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高中生

(2011-03-23 23:11:26) 下一个


前段时间,忘记是因为什么事情了,被女儿气得够呛!我就和朋友抱怨。他安慰我,
Teenagers are special animals,你这样想,就不那么气了。

被他这样一说,我果然就想开了。青少年阶段,就是个特殊时期啊,逆反,和父母的关系不再那么“亲密无间”,时不时就亮出一付你们不必再啰嗦的面孔,让做父母的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和女儿交流常常会成为母亲的单向意愿……

这种“teenager现象”,越来越普遍。

当年的我们好像没有如此强烈的“成长意识”。青春期似乎很平稳地就度过了。

不过,细回想,那个阶段还是有些独特、“微妙”之处。

在母亲看来我一直是个懂事、善解人意的好女儿,和她贴心。其实,我teenager 阶段和母亲谈话时,明明知道妈妈的意图,知道她想了解什么,但我从来不会顺着她的思路讲自己的故事。虽然我不拒绝和妈妈聊天,但不会敞开心扉。那时候,心中积攒了很多“秘密”,很enjoy 独自玩味。

现在,小葛大概和我那个时候差不多吧。那,我怎么了解她的想法呢?

我发现,让她“共鸣”很重要。所以,我经常用自己做例子来引导她说出她的想法。比如,我会和她说:妈妈读高中的时候有个毛病,我喜欢哪门功课完全是由授课老师决定的,如果我喜欢那个老师,我就会把那门课学得很好。

小葛听了马上回应:妈妈,我也是这样的,balabalala…… 由此我知道了她喜欢她的化学老师,进而,我又知道她喜欢怎样的男生,虽然,她都没有直接告诉我。

青春期的孩子通常会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有能力“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同程度地认为父母是落伍的、落后的。在这种情况下,做父母的一定要抓住建立威信的机会。

小葛上中学后每年开学初学校都会开家长会。每位任课老师都有十五分钟介绍自己、介绍课程。我每次从家长会回来都会把我对这些老师的认识和看法如实告诉小葛。让小葛惊奇的是我的认识和判断完全符合这些老师的日后表现!几年下来,小葛非常认可我的“识人能力”。我不失时机地跟她说:你以后看中哪个男生了,一定要让妈妈过目哦,我一看就会知道他是否适合你!

其实,和孩子交流,不要太在意她是否完全“口吐心声”。母女之间,任何层面的交流都会加深彼此的了解并增进感情。哪怕只是简单的对话,也会有帮助。
青春期的孩子会比较情绪化,做母亲的要学会察言观色。她情绪不好时,一定不要自讨没趣地问这问那,否则,一定会碰一鼻子灰。当然,她情绪好的时候,就尽量让她把“话匣子”打开,有些平时不能触及的话题,往往在这个时候变得可以说了。

另外,我如果看了好书或者好电影会找机会把我的感受告诉小葛,让她了解妈妈感性的一面。还有就是,用幽默的方式表达意见更能让孩子接受,比板着脸批评效果好。比如,这个周一,小葛的学校是teacher work day. 孩子不用上学。

我就和她说:妈妈今天不上班,陪你在家好不好?

她立刻斩钉截铁地回答:NO

是她真实的想法,但我听了觉得刺耳。

于是,我故作悲伤状地说:宝宝,你不能婉转一点吗?口是心非一下也好啊,这样决绝,太让妈妈伤心了!

小葛听了,赫赫地乐。

估计,她以后会学着顾及妈妈的情绪吧。

本来还想写我青春期时候看禁书的事。这篇太长了,下次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臭脾气最要学习,虽然还为时过早,其实也快的,一眨眼小宁就长大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

谢谢阿葛分享。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现在南加州,一周过后回伦敦。这次不会北上到湾区,下次应该会来。:-)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一霖的评论:

好阿葛,谢谢你这么宽慰我。你说的我都明白,知道这个道理,可是还是觉得很失落,对儿子的情况越来越模糊了,越来越不了解了。牛牛是个好孩子,但毕竟年轻……

世界上的物事真是一物降一物,一代一代这么suffer下去,呵呵。
还有一点我和你想的一模一样,年老了,不给儿子添麻烦,不成为儿子的负担。

一霖,担心女朋友只是其中之一,他交友很杂,担心会有不好影响,又担心他的工作,整天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怕他学了中国社会上的一些不好风气。唉,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关于“无条件付出”,我和你的想法一样。日积月累,孩子内心一定是感恩的。
我曾和葛公说过,如果孩子不懂得感恩,那说明我没有教育好她,要怪就怪我,不要怪孩子。

在养育孩子的问题上,我是完全报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想法。

养育孩子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我愿意倾心倾力地付出。孩子的健康成长就是给我的最好回报。我希望自己年纪大了以后能仍然保持现在这样的清醒认识,不给小葛添麻烦添负担。

小葛性格像我,很怕别人啰嗦。所以,我对她,基本是点到为止。
葛公和我的做法相反,他强调灌输。

“禁书”,还不知如何落笔.....容我想想。

周末愉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之所以写这篇,还要感谢你主持的活动,我是看了大家的文章后才反思与孩子之间的沟通,相信这样的反思定会促使我改进!
谢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tamer的评论:

是这样,过来人都说,几年以后,孩子过了青春期,就正常了~~

在美国啊?有来加州吗?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姐姐,我觉得男孩子大了以后一般不大会和妈妈唠叨不停的,一般都是有事说事,没事的时候就简单问候一下。所以,牛牛现在这样很正常。他会觉得他现在的环境和朋友你都不太了解,简单地告诉你,说不明白;从头说起,又没有那么多时间和耐心,结果,就成了一问一答式的对话。

从我们自己来讲,还不是翅膀硬了有爱人了,就义无反顾地离开了父母?几时考虑过他们的感受?
我们现在是在suffer我们当年让父母承受的。从这个意义讲,也算公平~~~

牛牛那么独立能干,你不要过于担心,要相信他的眼光和判断! 有一天,他ready了,会把女朋友带给你过目的~~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其实作为母亲需要的就是那份尊重和贴心,语气婉转点并能聊聊心事什么的。虽然我蛮幸运的,有一个非常懂我的贴心女,但我还是常常和她笑著提醒说将来对孙辈们惟有一求就是和她妈一样,说话一定得客气,背着不听没关系,毕竟我们隔代了,也会有不能与时俱进的毛病。:)

和孩子处得好,我的体会就是首先要将心比心的真正懂她(他),想想自己年轻时也会有不够的地方(比如我就嘴巴不甜),所以包容度就大了;其次是无条件的付出,日积月累孩子内心是感恩的,在这基础上不容忽视的就是“机会教育”,言不在多,点到即可。我家小姐对我的佩服就说是那“温柔的机会教育”,而且从小到大的一致性。当然现在孩子大了,我也日益感到自己有时也要“乖”点了,就像当年你和你妈的相处,用不着balabala 只说自己的观感,多听少说是最可贵的了。

期待你那青春期看禁书的故事,我想我们必会有许多共通的体会,只是好奇MM年轻,当年不已开放了,还有禁书之言?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这次儿子春假回来,我发现如果是谈他有兴趣的事,他会滔滔不绝,反之,就是问答式。

你现在最关心的是他的交朋友一事吧?他一定是不想说~~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经验分享,我还来晚了~~

我比较耳根软,常常禁不起儿子们几个please,please,就change mind了。有时还会当儿子们的说客,去帮着说服LD~~ 不过,有时LD也做和我一样的事,所以,我们家的二毛最能体会狡辩的好处了。:(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周在美国,到处跑,有看博客,没有留言。

成长中的孩子都是这样的,大家都been there done that。做长辈也需要策略,不容易的。我想再sweetheart的孩子青春期的时候都不容易伺候。过了就好了,尽量给他们一个快乐美好的青春期。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很认同你说的一些不是原则性问题上让孩子自己决定处理,即使做错了,让他们从中得到教训,成为他们成长的一部分。父母什么都包办不是好事,从小到大一切顺顺当当也不是什么好事,会让孩子弱不禁风,不能独立处事。

现在最让我头疼的是,儿子不跟我做好好的交流,谈话都是问答式,我问他答,我不问,他就没话说。离得又那么远,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很揪心。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小葛总体来说是个懂事上进的好孩子,一般,我们都能保持一致。有时有矛盾,如果不是原则性的,我不会强迫她服从我,这样,她会从自己的误判或者错误的处事方式中得到教训,成为她成长经历的一部分,没什么不好。但,大是大非问题,我是说一不二的,很严厉,她从小就知道。

女孩子相对来说更敏感些。所以,一方面要顾及她的情绪,另一方面又要给她做规据。这比较挑战大人的智慧。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我初中两年看了很多杂书,逮着就看,也不管是不是应该看,倒是很开阔视野。考重点中学后,只有寒暑假才能看闲书。

因为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青春期时候没有明显的矛盾冲突。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让我想想,不知从何说起呢。
这几天在看《七十年代》,北岛、李陀主编的,勾起不少回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对,看禁书是初中的时候!

我很少扳起面孔批评小葛,但,碰到原则的事情,我比她爸爸凶。
大是大非面前,我说一不二,没有通融。
小葛从小就知道和爸爸“讨价还价”,因为爸爸比妈妈好说话。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湖里的鱼的评论:

书名?会是长长的一串~~~
先说说手抄本《一双绣花鞋》、《第二次握手》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你育儿很智慧,很讲究策略,向你学习~~

相比之下我比较严厉,常常说一不二。幸亏儿子性格比较好,也不怎么逆反,还肯听我,呵呵。不过养女儿和儿子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做妈难,做个好妈更难!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我高中的时候倒是很顺利,因为功课一下子变得容易无比,我好像自由了.

我最艰难的是初二的时候,什么事情都不顺.可惜那时候的父母不像JJ这样,which made things more difficult than it had to be.不堪回首.

JJ看的什么禁书,我就是初二的时候是书疯,什么都看,可是我那时不被允许看红楼梦,就没看,结果过了那一阵,对文学书不再干兴趣,一直到现在也没看过红楼,老是被人笑话是文盲!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学习了,呵呵.

坐等禁书篇~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能想象出葛公训训小葛的样子,倒想不出GRACE如何跟小葛生气,你太有智慧了。
看禁书该是初中时期的事情吧。
成长湖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起码说个书名呀?。。。。。。。



牛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