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照片的故事系列:我和当年的画家女友在张家界黄狮寨

(2017-07-08 13:09:24) 下一个

                          

       这张照片是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七日我和当年的画家女友同游沈从文的故乡——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地区,在一起奋勇攀登上黄狮寨上以后,我们请人摄影留念的。
       都说男人只有年近六旬以后,才喜欢怀旧,更容易伤感。在怀旧中寻找昔日岁月的痕迹,于伤感里表露缠绵微妙的情殇。
      上个世纪一九七九年二月,在我隔三差五的写信吵闹和威胁下,身体还算硬朗的老父亲无奈的于五十八岁那年提前退休,让在崇明跃进农场“修地球”的我这个宝贝儿子顶替进了他所在的工厂当了一名“三班倒”重体力操作,在这其间,我硬是利用一切业余时间恶补文理科的高中课程,终于在一九八二年七月考进了上海财经学院,三年大专毕业后又回到原来的企业财务科,从出纳开始一直做到成本,短短的两年半里便考上了助理会计师。 
       一般人来讲,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沟沟坎坎,总算做在了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会稍微喘口气,休整一下,顺便把自己的终身大事办了,娶个贤妻,生个胖小子,继往开来,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可当时的我并没有这样做,却反其道而行之。也许是对朝九晚五点平淡生活有些厌倦了,虽然那时西装革履,带着金丝边一副眼镜,挎着公文包比较悠闲,除了去银行还是去银行,周末似乎还有些小资情调,写写短文听听音乐会和看看画展,有时偶尔也会和自己心仪的女孩在南京路上的德大西餐馆喝喝咖啡。但是受遗传影响,感觉自己的血脉里时常有一不满足现状的骚动。
       这时我的身边出了一个女人,由于她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改变了我们的人生未来。
        一九八七年年初,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认识照片上的这位,她比我小两岁,在申城闹市中心福州路上的那家上海科技图书公司搞美工,由于从小自己也喜欢好舞文弄墨,共同的爱好使得彼此有些投缘,她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也会在下班以后去她那里帮忙一起布置橱窗,我喜欢藏书,那时科技书店一有紧俏的书籍她即刻为我掏钱订购……彼此的感情发展非常迅速,没过多久,我们已经谈婚论嫁了。 
        一般来说,美术工作者思维和想法都是属于比较天马行空,有浪漫色彩,刚好那时候又是走出国门,拥抱世界的第一高潮猛地掀起,自然她和我以及我们周围的朋友谈论的话题都是出国。
       这对于当时怀有“试看今日域中,竟是谁家天下”之热血沸腾的我,正好对上了路子。于是我俩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彼此分工明确,她马不停蹄到处奔波,发信联系学校,到大使馆和签证官周旋;我则屁颠屁颠的访亲拜友 ,热面孔贴人家冷屁股一般的厚颜无耻,请出孔方兄为我们开道护航。
       终于事如人愿,没过多久我们去加拿大留学的签证顺利的批下来了。于是在没有思想准备和感情基础不是十分牢固的情况下,我们就匆促上阵前往北美漂泊了。当然,于是也开始了我们人生的悲剧,由于种种原因,主要是性格差异太大,最终我们还是劳燕分飞。当时的我非常潇洒,就象徐志摩那样,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曾带走她那里的一片云彩……
       如今的我虽然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城定居二十多年,栖身于厨房抛锅颠勺,而且已经有了一位比自己年少二十岁的贤惠娇妻和刚刚才两岁的宝贝儿子,过着平静而淡定的生活。但常常看着、看着看着当年和她在一起的照片,心会猛然下沉,一直在下沉,沉甸甸的感觉在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们很久经没有联系了,大家早已经消失在彼此的视线里,可多少年以来,她的踪迹,她的近况始终会随着诡秘的清风隐隐约约的飘到我的耳畔:
       有人看见她在纽约市民的休闲处、世界各地旅游者喜爱的旅游胜地——曼哈顿的中央公园为人画素描肖像;也有人常常看见她不管刮风下雨都走火入魔的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闹市中心虔诚的潜心静心用心的打坐苦练李大师的“轮子功”。……
       唉!唉唉!!唉唉唉!!!人各有志,不能强勉,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在心中默默遥祝她每时每刻都幸福,每分每秒皆平安!

 

              附录:

                                                    七律  忆旧人

                   别后飘零忆玉容,愁浸梦宵月惺忪。

                   怜香都说新人好,惜玉偏爱旧影踪。

                   蒙约相隔悲几度,沧桑历尽恨千重。

                   桃园艳芳遍地有,雨中佳人何处逢。

                             

                               注:蒙约,双关语,既指蒙特利尔和纽约,又意盟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y731 回复 悄悄话 就算美人迟暮,画家末路,但是也万万不到练“轮子功”的地步吧?
这闹的是哪一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