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mall Great Things by Jodi Picoult

(2017-08-09 18:47:30) 下一个

第一次读她的书,“House Rules”, 就喜欢上了她。距离上次读她的书已经有段日子了,终于我没有错过这本,Small Great Things。 除了太长,这是我喜欢的另一本她写的书。

也许是因为我不在美国了,所以可以把那个国家看得更清楚些。书里写的,是曾经很熟悉的生活,熟悉到比自己的国家还清楚。

故事是关于种族歧视的。Ruth,一个44岁的黑人女护士,负责接生,丈夫十年前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独自抚养十七岁的儿子。在工作了二十年后,有一天,她去接班,接手照顾一个刚刚出生的小婴儿。婴儿的父母是种族歧视者,看到Ruth是黑人,向医院提出不许她接触他们的孩子。Ruth 的上司妥协了,写了个条子夹在婴儿的文档里,注明 African - American 护士不可以接触这个小孩。而Ruth 是医院了唯一一个黑人护士。

故事就是这样展开了。后来,因为一系列的原因,婴儿的先天条件,医院人手问题,在Ruth 替同事短暂看着这个孩子的时候,孩子不幸发病,没有抢救回来。

婴儿的父母认为是Ruth 故意报复,杀死了孩子,以谋杀罪将Ruth 告上法庭。之后, Ruth 经历了一系列从来没有想过的经历,她儿子受到的影响,Ruth 的挣扎,她律师的挣扎,等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Ruth 从小受到很好的教育,她妈妈给人当佣人,工作了五十多年,为了把 Ruth 培养为一个正直,有修养的人。Ruth 没有辜负妈妈,进了SUNY,又进了Yale 得到护士证书,一直在同一家医院兢兢业业工作了二十年,只被提升过一次。 比她晚十年进来的一位白人护士是她的上司。

讽刺的是,Ruth 是个非常好的护士,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做的非常好。在和晚来十年的护士同时竞争那个Supervisor 的职位时,她没有得到。

故事讲的就是Ruth 的故事。

我曾经和同事说起过,同样是黑人,有的人说话和白人一样,有的人就很难听懂。都是一个地域,怎么会这么大的不同?在我的思维里,同一地域的人口音是一样的。像北京人说话是北京口音,东北人说话是东北口音。

记得同事说是和教育有关。我当时没弄明白。但碍于是有关黑人的话题,没有多说什么。现在我明白了。是和教育有关的。

在美国白人眼里,黑人,亚裔,任何其他族裔,在他们心中,都是次一等的。

其实,歧视是无处不在的。但是没有人明着歧视你。只是你能觉察到:一个无意识的动作,表情,身体语言,目光,语调,明明白白的摆在那里。

作者写的非常好,用的语言,案例,读的时候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感觉我可以看到 Ruth 说话的样子,她律师在法庭上的强悍,好像脑子里有一副动态的电影跟着在播放。我不舍得放下,将近五百页的书,几天就看完了。还回头翻了好几回。

故事到最后,我有点儿 get 不到。我觉得有点儿画蛇添足。我想起了以前看她书的感觉,wordy。

不过总体来讲,是本不错的书,实际上,是我今年看过的No。1 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i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我觉得读什么是个人喜好,自己喜欢就行。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这位作者很畅销,但我一直没有被吸引。另一本你觉得好的是哪一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