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水之恋

(2009-10-24 23:27:20) 下一个
我很庆辛自己出生在这美水之滨。
美水--汉江。它从诗经中流淌而来;从原始高地汉中冢山之石牛洞里那股山泉中奔流而来;[“冢导漾,东流。《禹贡》”]它从汉山汉代汉族汉文化中鲜活而来。日夜奔腾,千古不息。在它流经的好几个去处,我都亲切的感受到了它的美妙之情愫,它已经深深刻在脑际,常常在梦中沉浸游历,不能忘怀。
曾经记得一个又一个仲春或者初夏,童年的我常常徜徉于汉江中游一个叫汉王城的古镇,江边长长的沙丘,白鸥飞翔,鱼儿欢唱。帆船在油一般碧蓝的水中穿行。纤夫那浑重地拉纤声映入我少年的耳膜。清晨,雾蔼。读苏子或者李白。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美水伴我度过了美妙的童年时代,宛如童话。
青年时代,我又来到了一个叫紫阳县的山城求学。70,80年代汉水还不象现在这样汪洋成湖[因为汉江大坝的原因]。那时的汉水依然静静流淌着。在汉水南岸一个叫鸳鸯河的地方[任河自四川流入汉江,在此和汉水汇合],江水湍急,汇入汉江之后,江面登时开阔很多。那平润起伏的江面,似一层澄亮的固体罩着。水甚是清澈,直见江底之美石,在波光照射下闪闪发光,仿佛佛光。纵一苇木舟,飘荡于江心,便可以肆意地将手舀起一弘江水,使人觉得这样的水真是清白的如此甘纯,水之气息如此叫人怡然,竟欢然一饮而尽了。
暇余课后,我很喜欢一个人去河街的吊角楼倾听汉水吟唱。推开同学家用麻纸糊就的窗户,江风扑鼻,涛声如唱。单调而丰富的夹岸构成巨大的音响,时而象贝多芬之旋律博大深刻,时而象古典之音乐徐徐低吟。
后来我又回到了养我育我的母亲河汉水之滨,在一个叫安康的城市生活安定下来。每每工余,我依然极喜欢独自一人去江边。这里有魏魏十里之长堤;有迷人的三桥飞度;有缱秀之垂柳依依;有安逸之亭台楼阁;更有喝着汉江美水长大,时尚疯癫的楚楚少女和英俊之帅哥们[沉浸在如此美水之中的俊男靓女焉能不美?所以,人们说陕西女子以汉水沿岸的女子为最美]]在此成为汉水最为靓丽之点缀。安康边的汉水段是明显变得宽大起来。[在此,又有月河的汇入。]江水依然是碧蓝碧蓝的清澈。依然是清晨或黄昏。依旧读着苏子和李白。看江水潺潺,看长河日落,看渔歌唱晚。也常常载一叶小舟,用手去感受它的温度,依然如此温暖之水啊。小舟一如摇篮在静静地摆动着,此刻,我犹如一个初生的襁褓在母亲在怀抱中幸福着她的幸福,温暖着她的温暖。缠绵着她的缠绵。。。
现在我已不年少,漂泊在外。虽然也常常在长江大河海边度留,但我心中的水,我心中的美水依然是我那美丽的汉江。它已经印刻在我的灵魂之中了。
汉江,我依恋的一江美水啊。
 2002。6。12 草就于雾都重庆 2009。10。25 修改于陕西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