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年感恩节之夜的独自相思 (散文)

(2017-10-08 06:11:20) 下一个

      那年感恩节的夜晚,我关闭房内的所有灯光,独自走到可以远眺的窗前,静静的向外凝望。遗憾的只是自己的住所无西楼可上,亦无栏可凭倚。
      夜色如水,硕大似玉盘的满月在云中穿行,月光亦如水,凄凄惨惨,清清冷冷的遍洒枫叶散落的每一个角落。
      此时此刻,高楼在沉思,树木没声音,花草不喘气,连鸟雀也闭嘴了,大自然一切的一切仿佛都静止凝固了,唯有我屋里那“三诺”电脑音响一遍又一遍的幽幽然幽幽然的飘逸出由邓丽君以她万千风情的嗓音在娓娓诉说着李清照灵魂深处的心语: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那时而甜美、时而又轻巧;时而壮阔、时而又婉转的歌声旋律,清清晰晰,细细轻轻的来来回回,反反复复。
      听第一遍我还面带微笑,
      第二遍就惆怅满怀,不能自己了。
      等到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的时候,那丝丝缕缕的清愁、孤寂和凉意就慢缓缓的、冰冷冷的渗透到自己身体的每个缝隙,蚀入骨髓。
      世人都无不赞美李清照的词语言清丽、哀婉凄戚,邓丽君的歌深情甜润、荡气回肠。
      我尤其喜欢由邓丽君演唱的李清照的这首千古一绝的《月满西楼 一剪梅》,总觉得李大姐词中的自然率真、愁而不悲的情感,都在邓小妹那象潺潺流水又似汩汩清泉天籁之音中,从心底天然地流淌出来。
      李清照的这首词,情景交融,言短意长,生动地渲染了离愁别绪,据说是赵明诚出外求学后,她形单孤影,苦思成殇一挥而就的。
      李清照和赵明诚结婚后,夫妻感情莺歌燕舞,生活幸福美满,家庭充满了学术和艺术气氛。所以,两人一经离别,便两地相思,初婚少妇的李清照对赵明诚的仰慕思念之情和纯洁心灵,溢于言表在诗词中。
      我听着听着,那颗麻木的心也莫名其妙的忧伤起来。
呵呵!这十几年来,在蒙特利尔颠沛流离的过程中,自己的心灵几乎独自承担了全部的孤独,时不时的会有一种自怨自艾的情绪如野草般肆虐泛滥,尤其是婚变的伤疤,时不时会在天阴的时候隐隐作痛。
      盛夏季节,独自伫立迷人的圣劳伦河畔,欣赏五彩缤纷的焰火,望着身旁一对对高大威猛、金发碧眼异国情侣,内心是多么渴望能有一个情投意合者携手相伴;隆冬时刻,深夜收工回到家里,望着窗外纷飞的雪花,孤灯残影备感寂寞。
      正所谓:
      清照虽是孤影苦,一种相思两处愁,关山万里夫君在,燕子飞回春满楼。
      东东形单谁人怜,残枫漫地在深秋。千百里外无媚娇,独自相思独自愁。
      窗外,不知不觉的夜已经很深了。深秋的夜色寒意悠浓,可我丝毫没有睡意,听着歌曲,看着月色,这时是多么盼望自己腰间的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当我亢奋激动的打开电话,远方的那端,即刻有个甜蜜蜜软腻腻嗲溜溜娇滴滴的女音深情的在对自己说:
     “东哥好!月冷风亦寒,切莫独凭栏,你为相思愁,我意也阑珊。
呵呵!!早些歇息吧,祝您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写的真好。诗情画意尽在文中。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