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切切游子意 悠悠故乡情 ——省亲返沪记 (散文)

(2017-07-06 06:38:28) 下一个

    上个世纪一九八五年五月十四日由当时上海的汪道涵市长和当时蒙特利尔的让·德拉波市长在上海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上海和蒙特利尔互相结为友好城市。
    三十一年弹指一挥间的过去了,这一对姐妹花在大洋的东西两岸绽放出姹紫嫣红的奇葩异朵,她俩既争奇斗艳又互相辉映。虽然日出东月隐西,两个城市的时差先后相隔十三个小时。
    都说“浮萍有知漂泊苦,游子天涯故乡情。”我时常以自己切身的体会万分的感叹:多少年来在蒙特利尔总是萍飘蓬转、颠簸流离;唯有以前在上海方是根深蒂固、安居乐业。
    啊呀呀!多少个思念遥寄月一弯;又多少个眷恋托付星数点,多少个凝望的黄昏;又有多少个梦回的午夜,我无时无刻仿佛看到丰乳肥臀的上海故乡,脚步咚咚向自己急切走来,急切走来……她含情脉脉的凝视着我悲伤的眼睛,读透着我忧郁的心灵。呵呵!她知道除了那种悠远的亲情,我还有那份剪不断理更乱的乡愁,于是上海故乡又无时无刻用她那一双纤细轻柔的玉手,抹去我眼里的风尘,擦去我心灵的烟尘。……
    二零一六年五月一日凌晨,我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当蒙特利尔妹妹娇头上云髻半偏、懒散悃慵的睡眼惺忪,花冠还没整好便不施脂粉便欣欣然走向皇家山和圣劳伦河的时候;当上海姐姐正穿着黑色的晚礼服,浑身上下虽然闪烁着珠光宝气却又优雅、大方、高贵,在外滩南京路和陆家嘴世贸大厦展频频现她贵妇人那般风韵和魅力的时候,我已经早早的来到蒙特利尔的杜鲁多国际机场内,头一个验票过海关,接着乘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由蒙特利尔飞往美国的芝加哥,三个小时来到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以后,小憩片刻,又匆匆忙忙的再转乘空中客车A320飞向最终目的地——自己魂牵梦绕的故乡上海。
    经过十一个小时跨越太平洋的飞行,时而钻进云层内,时而穿跃在明朗空中,时而又在大气流里颠波震荡;最后终于在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半左右,A320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徐徐降落,停靠在水泥机场上,当中外旅人们有秩序地走出舱门,一步一步地沿着机梯走了下来的时候。人流中的自己还在恋恋不舍地回首仰望灰蒙蒙的天空激动的自言自语:“上海!我的故乡!我回来了!!八年以后 我终于又飞回来看望你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