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割草的节奏

(2012-10-06 19:13:21) 下一个

女人们出门比衣服,比完自己穿的比丈夫穿的,孩子穿的。男人的虚荣心没有这么招摇。我们一般不比,真要比比的话我们比谁家的草割得短割得齐。草地整齐,人家一看就知道这里住了个能干的丈夫。这和人家看见穿着漂亮的娃娃,会想起家里有个能干妈妈是一样道理。剪出一个齐整划一的前院没什么了不起。齐整的前院配上邻居家的参差不齐,那才是自尊心最大的满足。

当然真的说起来谁家都是一礼拜割一次。谁比谁长也只能是相对而言。今天我比你长,明天我割过之后就会变得比你短。大家如果都说好了同一天割草,自然不会有问题。但人天性向恶,专会想在这些地方超越你身旁的人。于是一番竞争不可避免。

左边一家邻居是老美,每周四割草。右边一家邻居是老越,每周六割。我一开始不愿落在人后,每周四老美割完,周五我马上割。这样我们三家的草,总是差的不太多。

但多想想我觉得这样不对。周四割完,老美比我们两家都短好多。那一天他显得很厉害。周五我割完,我和老美差不多,但我俩都比老越短很多,那周五我俩都显得比老越厉害。周六老越再割,三家都差不多了,直到下个周四。如此说来,那老越不是太亏了吗?他从来没有牛气的时候。老美最划得来,一周他倒有两天占了上风。

这是不行的。我大学数学偏分方程都学过的,不能在这么简单的算法问题上让老美占了上风。我下决心要把这个问题想清楚。

偏分方程什么的能算出来固然很牛。但那玩意儿我说良心话已经不太记得了。真正能闹懂的,是每天用的spreadsheet。很快造好一个文件,下面我上截图。怕你们看不懂,我给你们讲一下。

左边第一个小方块里第一行,是左边邻居家草有多长。他是礼拜四割的,礼拜四就是零。周五是一,周六是二,等等。到周三长到六,是最长的。周四又回到零。

第二行是右边邻居的草长,一样道理。不同的是他家周六割,所以周六是零。别的照样推。

下面七行是如果我那天割我的草长情况。比如me/sun那一行就是如果我周日割的话会怎么样。所以那一行周日我的草长是零,me/mon就周一是零,如此等等。

好,现在第一个小方块讲清楚了。第二个小方块,抬头是left-me,就是左边的草比我的长多少。拿me/sun那一行来说,周日,一,二,三他都比我长(3),周四五六他要比我短(-4)。这个数越大越好,因为说明他家的草比我长很多。负数就不好了,说明我家草比他长很多。这里还有个基本假设,就是如果差别是一的话,就忽略不计,算成零。因为两个人相隔一天割草,那草真的看不出多少差别。所以me/wed那一行,只有一天有差别是6,别的天都是零。

第三个小块(right-me)和第二小块一样,只不过是右边草长减我的草长的情况。

最后,我把第二个小方块和第三个小方块里的数加起来,这就是标着Total那一列的来源。

从Total这一列里,能看出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大多数情况这个总数是零。意思是说这几天我比你好那几天你比我好,最后大家差不多。谁也没有比谁更牛一些。只有两个例外。如果我是礼拜天割草,那我就是最倒霉的。总数是-6。相反呢,如果我周三割,哈哈,这下你们看到我问题的答案了吧,我拿红色把这行标示出来,因为周三割总数是+6!我和右边邻居打平,但和左边比,我可要牛得多呢。

这样就定了。我每周三割草。他们当然也可以换,但只要我的spreadsheet在,任你七十二变的本事,终于逃不出我的手掌。只要新的schedule一输进去,马上我又得个新的致胜之道。数学好一点真要气S人呢,老美老越们可能过十年也想不清为什么我总能挑了最好的时机,把我的草地剪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嘿嘿嘿,没有没有,我是逗着玩那么说的。这才不是数学好,只是会用spreadsheet罢了:)
谢谢来访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你太牛了!佩服!“数学好一点真要气S人呢,”生活处处皆学问啊,有学问的人真是在那个小角落都发光啊。我这学问的羡慕一下,再自备一下,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