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教我一首歌

(2017-08-06 19:14:27) 下一个

这几天,随着观看庆祝建军90周年的阅兵,几坛网友们也在在热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这支曲调气势磅礴,旋律流畅奔放的歌曲,充分体现出了一种坚毅豪迈,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精神。 听到这熟悉的旋律,就会让人们,尤其是我们这些有过军旅经历的网友们为之激动,感慨万千。

第一次学唱这首歌,是我四岁的时候,而教我唱这首歌的,就是我的母亲。

那年,母亲从西昌基地回内蒙探亲,一方面是看望她的父母和哥哥们,还有就是看看我这个从满月后就送到老家,近四年还没见过面的儿子。

我母亲这个人,对本民族的一些文化和风俗有些抗拒和排斥。她总是要刻意淡化自己的民族,也不愿意谈及那些风俗习惯中与汉民族有不同的地方。当年有一位她大学的同学对她说,你们在蓝天白云下骑马牧羊,然后在蒙古包里生活,多让人向往。妈妈冷冷地对人家说,你要是向往就去体验,反正我是从来也不想去骑马牧羊,而且打死我也不会去住蒙古包。我想她的这种心态大概是和以前的政治生态,她自己的经历,还有她的家庭背景有关,她是尽量地把自己包装得和别人一样,这也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

那次妈妈回去探亲,一开始气氛就不融洽,原因是我姥姥姥爷让我用蒙语向她问好,不料妈妈听了很不高兴,马上冲着姥姥姥爷用蒙语夹杂着汉语大发雷霆,大意就是你们教好他汉语就行了,不许让他讲蒙语。从那以后,姥姥姥爷就禁止我讲蒙语,所以到了今天,我基本上是一句蒙古语都不会。

那个时候,已经是到了拨乱反正的年代,打着回复传统和民族文化的旗号,精华与糟粕并存,许多文革期间被批为封建,落后,低级,反动而被禁止的民歌,小调也都又重新传唱了起来。身处那个环境,耳闻目睹。我也自然是学会了几句,其实也没一个歌能唱完整,稍微熟悉一些的是蒙古族聚会,请客时唱的敬酒歌。

一天,妈妈听到我在哼唱酒歌的旋律,她这次没有发火,只是说,我再教你一首好听的歌吧,然后就一句一句地教我唱了这首

<<解放军进行曲>>

这首歌,用词精炼,旋律明快流畅,琅琅上口,所以我唱了几遍就会了,后来又经我口教会了好几个童年的玩伴。

记得很清楚,当年妈妈教我的歌里有一句是“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敌人的后方”,以后的多少年我也一直是这样唱的,直到若干年后我自己也成了一名军人,在部队唱这首歌时,才发现这句歌词应该是“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我想可能这是后来的改动吧。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现在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是我学会的第一首歌,是第一首能完整唱下来的歌,也是陪伴了我这么多年的一首歌,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旋律,就回想起伴随着这首歌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就想起那些难忘的经历,也就是由此而产生了几分激励。

在建军90周年之际,写出这段对军歌的回忆,向昔日的首长和战友们致节日的祝贺

祝我军更强大,祝人民更幸福,祝祖国明天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看花开花落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好妈妈
闲看花开花落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好妈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教我一首歌》是一首很好听的歌,
歌词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
这支歌伴随她走遍祖国山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