人为了差点去拼命了,老外也讲face 。
在九支推杆中,最后选定了cleverland的半个蛋型推杆,因为最适合我的推法。
千万不要抱怨容易的推球没有推进,因为心理因素很大。
但是推杆的理论一定要强大,随着时间的磨练,你笑到了最后,你就赢了,是关在果岭上也就不过如此。
高球是一项自我挑战的体育运动,所以出人意料的是我没有教练,教练就是我自己。每天拿着一部丢在地上也没人捡的佳能照相机把自己的挥杆动作录下来。然后再分析,再改进,再练习。那么为什么要用佳能照相机呢?因为仅能照相机里面预装了一个小程序,可以马上剪辑视频,剪掉前面多余的部分和后面的多余的部分,把你的挥杆精华视频留下来了,回家慢慢分析研究吧。条件许可测测自己的smash factor参数。
还有比赛完了,还要去练习场修正一下错误,增加错误认识,最好是自己把自己骂一顿,等下回就两码事了。
温馨提示:科学练高球,事半功千倍。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有什么好录像推荐吗?书就不读了。录像有帮助的。我的推杆进步,就是一个录像的启发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详尽回复。首先谢谢你的翻译。原来handicap翻译成差点,green翻译成果岭,音译的。为什么不翻译成绿地呢?!更形象啊……chipping翻译成什么?
然后祝贺你!一年打到18!Slava也是每天打,周末去参加比赛。
推杆2-4米一杆进洞,要求很高了。我觉得1米以外,1-2杆吧,因为果岭从来不是平的,而且即使停在洞口,你也得补一杆啊……
我最早学习的,不是full swing, 而是半杆,1/4杆,和击球(lancer)。我做过几次试验:50-120米处,一杆打烂,不动,把身上带的替补球放在原地,再打一次,绝对像样了!所以,不是不会,而是当头脑中想太多时————距离,方向,挥杆的轻重即速度等等,动作变形,不知所打,一败涂地。相反,第二次再打,是一个试验,不“算”的,反而能打好。我觉得这是一个瓶颈期,必须过去。
最后沙坑。我现在只能把它一杆打出去,谈不上打好。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练得少。我们有时候因为天气或旅行,一个月都不打一次。教练说,什么话都不讲,坚持打六年,再说话。我打了4年多了,我会坚持下去,6年以后,再写一篇。-:)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那个职业网球选手转打高球两年不到差点降到零点几,这绝对是真的。
因为职业出身,悟性好,心理素质超强,进步必然神速。
至于那个Salva 两年不到打到差点18以下也是不容置疑的。
我去打高球,差不多一年就打到了差点18,但真像个疯子,每天练习,周末参加各种比赛。
录像,分析,还要进高球作坊,模拟Swing,修正球杆。
特别是petits jeux的练习,就一个动作,每天要挥上几百杆,打到条件反射为止。一碰到各种距离,就想起了那个挥杆钟点,四分之一,半挥杆,全挥杆的,然后就选择当时合适的球杆按钟点和节奏抡过去了。哇!
美国一个短球大师D.Plez的书不错,他说道,把球送到果岭球洞的半径2点4米之内才叫好球,然后必须在这个范围内一推进洞才能高兴。
多练沙坑球,加倍地练习,打好沙坑球几乎同推球一样重要。可惜很多球友不喜欢练沙坑球,热衷于那一击长击球。
作为业余球手,果岭边上多是沙坑,不怕沙坑球,对最后一推的心理增强很有帮助。
高球如同足球布阵,532 5是心理承受力,3是Swing的标准掌控,2是球具的科技份量。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说得真好!对,文艺和体育,都不是学习的,而是天生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业余爱好, 玩玩就好, 锻炼身体, 放松心情。 不论什么职业, 什么运动, 真正的高手就是天生的, 而不是学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