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要有女朋友

(2009-11-01 19:03:31) 下一个
者:水木丁

2008年,《SEX AND CITY》出了电影版,前两天看过电影后,就连同它和之前六季的电视剧集一起装到了贴着“经典”的标签的盒子里,放到我的记忆里封存了。也许,对很多SATC粉来说,这个经典二字有很多不同的含义,对性的坦白啦,美丽的衣服啦,等等,但对我来说,它之所以算作经典,只因为它用十年的时间完完整整的做了一件事,就一件事,那就是对女性友谊的非常正面的描写,再此之前,我看到过很多男人们出生入死的兄弟情谊。它们为男人世界互相交往提供了探讨和范本,但是对于女人,她们该如何经营属于自己的友情,却从来没有人提及过,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来,更多的人,男人和女人更相信,女人不需要女朋友。
    
女人需要女朋友吗?二十岁的时候,我自己的答案也是无所谓,那时候我有一大帮的哥们,感情也不能说是不好,但是慢慢的,等真的大家都长大了,开始面对社会,开始谈恋爱,成家立业了,也就各自做鸟兽散了,你的男朋友未见得容纳你的男性朋友,你男性朋友的女朋友也未见容纳得下你,君子淡淡的交情是没有问题,但是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当你真的有事的时候,你翻遍身边所有哥们的电话,他们不是有家,就是有事,要么就是不方便,就连那曾经说好一辈子不结婚,老了互相照顾的死党,也忙着去结婚了。这还是少年时候的朋友,这还算好的,那时候你纯,男孩们也很纯,等到成年以后遇到的男人,则要么是泛泛之交淡如水,要么是在某个集体里大家一起热闹,对方有家有女友的你要懂得保持距离,单身的太过亲密就终究要纠结到要不要上床这个问题上。你还想要交纯粹的朋友?几乎不可能。你想要靠玩暧昧来保持友谊?累死你。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有老公,有孩子就足够了。但是,恕我直言,男人和女人真的是来自不同星球的两种生物体,他们使用着不同的语言,因为大家身体构造本来就不同,所以,从理论上来讲,你是无法真的让男人了解一个女人,在做爱的时候是什么感觉的,也不可能让他懂得怀孕的女人为什么会这么焦虑,也不能让他懂得你对衰老的恐惧,有一天你老了的时候,更年期的不可理喻。

如果你足够幸运,碰到一个好男人,他会试着体谅你,但是,你怎么知道你会足够的幸运呢?
   
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因为我们从小看到太多男性友谊的经典范本,所以才让很多的女孩子,从小会对和男人做朋友如此的向往,而对女性之间的友谊如此的不信任,不屑一顾呢,看《SEX AND CITY》让我至少纠正对友谊的观念,谁说逛街,吃饭,喝茶聊天,互相陪伴就不是真正的友情,和平年代,哪有那么多出生入死的事儿,再说了,就算是男人之间,为了金钱,权利,利益等等,甚至为了芝麻绿豆大的小破事就撕破脸的,也是屡见不鲜。所以说,真正的友情难能可贵,这一点上来讲,对男女都如是。
  
  
我们的周围,总是有很多的书籍,电影,杂志和我们探讨两性的话题,教女人们如何去欣赏男人,理解男人,但是作为女人,如何去欣赏女人,爱女人,却从来没有人教过。我喜欢《SEX AND CITY》中的每一个女人,因为她们内心真正的强大,有力量,所以才会对朋友抱有如此宽容和欣赏之心。也因为她们每个人都懂得自己是谁,相信自己的魅力,她们的内心都是骄傲的,因此从来不会争风吃醋,也不对谁妄加道德指责。不对朋友要求太多,但却懂得欣赏,给朋友真心的赞扬和帮助。所以,尽管她们的爱情经常会失败,但是这份友谊,她们实在是经营成功的,甚至堪称完美。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男人,他们并不会陪着你一起变老,他们只是忍耐你变老,等大家一起老掉的时候,他们还有机会,可以去找他们心中的洛丽塔,而真正陪你变老的,是你的女朋友,当《SEX AND CITY》中的女人们再次出现在电影里的时候,十年已经过去了,有的人在嘲笑她们四十岁了还穿得花枝招展,还在谈论什么是真爱。我到觉得,这样很好,因为她们对我来说,每一个都是老朋友,十年来,她们陪着我一起变老,而这个电影版的大结局,就像一次老朋友的聚会,她们依然可爱,依然让我觉得充满力量,虽然皱纹爬上了她们的脸,但我不在乎,哪有朋友嫌弃朋友老的,不然要朋友干吗?
  
要记得,有一天,当你四十岁的时候,年轻时候的狂蜂浪蝶都离你而去的时候,当你遇到一个烂男人的时候,只有你的朋友,才会把她们同样瘦弱的肩膀借给你依靠,才会挡在你的面前,对着那个男人大声的喊“NO!NO!”,只有你真心的朋友,才会不管多晚,都接你的电话,听你哭诉,横穿半个纽约城来陪你过圣诞,只有你真心的朋友,才会不嫌弃你到了四十岁还没有找到真爱,才会告诉你,五十岁的你依然可爱,她们为你感到骄傲。
  
  
爱情很重要,但是友情也同样重要,它也同样需要经营,在爱情里,在婚姻的生活中,你还是不是你自己,这里面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问自己,你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女朋友,不是同事,不是孩子的同学的家长,不是男朋友或者老公的朋友,而是,你的朋友,当你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候,你只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的妻子,母亲。男人们总是希望你把全部都奉献给他,每个爱情都希望能是一辈子的事,但是,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一天,这爱情若被抽离掉,恐怕陪你收拾这房倒屋塌的残局的,还是你的老朋友。
  
  
影片的结束,SAM原来已经有五十岁……那么老了。姑娘们围坐桌前(请原谅,我就喜欢把我喜欢的女人叫姑娘),给SAM过生日的场景,让我感动。还有下一个五十岁的生日,下一个,下一个……这让我也想起我的女朋友们,她们诙谐幽默,有温暖的内心,和坚韧的力量,有宽容也有自我,我常常觉得,她们的友谊,仿佛黑暗之中微弱的火把,照亮着我的黑暗,我的人生并不完美,但是至少这方面,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有幸和这么出色的女子相识,成为朋友,是上天给我的满目疮痍的人生,一个个额外的礼物。
  
我希望,当她们五十岁的时候,我还有机会祝她们生日快乐,我还想对她们说:
    
“我始终认识你,大家都说你年轻的时候很漂亮,而我想告诉你,在我看来,你现在比年轻的时候更漂亮。您从前那张少女的面孔远不如几天这幅被损坏的容颜更使我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