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芳草渡 (小说)《二十八》 别后各天涯

(2019-01-27 06:46:53) 下一个

 

在往回走的路上,阿韶用尽量轻描淡写的语气问那菜总管:“我刚刚看到有一间木屋,还有亭子什么的,好像跟其他工人的房子很不同啊。”那总管不以为然地答道:“应该是之前的原住民留下的吧。这里原来只是一片荒野,几年前,国王用很低的价钱把整座山头都租给眉叔,才开始砍树,整地起靓屋。你看现在多好!菜园,农场,果园。。。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阿韶点头:“真的很好!之前的那些原住民呢?都当农场的工人了?”

不知道啊,有可能吧。我本来在广东南海帮人打理菜园,两年前眉叔花大钱把我请来。他是个大好人,自己勤力,对下人又没有架子,对唐人帮得就帮,和王室的关系又特别好,有钱有势也应该。”

阿韶见问不出什么,只好低头不语。回到那大屋,麦哥和眉叔却也转了话题,大讲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害得华人在海外也处处受压,神情也越来越激愤。

眉叔道:“你别看我现在家大业大,我刚到岛上受的窝囊气谁人知晓?同样都是开疆掘土种蔗,支那人却处处被日本人,外地人压一头,更不要提那些扯高气扬的白人!如果我现在不用钱打点一切,你看看吧,我两下就被人干掉了!”

麦哥点头道:“像我这样尚武的,也好不到哪里去,只能在唐人街混混罢了。一出唐人街,谁都会看你低一头,干什么都有阻力,真他妈的,世界太不公平了!”

哈哈,你不信佛不信神的,怎么和我弟弟阿文一样,讲起公平了。”

我也是文人啊。英文的文,你讲不过我!”麦哥笑道:“阿文就是你之前在信里提到的那个难搞细佬?连你这个做大佬的都搞不定,只好让他中途退学回家?”

哈哈,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啦,他那时才十三岁,在檀香山上中学。我给他挑了最好的学校,还和皇室的王子同班呢。可能在学校里学到西人的理想,又正是最反叛的年龄,一对比,处处觉得不对,要改良。我忙着开农场,哪里管得住这牛精?只好送他回乡啦。他现在长大了,在香港当西医,天天接触到生老病死,人反而沉实了很多。你这次回乡,经过香港,替我去探探他吧!他很能讲,也很有想法,或者会对你的胃口!”

好,我一定会去找他!”麦哥想起了自己的十几岁,年少气盛又叛逆,因此走上一条非比寻常的人生路,不禁也有些唏嘘。

你们准备什么时候回乡?”眉叔见阿韶在旁边站着听,就自然而然地转了话题。

我们。。。嘿嘿,很快了,我已经买好了太古船票,过三天就走。”麦哥看着阿韶,露出笑容。

阿韶张嘴刚要说:“我不同他一船!”却被麦哥塞过来的一块蛋糕堵住了嘴。麦哥搂着她的肩头,就往门外走,一边对眉叔招手道:“我们住在亚太酒店,你有信有礼物要带给阿文的话,找人送过来就是!”

好的,祝你们一路顺风,早日拉埋天窗,早生贵子!”眉叔笑着送客。他看出阿韶的不愿意,故意这样说,也是给童年玩伴打打气。女人嘛,早晚要成家,像麦哥那样对她上心,她愿意也好,不情愿也罢,总归逃不出他的手掌心。还不如痛快答应了,双方都好过些。摇了摇头,他便不再去想这些风流逸事,拿起帐本手册,又回到生意佬的世界。

阿韶鼓着气,心里却还想着刚刚见到的那个旧亭子,神情恍惚。麦哥见她没反抗,以为她回心转意跟自己了,心情大悦。晚霞正浓,他带她去到一处风景绝美的沙滩,那里游人不少,如身处大千世界里梦幻的蓝宝仙境,水光天色,奇情漫逸。

她看得呆了,忍不住也脱了鞋,像其他人一样坐在白沙上,看着细浪,看着远山,看着天边的霞彩,在眼前慢慢隐落。

她听到自己对他说:“我可以跟你同船走,不过你不许碰我。我要先回到家,见过老父,问清楚一些事之后,才能做决定。”

他凑过身去,拿手指碰她的俏脸,坏笑道:“碰了,又怎样。”

她支开他的手,叹道:“你若果只能得我的人,不能得我的心,又何必!”她想到韦伯,想到爱丽丝,想到自己又一次身陷色男的牢笼;想到这十年流浪的种种,总是快乐太少,悲苦太多。忍不住,再一次,长泪直流。

眼前的这个男人,这时用舌,把她的珠泪一一吻去,轻声道:“傻瓜,你的人,你的心,从此都只能属于我一人。。。没有人再可以碰你。。。那个阿凌什么的,你趁早死了那条心!”

阿韶此时大吃一惊,一把推开他。“你怎么知道阿凌的?我没有跟谁说过任何往事!”咬了咬牙又道:“对!我就是他老婆,我们拜过堂的!一女不嫁二夫,你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麦哥闻言色变,妒火大发,跳了起身,把阿韶腾空拉起,一边大声道:“你敢在我面前再提其他男人?我发誓,知道一个杀一个!你以为唐人街的麦哥是吃斋的啊?你随便找个人问问,我是什么人?哈哈,敢惹我?下辈子吧!”不由分说,拉扯着阿韶回酒店。

当晚,他强暴了她,由于愤怒,没有怜悯。他要在她身上留下所有他的印记,他要她陪他走过剩下的人生,他要她给他生儿育女,他要她,也只要她!

在他的怀里,她却听到了爱情瘫塌的声音。从此她的世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无论她愿或不愿,此生都将与此人纠缠不休。她需要用全部的智慧和心力,来对付眼前这个正邪难分,能力远在自己之上的男人。

她默然垂泪,为自己,也为了不知在哪里还在等候她的钟凌-----她在看到那写了芳草园的小亭之后,几乎可以肯定:只要她回到长洲的老家,如果他不是还在苦苦地等她,就一定会留下找到他的信息。

可是现在,她却爽约了。这一别,或许就是天涯。

 

(上部完。欲知后事,请期待《芳草渡》下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