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芳草渡 《八》掘金

(2018-06-24 19:01:41) 下一个

第八章                掘金

 

当麦哥还是麦仔的时候,只是长洲城里一个无所事事的街头小混混。母亲早年病故,父亲为了赚钱通常出洋在外。麦仔不喜读书,更不喜耕田务农,至于做家仆,侍应,打手之类的辛苦低薪工作,他更加看不上。他特别聪明,从九岁开始,靠了父亲每年辛苦从海外寄来的几个钱,天天在街上溜达。每逢有大戏看,新的食肆开张,盲公出现讲古仔,谁家的猫仔走失,甚至在榕树头纳凉的漫漫夏夜里,都能看到他灵活的身影到处窜,甜言蜜语地逗得城中老人细佬眉开眼笑,到了下次有好吃好玩的事物,也总是叫上他。

麦爸出洋,一开始是去澳洲帮远房亲戚打理生果园,又把成熟的瓜果运到雪梨城(现译悉尼),开一间小小的瓜果地摊卖鲜果。果园操劳,奔波劳碌,买卖利薄,加之寄人篱下,麦爸已经很有点心灰意冷。有一年,他在香港转船,却听到花旗国有金山掘的消息,如野火一样,在大街小巷传播。他一咬牙,转身上了去金山的大船。临走时,他给未满十二岁的儿子托信:“父此去金山掘金,走一条族人从未走过之海路,前途莫测,生死有命。我若赚到钱,很快会寄给你,说明此路可通,你亦应当即刻去香港上船,赴金山赚大钱。如果你一年之后也没有我的消息,你父多半已遭不测,你自己找活路吧。娶妻生子,亦算孝顺。”

这一封信,从此改变了麦哥的一生。

在他毫无目标,过一日是一日的迷茫人生里,孝顺父亲是他唯一的坚持。他在世间就只有这么一个亲人。他最记得爸爸每次出洋之前,都会在亡母的神位前虔诚地拈香起誓:“请保佑我好好赚钱,把儿子拉扯长大,待他娶妻生子,我才会落叶归根。”

现在,麦仔知道父亲为了自己,竟然甘冒奇险,去一个完全陌生的远方!担心,新奇,热望。。。种种情绪让他不愿呆在安静的长洲城里,而是跑到香港澳门,热切地打听来自金山的各种消息。很快,他熟知如何找到中介,签卖身契,哪条海船最稳又最贵,如何在船上生存,上岸后又在哪个地方最有可能掘到金。。。他甚至跑到香港一家洋人的教堂里,找到一份帮厨房买菜跑腿的零工,籍此机会,学懂了怎样用洋文说:一磅菜,五文钱,三块煎得半生的牛肉,早安,晚安,女士,先生,上帝。。。

大半年之后,他终于收到父亲寄来的汇款,和一好一坏两个消息。好消息:有金矿!坏消息:各国来挖的人实在太多,很快要挖完了!

最后,父亲说:“见信即赴金山!”信末留下了一个洋文地址。

于是,才十二岁的麦仔,用了全部父亲的汇款,买了一张赴金山的三等舱船票。左右没事,他又喜欢说话,于是在甲板上,常常用他有限的单词和洋人们对话,这样两个月下来,又学会了许多新的词句。此刻在同一条船里,劣等舱里还挤满了身无分文,签了生死约,被劳工中介牢牢控制住的唐人苦力。他们中有体弱者,在反复的呕吐和脱水中死去,裹尸布一收紧,就被投入到茫茫的太平洋中。

船行数周,差不多都要粮绝水尽了,海船终于抵达彼岸陆地。所有的人都大大松了一口气。麦仔抢先跳下船,那时的美国正大量需要健壮劳工,海关也比较宽松,到岸者只需留下姓名,检查过身体没有明显的疾病,就可以过了。麦仔在码头问清地址,又买了一大块面包带在身上,连夜摸黑走路去找父亲。他以为很容易就能找到,可是走了一夜一天,到了第二天黄昏,才找到一处唐人聚居的临时木棚屋,刚刚踏进门,就听到有人激动地用长洲话大叫:“麦仔!麦仔!终于等到你来了!”原来麦爸知道海船到岸的时间难测,老早已在此处候了半个多月了。

父子俩在异国他乡重逢,真是说不出的欢喜!一向健朗高大的麦爸却整个人脱了形,面黄饥瘦不说,一条腿还瘸了,整个人看上去竟老了十几岁。麦仔心里一酸,忍不住泪下:“爸,我来了就可以帮你了,你不用再辛苦了。我现在还学会说外国话呢,不用做苦力也能赚钱养活你的!”

麦爸大感欣慰,他知道儿子从小聪明,左右逢缘,在哪里都可以找到活路。他把儿子拉到一边,在他耳边悄悄地说:“儿子啊,我告诉你,我真的掘到金石头了。。。我好艰难才把它藏到一个山洞里,腿就是在那时摔坏的。。。明天就带你去取,之后我们就可以离开这里了,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了!哈哈哈!”他把这个秘密藏在心里,已经快半年了,此时能说出来,不禁双眼发亮,大为激动。他受伤之后行动不便,所有的钱又都已经寄给儿子,只靠了一双手一只脚,每天不停在水渠里淘金沙,换一口饭吃。而现在,所有的辛苦总算看到了头,怎能不乐开怀?

第二天一大早,在所有同住的工友们都出门后,麦爸才带着儿子往山上走。他走得慢,一边走,一边讲述他发现金石头的故事:

“我们所有的人,刚来的时候都以为到了矿区,一锄头下去就能掘到金。哪里有这么容易?金子藏在沙石里,看不见的,要过很多的程序才能见到金色。好彩的话,一天在一个矿区,能淘到几粒金沙就很了不起了,周围还到处有洋人监工呢,就算淘到金沙也不是属于你的。。。幸好你老爸来得早,加之在澳洲这么多年,连猜带估,算是听得懂一些最简单的洋文。我听他们在讨论矿石的成色,哪些是上品哪些是下品,我每天观察经手的矿石,慢慢地也摸出了些门道。有一天,我在淘沙时发现一处的矿石成色很好,当时不露声色。当晚等没人在场,我摸黑躲过守夜的大汉,悄悄到工地去,掘了一兜矿石出来。我怕被工友发现,只好先把矿石藏到山洞里。后来我又如此去掘了几次,直到摔断了腿。唉,天意啊!”他停下脚步,摸着瘸腿,叹了口气,摇了摇头。

麦仔听得入神:“爸,你怎么知道你藏的那些矿石能淘到金?”

哈哈!”麦爸摸着儿子的头道:“你这么聪明,正是因为你老爸也不笨啊!我当然知道啦,因为后来在工地,所有在那里掘到的矿石,都淘到了纯色的金沙!矿场的老板在我摔断腿后没几天,就把整个矿场封锁了,只留下他的几个亲信在那里亲自淘金,我们都被遣派去别的矿场了。”

麦仔大为兴奋:“太好啦!爸你真了不起!我们也要发达啦!”喜形于色,拉起正在喝水休息的老爸:“爸,我们快点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