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里约 谈谈奥运

(2016-08-15 09:21:03) 下一个

今年6月下旬,两家朋友,一拍大腿飞了一趟里约。回来以后,就有身边的好多朋友,拿着网上的各种段子和吐槽,向我求证属实度。

 

其实回到美国以后,我也曾给国内的旅游杂志,认认真真地写过那种美文配美图的,装逼范儿的旅游日志。今天,想用轻松一点的调调,和大家聊聊里约,侃侃奥运。

两家人是在6月下旬到达的里约,一下机场就一脸懵逼,这里的人讲葡萄牙语。本宝宝的内心是崩溃的。大海捞针找了一个会讲一点点英语的司机带我们到宾馆,还好宾馆的前台讲英语,尽管不纯正,对我们来说已经很恩惠了。来里约的飞机上,就已经听说,传递奥运圣火的美洲豹被枪杀。我是动物保护者,心塞塞的。可怜的美洲豹,是被烫着了还是被吓着了?好端端的遭遇命案,心里一定是大写的委屈。这只是到里约以后各种感叹号的一个开始。听到第二个消息是,里约的奥运开幕式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内心瞬间闪过这张图。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已经在开幕式半年之前,就进入彩排模式了。不想提了,再提就是欺负里约。

 

我们入住的宾馆对面就是海滩。这里是巴西,这里是里约,怎么能少了比基尼美女?交代给老公一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不去偷拍几个丰乳肥臀的比基尼美女的照片,不要回来见我。可是任务似乎太艰巨了,这里是里约的冬天。没办法养眼就去养胃吧!这里海鲜和烤肉出名。两家人相约去吃当地美食。海滩上有那种类似,高档大排档的一个个摊位。提醒诸位宝宝,你最好先吃一顿,再去吃晚饭。你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们等了超过两个小时,饿晕了有木有?而且只有我们一桌。脑补一下,如果人多,恐怕轮到我们就该吃早饭了。接下来的几天,充分感受这个城市悠哉悠哉的慢生活。宾馆里不提供饮用水,需要到附近的超市去买。在巴西,学会了两句葡萄牙语,水和多少钱?发现自己真的是盖世聪明。有一天,自己去买水,轮到我付账,商场里播放的音乐正好转换到一个快节奏的桑巴舞曲,收银小姐开始忘情跳舞,我在那里大眼瞪小眼,心里琢磨,怎么买两瓶水还附赠一段桑巴舞?后面的人似乎也不着急,跟着节奏左右摇摆。想起开幕式白岩松的一句话,有钱没钱跳舞过年。真随性,真热情,真性感呀!这就是巴西,这就是里约。

我们在里约的第一天是打出租车出行的,吐槽一下里约市内的交通,堵,各种堵,和北京有得一拼。北京堵车,你还能听司机说个段子,聊个八卦。这里是里约,这里讲葡萄牙语,遇到堵车,你只能干瞪眼。我坐在出租车上,一直在考虑一个特别实际的问题,司机大叔内急怎么解决呀?政府是不是应该标配成人尿片,才比较人性化?算了,不想这些事情了,我要做比较有内涵的游客。

平时攒人品还是很靠谱的 ,到里约的第二天,我发了一篇新浪微博,引起了一位当地华人朋友的关注。太感谢,太感谢这位华人哥们。同胞呀,亲人呀!后几天的行程,全靠他帮我们租车,安排司机。交通的问题解决了,旅行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里约的华人很少,据说这个城市在南美消费很高,可能也有语言的因素,中国人不太容易适应。所以只要遇到一个华人面孔,恨不得拉过去拜个把子。里约的特点,一个是慢节奏,听说如果赶上假期,多重要的工程给多少钱也不会有人出来做工。我们住的宾馆对面海滩上有一处工程,不知是皮划艇还是帆船的奥运会场。8月初就奥运了,感觉这个工程只建了不到50%,而且见不到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建筑工人依旧悠哉悠哉,看得本宝宝这叫一个着急,每次路过都恨不得帮他们扛两根钢筋。里约的第二个特点就是last minute style。你要是急性子,千万别来,吐血身亡,概不负责。市中心,通往奥运场馆的4号线,还是这个样子的,大家看看图。里约人也会告诉你,不用着急 ,奥运还有一个多月呢,一定会通车的,我心里奔过一万个问号。万一不通呢?想想里约的堵车状况,运动员找不到路,这里讲英语的人被视为稀有品种,OMG真是让臣妾操碎了心。网上总结的千真万确,全世界准备好了,运动员准备好了,就是里约没有准备好。咱不带这么吓人玩儿的,行不?

在里约遇到的所有人都反复和你强调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安全安全安全!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贫民窟,绝对完败印度的孟买。我们来里约没几天,就听说特别狗血的情节,毒枭老大在医院里保外就医,被他的同伙劫走。超级大片儿的节奏。可能也是因为奥运将近,里约全城加强了警备,三步一哨,五步一岗。宾馆附近的车辆都要被警察盘查,以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本来我们有考虑去参观一下这全球最大的贫民窟。踏进这里,需要有把生死置之度外的豪迈,和拯救人类的冲动。这里充斥着肆虐的毒品交易和惊人的犯罪率。后来还是出于安全考虑,放弃这次大冒险。世间最极端的罪恶和疾苦,就不去亲身体验了,自行脑补一下了事。因为但凡对里约有点了解的人都在提醒我,祝你平安。我一回美国,便向周围的朋友汇报,亲们,俺活着回来了,人财尚好,勿念。刚回来没多久,就听说在我们居住的海滩上发现一具浮尸,求里约人民的心理阴影面积。里约人好像对浮尸已经司空见惯了。我到现在都不明白,当年奥申委,一拍脑门儿将2016的奥运举办权定在里约,是不是集体脑子被门夹了?

看到奥运圣火顺利点燃,真的松了一口气。看过这么多次开幕式,依旧坚信一点,08年北京开幕式,依旧神一样的存在。自豪自信。里约开幕式的感觉就一个字,炫。就差啤酒和烤肉,这全民大party就齐活儿了。之后又看了一遍白岩松版的。白岩松不愧为,民国资深段子手,就是他调侃的那一段: 本来点燃奥运圣火的应该是球王贝利,但他突然身体状况不佳,不能担此重任。他在一个月之前,刚刚和25岁的日籍女友完婚……本宝宝一脸纯洁地举手表示,听不懂笑点在哪里?

奥运赛事过半了。震撼孙杨的王者归来。我振臂呐喊的同时,发现眼眶是湿的。那个萌翻天的洪荒网红,让我笑抽了好几次,真恨不得变性,把这丫头娶了。这才是奥运该有的腔调。欣慰的是,国人对奥运健儿们越来越宽容。大家不再纠结金牌,能奔赴现场的都是英雄。

里约奥运村也是状况不断,澳大利亚团队遭遇火灾,奥运村马桶坏,水池漏水。集体上演维修大比拼。里约不容易啊,里约宝宝难呀,政府都说了经济崩溃,财政紧张。理解万岁,大家将就将就吧!还有就是各种吐槽里约的治安,运动员屡屡遭遇意外,不断有运动员声称财物被抢,甚至有4位中国反兴奋剂的官员被持枪抢劫。在我看来,这些意外都不是意外。还要我再提醒你一遍吗?这里是里约。

无论你是在镜头前对着泽涛鲜肉流口水的女花痴,还是准备追踪一下奥运村45万安全套套如何分配的资深分析师,或者你仅仅是一位像我这样的悠闲看客,里约做到了一点,把全世界的目光,凝聚在这里,这就是胜利。


里约正在举办一场带有里约特色的奥运会。祝福里约,祝福奥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野狼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不愧为是才情美女又逗逼。真想把你给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