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灯火阑珊 后续——致谢我的读者

(2014-11-11 07:25:23) 下一个

《灯火阑珊》后续——致谢我的读者

 

53集的连载小说《灯火阑珊》顺利闭幕了。小说从开篇到大结局历时两个月,除了偶然的周末间歇,我基本都是保持每日更新的速度,给自己一份压力和动力。落幕之际,我再一次出场,由衷地,真挚地感谢所有一路伴随《灯火阑珊》成长的网友,粉丝朋友们。《灯火阑珊》的顺利完结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我喜欢指尖触动键盘的感觉,仿佛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灵感在网络中飞翔。原本只是想演一出独角戏,却听到了掌声,原本只是不经意的尝试,却收获了太多的惊喜。小说取得的成绩是自己没有料到的,大家的认可更激发了我继续创作下去的勇气。

小说的女主人公江雨珊,由于12岁一场突发的事故,开启了她悲剧的人生,她的一生遇到了三个爱她的男人,她的情感世界交织着悲欢离合,纠结着爱恨情仇,在经历了情感与欲望,激情和理智,她蜕变了,释然了。这是一部爱情小说,我希望大家能引发婚姻,情感,欲望,责任等等问题的诸多思索。这部小说是对真爱的诠释,对真情的索求。我可能没有精湛的文学功底,我力求打动自己的同时打动读者。创作的过程是兴奋和艰辛的,当我灵感如泉涌无法抑制的时候,也会彻夜劳作,但当我思维匮乏的时候,也会寝食不安。再一次回望,给自己一点掌声。

小说自从在文学城博客连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赞扬,当然也有很多批评和建议。除了网络的公众点评,我还收到大量站内私信。谢谢所有的朋友,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我无法一一回复,在此也统一致歉。这篇后续,也等于小说的一个小花絮,我摘选一些网友私信提出的问题,在这里统一回复。

问:小说创作的动力和源泉是什么?

答:初衷真的是一个网友有和江雨珊一样的经历。我想很多女性在幼年或成年都遇到类似的困扰,这样的阴影往往会有很严重的后果,于是就准备着手写这样一部小说,算是给社会和女性一个警醒。

:江雨珊是不是你作者本人?

答:哈哈,这是提问频率最高的一个问题。不可否认,人物都会带有作家的一些情绪。你创作每一个人物都要把自己融进去,和她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痴狂。只能说,我比雨珊健康一点。

问:你生活里有没有付云涛?他是一个很矛盾的人物,说不清好和坏,但是所有女人都无法拒绝。

答:大家对我的私生活很好奇。付云涛这个人物在道义面前是个叛逆者,但他敢爱敢恨,最后,他是精彩的,他比自己想象的要懂爱。很多人说,我美化了流氓,也有太多的女性读者都在呼唤给我一个付云涛。他代表了无奈和繁杂现实中的一种解脱和愿望。说到这里,你又说我故意跑题。我偏说没有付云涛,你一定不信,我要说有,我自己都不信,呵呵,让我保留一点隐私吧。

问:怎么把握性爱描写的尺度?

答:因为小说情节的需要,小说中必须有这样的场景。尺度问题真的很犯难,其实这种描写对作家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女性作家,尽管现在文学已经很大胆,但还是很难做到恰到好处。太轻描淡写,读者不认帐,太过裸露,又涉黄。我的小说不是色情题材,连情色都谈不上,所以我尽可能的唯美处理,希望大家看到情欲的真挚和美妙。

问:我是和你一个城市的网友,我有更好的素材,可以约见面谈吗?

答:抱歉,我不再约见网友。可以发私信给我,如果你的素材真的打动我,我会尝试去打动读者。

问:对你作家本人充满好奇,擅长写情感的女作家,一定感情细腻,生活精致。

答:谢谢。我和一般的女人没有区别,喜欢逛街,吃零食。我也有很二的时候,其实我生活中和精致没有缘分,我属于挺大大咧咧的女人。我对生活不过苛求,随遇而安。

摘录一些各路的神帖(来自网友留言和私信)。

幽默篇

网友:你的小说我简短总结一下,女主人公一开始特TM矫情,后来一下子想开了,先是睡了不该睡的人,绕了一个大圈又来睡该睡的人,不过说实话,这样一来,我TM就不瞌睡了。

我回复:好多人说,我的小说有琼瑶式的唯美,看了你的留言,感觉唯美遭遇直白。你总结的太精辟,我竟然无法补充,所以,我洗洗睡了。

网友:觉得教授亏大了。这段感情就像掉在茅坑里的100块钱,想捡起来要多大的勇气?付太明智,放手。就让付男神和江女神享受这份撒了金粉的黄。

我回复: 你的点评比我小说精彩多了。

无心插柳篇

网友:自从看了你的小说,我一有机会就查我老婆微信。

我回复:类似你这样的网友有好多,我都不知道自己办了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网友:雨珊和付云涛的那段激情描写简直美哭了,发现自己白活了。从今天开始找男人补课。

我回复:这个……

网友:我是你小说里的付云涛,我绝对不会放弃我的雨珊。

我回复:哎,一声叹息。

文艺篇

网友:这一章宛若一曲琵琶行 现在是: 间关莺语花底滑 幽咽泉流冰下难。

我回复:这位网友精通诗词?

网友:寥寥数笔, 一个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雨珊。

我回复:你的描述比我小说里的雨珊美。

网友互动篇

网友A: 头上一把刀,不管什么理由,色字。

网友B: 心上一把刀,不管什么理由,忍字。

悲情篇

网友:开篇太悲了,心痛到无法呼吸。

我回复:不看小说的时候多笑笑。

网友:感觉到落幕的味道了,一路走来,伴着叹息和泪水,结局希望不会有人死,开篇已经是悲剧了。

我回复:保证不死人,不仅不会死,连受伤的都没有。

精彩总结篇

网友:感谢作家让我们经历了美与丑,笑与哭,爱与恨,歌声与怒吼,柔情与决绝……

我回复:你们的支持是我写作的动力。

网友:三个男人的爱铸就了一个女人完美的一生,纯情带有遗憾的初恋,深情款款质朴的丈夫,激情爱到无法自拔的情人,雨珊是不幸和幸运的综合体。

我回复:不断交织的矛盾是小说的灵魂。

出其不意篇

网友:你的生活里一定有付云涛这样的男人,我能感觉你的背后有一双爱恋的眼睛在看着你。

我回复:亲,大晚上看到你的留言我感觉头皮发麻,下部小说暂定灵异题材。

洋洋洒洒,深入分析篇

网友:教授给了雨珊爱、信任、呵护和一个温馨的家。这一对男女,只不过是一时的激情吧,老房子着火。付当初遇到自己太太时也一定激情万丈的。这么不要脸的男人长姿势了。:)姓付的是用小丁丁在说话吧:),先把自己老婆离干净了,孩子安顿好了再说这种大话。笑死了!自己是有家有口的人,居然指责别人的老公不爱自己的老婆。他有什么资格呢?他又是怎么对自己的太太、孩子和家。他的责任和义务在哪里?楼主这么好的文笔,真的可惜了:)。当然有钱难买愿意。

我回复:   ……

网友:这世上是没有绝对公平的。在雨珊和浩实的爱情婚姻生活中,是浩实对雨珊的爱超过雨珊对浩实的爱,雨珊潜意识中感激成分多过爱。浩实给了雨珊一个平和安稳的家,提供雨珊足够的物质生活,但浩实给不了雨珊做女人那种原始的欲望,打不开雨珊那个心魔,他这对雨珊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当然这不是浩实单方的错)而云涛恰恰是这个人!他有时间,有浪漫情怀,肯花心思让雨珊做回了真正的女人,享受了做女人的真正愉悦。在这点上,浩实还得感谢云涛。只要雨珊和云涛不过度沉溺在那种情欲贪婪中,不过度占有对方,而做回他们本来作为妻子作为丈夫对自己爱人(配偶),家庭应有的责任,那么他们的关系就值得祝福。 
在现实生活中,太多的这样的例子,老公(或部分女强人老婆),特别是中国男人学者型老公,在工作上有出类拔萃的表现经常出差开会,下班后或周末还要去运动(注重健康的一批人),把自己的老婆冷落在家里,以为只要提供很好的物质条件给家里就可以,他们在情欲上愿望不强,也不肯花时间,不肯花心思制造浪漫,一年一二次的短期旅行也是以男人意识为主选择旅游地点,滔滔不绝卖弄知识,老婆只有哼哈的份(恋爱期间可以这样,让女朋友崇拜,结婚多年后就不能这样了)。你说老婆会有多无聊啊。碰到云涛那种见过世面,闯荡过江湖的高手,又懂得怜香惜玉,又肯花时间陪伴,老婆不出轨才怪呢。套句现在流行的词,潘驴邓小闲,多数中国老公只有一样,呵呵,碰到云涛这种五毒俱全的,完败!

我回复:你绝对可以去写小说。

感谢网友:YiZhang, ETFonly,远方的山,无名小绿草,巍巍太行,Enraf2014,美丽世界孤儿,野狼传说,蝉衣草_890,涅槃,过路客,efbrkllong2005helloworld1000, buzhidaole

我的海岸线,花骨朵9jntuldrawing2011,羊脂玉净瓶,清风细雨,废话多多,machefusiky,安琦吴,青柏,经年看客,红嘴玉,因子,zhenmom,边走边看边发呆,NJMmarch2007, FIT, Passerby2014, 云雾起处,西边的耗子,Sharenchishuoyaya2007, first, dianzi, 黄浊清,宝宝妈妈0101,小曼,西边的耗子,江湖小澎,海那边是不是住着神仙,柴米油盐咖啡茶,1990borisg ,sunflower28,wood,难言之苦,等等所有关注小说的网友。

还要特别感谢,写作的日子一直陪伴身边的萌宝狗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Fonly' 的评论 :
感谢你的一直跟读。
ETFon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起!

谢谢美女作家近两个月的辛勤写作。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raf2014' 的评论 :
2014的秋天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落笔的时候几多留恋,由衷说一句,感谢你们,我所有的读者朋友们。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Enraf2014 回复 悄悄话 的确, 文字读起来非常清新, 舒服, 不雕琢, 不做作. 作者的真诚, 善良和天赋都在字里行间了. 感谢雨珊和她的故事伴我们度过2014的秋天.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小说(时间不够用,现在很少看小说了)。可是读了你的这篇后续,流畅油墨的文笔太吸引人了。存下了,一定好好拜读。
祝愿更多佳作发表!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示,小说的确有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力求下一部更好。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ltimatelove' 的评论 :
谈不上震撼,我只是用心去写。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狼传说' 的评论 :
你的回帖更漂亮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真的不年轻了,熟到我这个年纪才有勇气去驾驭一部情感戏。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有一种震撼。我认为人美有才是女人的极品,但读过圣经才知道,女人还可以活出更高的境界。
野狼传说 回复 悄悄话 美女终于写完了,可以松一口气了,好好休息一下哈。
小说写的非常好,文笔流畅,文字优美,构思新颖,结构紧凑,以其是人物内心活动的描述非常细腻,非常精彩。可见作者文学功底以及生活的阅历都到了较高的层次。二个字'漂亮'!人长得漂亮,小说写的漂亮!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年轻漂亮还有才,真难得。等下去拜读你的小说。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涅槃' 的评论 :
哈哈,我都不知道有光棍节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今天看完你的小说,第一次写小说能写成这样,真的很好,谢谢。期待下一篇佳作。
涅槃 回复 悄悄话 恰巧在光棍节前一天大结局, 而且没拆出四条新光棍。是偶然还是谋划?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细腻。人物描写也很到位。情色的拿捏也恰到好处。但写太快了一点,两天一集。留点时间再润色一会更好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