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蓝宇和青春记忆

(2017-02-08 03:37:05) 下一个

昨晚看了蓝宇,太好的电影,大胆而含蓄,真实写实又有观赏性。

我是2005年在凤凰卫视看了几集朱元璋,才知道胡军的。但之后就一直喜欢他。看北平无战事的时候,曾经想如果胡军来演方孟敖,可能外型上更适合些。但后来想到胡军年龄太大了,不适合了。去年看琅琊榜和伪装者的时候,也想到胡军,觉得演艺界压力真大,这才几年功夫,就由小眼男余则成和胡军转到这些人了。看完蓝宇,我还特意去查了一下胡军,原来是胡松华的侄子,难怪气质如此周正。89年前后官倒时代中的有钱人,的确是高干子弟,样貌气质不管高矮五官,的确都比当时土里吧唧的老百姓要高一截,胡军在电影里就更高一截了,呵呵。

我知道刘烨,也是2005年左右,就看了几眼凤凰卫视的血色浪漫。广告片说由什么电影皇帝俊男爱神之类刘烨主演,等等,就有了兴趣,看了几集。我不喜欢看什么古装片,比如朱元璋,也不喜欢看知情时代的东西,所以,像看朱元璋一样,很快就算了,而且也没觉得刘烨演得有多好。后来了解刘烨,倒都是通过刘烨的“绯闻”,就是那个法国女人改变了刘烨的生活,等等。而那个法国女人的三观和生活方式,不过是欧陆中产阶级的典型三观和生活方式而已。所以,更加没有介意这个大神。看完北平无战事以后,认定刘烨是一个好演员,以至于想问问或查查当时专业人员对他表演的评价,因为听说舆论对他的评价不高。但我认为他演得很好,只是他的样貌气质和这个角色不太相符,或者说不讨巧。这个角色出生良好这一面,他比较符合,或者说好表现;但18岁离家出走,混在美国大兵中长大这一面,他气质样貌让人很难想到,需要想象才行。但对角色本身,他表现得很好,很到位!!不过,我没想到他刚出道的时候,那么土里吧唧的东北小伙样儿,哈哈,太可爱了!他在蓝宇里演得也很好,要知道他当时刚毕业不久!我想,作为异性恋的年轻人,他是把这部电影当异性恋爱情片演的,否则怎么进入角色?

看完蓝宇后查了查导演和电影背景,原来导演和原小说作者都是同性恋,难怪如此真实!男同性恋的“女方”,常常是表现出女性气质和喜好,比如做菜,打理家庭,逛街买东西,而且找的男朋友通常年龄大许多,而且经济能力很强。我们西班牙的比利时邻居就是这样一户,不过去年卖了房子回比利时了。而男同的“男方”,那个经济好年龄大的,常常特别宠爱“女方”,都由着他,照顾他,而且外表很少能看出是同性恋,相反很可能有过异性恋婚姻甚至孩子,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话。

中国对同性恋一直比较宽容,尤其是男同,除了所谓的毛革命年代。我倒是想知道,在同性恋中,有多少是双性恋,有多少只是同性恋的。因为同性恋毕竟是反自然的。反自然的东西,不应该很多的。所以,我猜,双性恋应该占大多数,因为双性恋不反自然,比较好理解,就是他/她非常喜欢性嘛,呵呵。中国古代有很多同性恋的故事,包括很多文人骚客官宦子弟都是双性恋,古希腊也好这口。。。

上世纪80年代的北京思想界非常宽松,所以才能孕育出天安门 事件,也所以,在同性恋还被广泛视为流氓或有心理疾病的大环境下,已经地下活动频繁。我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听说他们性上都很混乱,不忠,等等。看这部电影才明白,实际上,他们自己对自己也没有信心,不过视自己为性口味特殊,或性行为放荡,玩玩而已。陈捍动刚开始和蓝宇时就是这种心态,他是不敢正视自己的感情的。倒是那个纯真的同性恋蓝宇,他没有任何心理上的优越感可以为自己辩护或“遮羞”,他就是同性恋,他就是恋爱!他是勇敢的,他值得爱!

我确信同性恋不是“坏人”,也是在那个时代。我在大学的时候,有一个朋友,男性,英俊细腻,耐心感性,是所有女生梦寐以求的恋人情人。他有一次晚上到我宿舍聊天,碰巧隔壁同学来借东西,不得了,夜里全楼道都传开了:XXX床上藏着个这样的大帅哥啊!!天啊,地啊。。。倒把我自己惊着了:我一直以为他在家乡有女友,我和他只是朋友的。后来我们经常在一起食堂吃饭,他去图书馆找我,我们在校园散步,去他宿舍聊天,等等,真的是很好的朋友。他有几件事,我觉得有些特别:当时有个男生,也是他的同学追求我,我对追求我的男生一向很无情,这个也不例外。那天他碰巧看到了,很生气地说--真的生气了---说什么来着,我忘了,反正出于对他的尊重,我对那个男生的态度缓和了些。后来那个男生还开玩笑对我说,你看你,人都看不下去了,你这人是真冷啊。。。还有一次,他去什么地儿玩,回来后开心地对我说,我看见一个男的,他...---身体描述,我想你一定会喜欢他的,对吧?我很心奇也心惊,原来男人也注意男人的身体啊??

两年以后,我通过他的一个同学得知,他是同性恋。他一直在伪装,在忍耐,但他需要朋友,我性格外向活泼,学习又无所谓,富裕时间多,所以,成了他的精神家园。最后他是被警察抓住的:他有同性恋老外朋友从国外过来看他--真心喜欢他的同性恋朋友,一次一次地来,为他带礼物过来,住在很好的hotel,他们在那里幽会。“朝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hotel房间被抓的。

当我得知他是同性恋的时候,对他的一切疑问都有了答案,他的样貌变得更清晰可爱。也从此,我知道,同性恋有可能和我们有些不一样:因为性取向不同而看上去有点儿好笑,或怪:-)。我可以戏虐地模仿他们,但没有恶意,因为我确信,不,我知道,他们不是evil,他们实际上和我们一样,是有感情的人。

昨晚想他和他的同学了,转眼快30年过去了,希望你们都好!真的,希望你们都好,不管你们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