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砚边点滴:在蒙特利尔唐人街欣赏董其昌书法《苏东坡 前赤壁赋》小记

(2017-07-11 19:05:11) 下一个
    北美巴黎蒙特利尔的唐人街,是座名副其实的中国城。四座古典的中华彩绘牌楼,有如它的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世界。在它环抱的范围内,满园春色都是中国店铺中国字和中国商品中国人。商业味道浓厚,除了采购些解馋思乡的上海“毛豆子炒咸菜”、“时鲜烤麸”等食品之外自己很少在那里逗留。
      但是在那条克拉克街的东尽头,有个创建于一九七一年历史悠久的工艺礼品店及画廊汉华美艺中心倒光顾造访频繁,我时常是站立门口片刻,登堂入室,然后有两鬓斑白的店主吴老先生领引行步至二楼。

    吴老先生钟情于母国的书画艺术,大半人生的峥嵘岁月一直是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名扬加拿大,蜚声海内外。

      在这间充满艺术气息的殿堂,墙上挂的、桌上放的全是字画,有蓝瑛、高士奇、李士达的山水,杨晋的《秋江待渡图》、潘承桂的《李白醉酒承恩图》、吴白仙的《溪山欲雨图》等,还有黄君璧的《云山过雨》、张书旂的《访友图》、国画大师张大千与黄君璧合写的《渔舟晚唱图》、其中尤以董其昌精品墨迹《苏东坡 前赤壁赋》最为难得,……

    在那里我禁不住魂已出窍,穿过时空,仿佛回到了那心驰神往唐宋盛朝,与李白喝洒,和陆羽饮茶,共辛弃疾看剑,听李清照谈相思,白居易弹琵琶,柳永论风月,杜甫说人生,苏轼讲古今……

    很多书法爱好者着迷由于看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并因此而得草书之神的张旭墨迹。但是自己更推崇本家朱家明朝的草书大家董其昌,窃以为后者较之前者更有神韵。

      据说清代的康熙老爷子对董其昌之书法尤为偏爱,甚而亲临手摹董书,常列于座右,晨夕观赏。玄烨曾为他的墨迹题过一长段跋语加以赞美:华亭董其昌书法,天姿迥异。其高秀圆润之致,流行于褚墨间,非诸家所能及也。每于若不经意处,丰神独绝,如清风飘拂,微云卷舒,颇得天然之趣。 尝观其结构字体,皆源于晋人。盖其生平多临《阁帖》,于《兰亭》、《圣教 》,能得其运腕之法,而转笔处古劲藏锋,似拙实巧。……颜真卿、苏轼、米芾以雄奇峭拔擅能,而要底皆出于晋人。赵孟頫尤规模二王。其昌渊源合一,故摹诸子辄得其意,而秀润之气,独时见本色。草书亦纵横排宕有致,朕甚心赏。其用墨之妙,浓淡相间,更为绝。临摹最多, 每谓天姿功力俱优,良不易也。

      中国书法是一种抽象的线条艺术。线条是书法的基础和灵魂,线条之中包含着骨、筋、脉、肉、皮;分而为五,合则为一,相附相存,缺一不可。

      我幼小就喜欢中国书法,在上海的时候有空就铺纸磨墨练毛笔字。为此自己居住的弄堂里每逢有婚丧红白等事,我总是应接不暇,被人请去忙得不亦悦乎的用“董其昌体挥毫疾书请柬挽联
      文革其间,上小学的我竟然不知天高地厚,曾去临摹过毛主席的字。毛老人家用笔纵逸恣肆,潇洒淋漓,字里行间,既含大气磅礴、纵横驰骋、豪雄之霸气,也蕴多情浪漫、细腻内敛之秀气。其书法精髓吾草芥岂能领会得了啊。
      非常遗憾的是来加拿大蒙特利尔以后,为了生存糊口,躲在厨房里总是不停的挥动勺子,左颠右炒,上下翻动,研究的是如何掌握火候,炒出的菜肴要有色香味,赢得客人的胃。自己十几年里竟没摸过一次笔,把多年前的功夫全荒疏了。

    呵呵!遗憾归遗憾,只要一有机会,我依然忙里偷闲,附庸风雅在网络上欣赏中国历代名家书法精粹,虽然一时之间,竟有些磨墨挥毫的冲动,可惜无砚无笔,只能干赏而已,但是能过过墨瘾,亦自我满足了。

 

    在中国历代的文人骚客中,东坡居士是首推的大文豪之一,首先是他诗词汪洋恣肆,清新豪健,开创豪放一派;在书法上虽取法古人,却又能自创新意;绘画作品气韵生动,又自成一格。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坦然接受种种厄运之中,不仅没有被打倒,反而以其达观和智慧,以其丰富的人生体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升沉之间,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

   《前赤壁赋》是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苏轼贬谪黄州(今湖北黄冈)时所作的散文。描写的是他与客人泛舟赤壁,谈论赤壁之战,进而至天地人生的过程。全文段落转折之间圆畅优美,境界变换亦起伏有致,加以音声辞彩精彩动人,不愧为中国古典文学中精彩惊人之作。
    次次仔细品赏汉华美艺中心的店主吴老先生手中珍藏的董其昌以行兼草书写《苏东坡 前赤壁赋》墨迹精品时,自己就会被作品中体现和流露出的文化气息、品格趣味、技巧学养深深吸引,全卷运笔抑扬顿挫,前呼后应,一字之中,点之丰腴而不臃滞,劲拔而不蒿寒,简繁得宜,自然天成。一行之中,起伏有度、错落有致、气贯意连。行行之间,迎让顾盼、相互拂照、协调有序。通篇之气则激扬跌宕、虚实呼应、穿插互融、和谐统一,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同时还可以看出他对该件所书内涵的理解与体会也十分深刻,而且达到了笔墨和文章内容相互统一的境界。
    苏东坡的赋让我痴迷,董其昌的字令我陶醉,每当看见自己这种欲罢不能的神态,一旁的吴老就总是象是自言自语,又象是对我说:“红粉送佳人,宝剑赠英雄,我这幅香光居士的真迹是当年在香港以四十万港币从落魄的收藏家手里获得的,现在价格狂飙到一百五十万人民币,看你老弟真心喜欢,我也痛快的一口价,以原价转让给你……”
    往往这个时候自己皮球泄气那样羞愧难当 ,因为即使吴老先生慷慨的给我优惠,四十万港币兑换成加币就是八万,当年香光居士豪放潇洒大笔一挥的瞬间,如今到了我这里就得猫在昏暗的厨房里整天双手不停的颠勺抛锅四年等于一千四百六十天和三万五千零四十小时啊!
    于是我就会象鲁迅笔下绍兴花雕喝高的孔乙己那般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在吴老先生殷切的眼神中很不自在的悄然而去……

    唉唉,古玩字画的收藏是高级消费品,专利实属王侯将相、达官贵人、文人雅士,吾等平头百姓、凡夫俗子、市井小民能够一饱眼福得已鉴赏实在是老天的一种恩赐,再有奢望就有贪婪之嫌疑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