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姜水滚蛋和刮背 (zhuan)

(2010-11-06 08:48:37) 下一个

2010-10-29

连日来一波接一波寒流肆虐,气温骤降,不少人都因为猛烈降低的气温受寒而感冒。除了感冒之外,南方的潮湿阴冷还会让人寒湿过重,最终导致浑身的酸痛和无力。这种由于体内湿寒而不适的症状,通常吃打针吃西药是不管用的,症状轻的人大概吃顿火锅或者吃点辣泡个脚就好了,严重的则要求助一些民间偏方了。私下和贵州的朋友交流了家乡的一些简易的民间土方可以去除寒冷,贵州有句俗语“贵州下雨像过冬”其实就是地处高原山区,一旦下雨气温就骤降,尤其是秋冬季的阴雨天,更是湿冷难过,加上这来势汹汹的寒流,不少人家都烧起了煤炉取暖,抵御室外五六度的低温,这时候也是湿寒症状高发的季节,所以特别说说当地人是如何驱寒的。       

        姜水   姜水应该是全国各地都有的方法,我就描述一下家里的方法吧。一般这个时候家里已经烧起了煤炉,通常就是用老姜和葱白放在黑砂药罐里面加水放在炉子上熬煮,先用大火烧,水开以后就变成文火慢慢熬煮,这时候加上红糖块,直到姜汁熬出来为止。趁温热的时候慢慢喝下一碗,全身的寒气就会驱除,也可以预防感冒。如果寒湿重的人,喝了姜水没有效果,偏方就有了升级版。

       滚蛋  滚蛋,听起来好像骂人的,其实是姜水驱寒的升级版本,这个方式总会让第一次听说的人怀疑是迷信,这的确与贵州少数民族的一些巫术有些许关联,比如百越的蛋卜。不过抛开怀疑不谈,其效果还是很强大的。有一次我就是风寒导致了感冒,咽喉发炎加上火,体内虚寒浑身无力疼痛,这时候是不能喝姜水了,会让咽喉更疼上火更猛。母亲就用鸡蛋和姜水一起煮熟,把煮熟的带壳鸡蛋捞出来擦干之后,温度降低到皮肉可以承受的热度,一定要趁热哦。吩咐我坐在火炉边,让我撩开衣服就把热鸡蛋放在我的背上、肩上、手臂,脖子的地方来回的滚动,基本上是哪里酸痛就滚哪里,渐渐的在脸上、额头、太阳穴的地方滚动,滚完之后全身就暖和了,最后剥开鸡蛋,居然鸡蛋里面都是发黑的,民间通常会说是寒气吸出来了。还有一个办法我也体验过,就是把煮熟的蛋去壳,用一小张白布把鸡蛋、还有刚才一起煮的葱姜、最后加上一块银元,或者是银手镯包起来,就在和滚蛋一样的地方来回摩擦也能驱除寒气。如果滚蛋的方法还是不能缓解身上的酸痛寒冷感觉,最后就是终极版了。

      刮背  刮背就是刮痧,是中医的方法。自己家里也会用,每年冬季家里人基本上都会有一次刮痧驱寒,这个方法适用于吃药打针滴水都无效的情况下,祖先的智慧就就能救你与湿寒的痛苦之中。还是以我的体验为例,我的一次感冒,吃遍了过往都有效的药,打了针,尽管感冒流涕的症状缓解了,可是浑身的酸痛挥之不去,姜水滚蛋也无济于事的时候,母亲又会吩咐我坐在火炉边,拿来小碗盛了一点菜油,从柜子里摸出家里仅有的一块银元,沾上菜油帮我刮背,用银元在脊柱两边的穴道由上往下刮,直到刮过的地方渗出深红的血印就说明寒气出来了,通常寒气越重的人,血色很快就会出来。接着是手臂内外两侧,颈椎两侧,膝盖内凹的地方,通通刮了之后,整个人看起来就伤痕累累的,母亲也热了一身汗。之后再烫个热水脚,暖暖的的睡上一觉,第二天就变回了自己,只是那些寒气渗出的紫红色要几天后才会散去。家里人病了都是母亲刮,如果母亲病了就是父亲刮。每次母亲跟我刮背的时候就会说,你这土生土长的人吃西药不好的时候还是要用家传的土办法才有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