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坝记忆

一沙一世界,一曲一场叹
正文

岁末年初

(2019-01-01 00:40:40) 下一个

2018年的最后几天,北京已经是连续冰点以下,走在室外,分外寒冷。一年,就这样在星星点点的琐事之间,在得到与失去之间,时间又往前走了一年。心里有些惶惶然,无论如何,岁末的最后一天,给自己留下些记忆。在昆明湖边,阳光很好,等待夕阳,等待金光穿洞的时刻,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想见证这个景象,明年的这一天,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里,那么趁着眼下,可以做到的事都赶紧实践。

寒风和阳光并存的时候,人并没有温暖的感觉,再等下去,人都会感冒了,有些戚戚然的往回走,心里又有些不甘心,再倒回去。觉得有些奇怪,应该有很多人才对,一位刚才帮忙给我照相的老人告诉我,要走过桥去才看得到,也许就是刚才说了一句,在等待光,相通的心明白彼此的感受。

走过桥,果然看见密密麻麻一大片人群,当照片上的场景真实的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所有的愁烦都烟消云散,自然赋予每个人的都是公平的,还好没有放弃。走在回家的路上,冷到头痛,在车上看着手机里的照片,旁边的一位刚从颐和园回家的人和我聊起了天,告诉我成府路上一家花店不错。真是奇怪,每天下班都要经过的地方,竟然没有进去过,下了车,推开门进到店里,温度和湿度一下着迅速切换,感觉从寒冷干燥的北方去了花香温暖的南方,挑了一盆花,作为新年礼物带给自己吧。店主告诉我这个花叫长寿,很容易栽培,很细心的帮我包裹,室外零下的温度,爱花的人相见也是缘分。不到六点的室外,北方已经是天色已黑,大家都去过节去了吧,路上有些清冷,手里拿着花,快步的往家走。

这一年就快过去了,无论快乐忧伤,明天还会来临。人到中年,经历着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人和事,每到新年,还是会像闹钟一样提醒,新的一年又来了。偶然也会想起,曾经在那个飘一样的城市经历过起起伏伏的人事,无论如何,那是一段无法磨灭的记忆,人的一生有多少个九年呢。

回到北京,在快节奏的环境里工作,换工作,也和90后的年轻同事一起加班。终于觉得累了,感觉自己必须改变,换到了和父母工作环境相似的单位工作,每天下午5点离开办公室,觉得人不能太贪婪了,至少还可以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晚霞,想到曾经从上地每天回家,很难看到太阳的时候,心里片刻也会平静。

这一年,经历了工作的适应,没来得及完成的paper争取春节前发出去。这一年,经历了几个城市,也许景和情永远都是相连。第一次在巴黎的街道上,晚上9点和几个同事拉着行李箱找街道,感觉很像小时候在中国的感觉,很奇怪,所有的人就只有我有这样的感觉,也许是美国的晚上和欧洲的差别太大。明年去的时候,再吃一次quiche,再去那个bakery店看看,试试上次没有来得及吃的白色漂亮的表花甜点。新年的愿望,如此细小却也可以实现。

这一年,去了那个古都城市,也许是多年前在那样一个critical 的时间里,友情像丝线一般脆弱的人,让我无论如何喜欢不起来这个城市,匆匆忙完工作,离开的时候反而觉得松了一口气,虽然也会再去,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心里的坎过不去,像逃一样的离开。喜欢和不喜欢一个城市,很多时候,还是会因为人的因素居多。

这一年,经历了一段惨败的感情,成年人的感情,也许就如人所说,是一个变量。大家都会去思考很多,所谓纯感情,也许只有如我一般的人在心里幻想,而现实太多元。感情在时,如璀璨星辰,感情逝去,如过眼烟云。无论接受与否,还是要承受下来。人很多时候,还是很狠心。生活里的薄凉冷暖,最真实的承受还是自己,还好,自己还有一份足够独立的工作,也不是所有的都会失去。

人生不如意,总是会在经意或者不经意间毫无防范的到来,那么,接受它,尽自己所能改变它,抑或把目标降低一级。一个人的生活,抱怨也只有自己听到,那么走出去,让2019年的阳光照到自己。在岁末年初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总结,也给自己鼓一把劲。希望新的一年,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在塞纳河边放空的坐一坐,在来年的这个时候,能把自己海去海又归的经历写出来,给正在或者曾经的自己的经历留下一些记忆,给可以参考的朋友一些帮助。希望新的一年,每个看到这些琐碎文字的人心想事成。

心心念念的新年愿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甜点是我到法国第一个想要尝试的,因为看着漂亮。最后尝了一口根本不是我想象的。后来才知道是蛋白打发的。新年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新年愿望订得很humble,容易取得就会比较容易满足和开心,比如拍17孔桥的金色拱洞,比如成府街花店买花,细小的琐碎事也能给自己一个好心情,挺好的,这正是作为女性的优势之处。至于感情之事,妹妹想开点儿,缘起缘落,谁能说得清?北大是个女性工作的好地方,enjo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