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草戚风蛋糕

(2005-08-16 13:13:33) 下一个

为了万圣节而作的蛋糕,尽管没有画个女巫,黑猫什么的,俺还是挺喜欢它的样子~ :)

切开的样子~ 我使用了台式的打蛋器(stand mixer),说实话,我觉得比手动打蛋器(hand mixer)强劲很多,效果相当的赞!

 

图中的stand mixer就是我使用的这款。


它可以搭配不同的使用附件实现不同的功能,例如:搅肉馅,打蛋白,揉面团,挤果汁,做面条,灌香肠等等。。。我买的stand mixer本身带了3个附件,可以打发蛋白,和揉面团用。
关于stand mixer,有很多牌子可供选择,但是kitchen aid是最好的一个,我推荐这个牌子。

同样的打发蛋白,用kitchen aid 7 speed hand mixer虽然也很舒服,但是在打发的力度上看,经过比较久差别很大了,stand mixer非常强劲,我个人很赞!

说到戚风蛋糕,我小小地总结一下制作的要点:

1. 用料要准确,除了面粉等基础配料要精确测量以外,蛋黄与蛋白的分离一定要干净,彻底。蛋白中混合有蛋黄的话就一定会打发失败。
2. 蛋白打发之前要保证温度,绝对不能使用刚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鸡蛋,室温温度最适合蛋白的打发。打发蛋白的几个阶段要学会判断,特别是从湿性发泡到干性发泡,;一定要打到干性发泡,在打发蛋白之前要加入少许塔塔粉(可用少许柠檬汁或者白醋代替)蛋白打到粗泡的时候加入1/3的糖,伴随打发的过程糖要分3- 4次分别加入。
3. 烤箱要预热,这一步非常关键,如果临时预热肯定会消泡。
4. 底火温度要足,这样才能够彭起来。
5. 烤盘不可抹油,这一点是戚风与海绵蛋糕的区别之一,戚风是靠烤盘不滑才“爬”上去的。
6. 面糊要拌均匀,我指的是蛋黄糊与蛋白糊混合的时候。动作要点是,从下往上翻着拌,这样最大程度地减少消泡,这个动作要快而轻。你说的你的蛋糕组织不均匀,很有可能是这个步骤除了问题。
7. 烘烤的过程中最最最不能的是打开烤箱的门,否则蛋糕一定会缩得一塌糊涂滴!
8. 关火之后,一定马上把蛋糕拿出来,而且立刻倒扣,这个也是关键。凉了之后再取出蛋糕进行装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