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

以此博纪念我创业路上的每一天,如果失败了 起码还有回忆!
正文

2009 chrismas cart的心得体会

(2010-01-08 14:54:40) 下一个
           2009年年末 我终于在mall里租了个小亭卖东西了!这和以前的摆摊是不同的,以前那是游击战,现在是正规军作战。可是令我很遗憾的是正规军竟然打不不过游击队!这是我始料不及的,以前在festival 摆摊,最差的天次都能盈利60刀,而且那个chinatown的festival 费用很高,天气非常冷,在那么多客观不利的因素下我都能盈利,但是在圣诞前夕的铺位里我竟然没有盈利,白搭了二个月的工夫! 



         看来必须得总结一下。我从来没有如此主动的想写过总结,以前在单位和学校写的总结那都是被要求写!如今能自发自觉的想写总结,看来这两个月的的小亭租的值!(得自我安慰下)



客观原因


               1. 今年经济的萧条,人们购买欲的降低
               2. 这个mall比较冷清,而我小亭的位置又不是很好,因该算所有小亭里最差的一个吧
               3. 这个小mall里竟然有3家 卖饰品的,分流了客人!
        客观原因就这些吧,不想多说了,因为不是主要的,我相信其他小车应该是赚钱的,还是多说主观原因,这个才是重点,也是我两个月的学费所学到的东西

主观原因 (以下教训是鲜血换来的
             1. 作生意对价格的掌握不够灵活,在前2周发现商品卖的不好的情况下,应该果断降价,发现顾客对此类石头饰品的心理承受价位。应该抱着多出货的心理,而不是死守利润不放!这一点 是我在12月的降价后,销量猛增发现的。应该早点降价先出货的! 一开始太想利润了,为利润所累!



           2. 因为11月和12月前一周的销售非常差,12月第二周因承受不了压力开始半价出售。销量是上去了却不见利润,其实12月中是圣诞采购的旺季,应该是加价的或者至少不该降价。圣诞以后的几天的降价大都是噱头,可以先调高价格再打折! 因为12月中旬即使是不打折销售量还是能保证的,这个时候的人们是crazy的! 而我两次在价格定位上的失误注定我这两个月的失败! 其实价格是我等小商家手上非常重要的砝码,运用的好坏直接影像得失!



          3.进货的盲目性。这次进货是全权委托老婆娘家人进的货,对国外客人的喜好完全一无所知。完全是凭感觉来的! 下次进货如果作同类商品一定要记住这几点!货品的颜色对客人是很重要的(黑、紫、红、棕色、兰),其次短链的销售好于长链!第三,进饰品要多进套系,尤其在圣诞期间卖 大部分是送礼用的,套系显得有档次!
      
           4. 我的销售手段太差,以后得多准备些句子和这些老外唠唠磕! 同时要多想些促销手段! 比如让一些熟悉的老客户给我带新客人,然后我给他提成! 最后几天发现老外摊主也用这套,看来在哪作生意都一样! 灵活创意才是王道!



在这两个月里,我也不是全一无是处,有了一些固定的回头客户,很喜欢我的东西。他们知道我12月底就要离开了非常不舍,给了我他们的联系电话,让我有了新地址联系他们!这是让我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其实经商的目的是获得成就感! 获取利润和被客户认可都是能让人有成就感! 所以我不能放弃,不能让那些对我认可的客户失望! 另一点是认识了一家开店的老板,让我把我的产品放在他店里寄卖,我得销售价格的50%! 这也是一个让人省心的合作方式,但是我需要帮助他来提高我产品的销量,达到共赢!这个合作刚刚开始以后要再深入讨论! 还有一点,在开铺的这段时间 因为不忙 我阅读了天涯创业论坛上许多高人的帖子,结合我自己的生意,有了很多感悟,让我看事物有了其他的角度! 以后作事情 要把 胸怀和气度拿出来!同时要学会多思考!

           我觉得以上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总结,格式和用词都不甚讲究,但对我自己是有实际的意义! 算是2个月来对自己的一次交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