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痴人就爱(唉!)不完美

(2017-09-25 09:21:24) 下一个

                              

         被一位尊敬的姐姐好心拉入了某个摄影群。老师耐心热心用心良苦。她的嗓音悦耳动听,她拍的照片跟我沾沾自喜晒的那些一比,每一张都是红毯上的奥斯卡影后遇见了巴刹的安娣。(愚按:巴刹是嘈杂闷热没有冷气只有人气的农贸市场的南洋说法;安娣这个词则是吃苦耐劳,笨嘴拙舌的南洋人民用自己的福建广东海南或印度马来口音对英文词auntie的亲切拥抱,愚自今年八月离开居住了十九年的热带小红点,一些不舍的伤感之情时常涌上心头,难免就溢诸唇间笔下,也可算是痴人的典型表征吧)

        既然是痴人,资质自然就愚钝,既拙于研究各种精微的参数,也无甚耐性在毫发间调校后期,但各种痴心妄想却一直不随年龄增长而合理递减。由于一直以来也对捕捉一些惹眼事物或场景有所执迷。尤其是被在意的人偶尔称许视角独特之后,就更是火上浇油,求完美之心愈炽烈。思谋着倘能在老师这里,学得简便万用的一招半式,放之四海而皆准那也就心满意足了。

         于是紧跟老师亦步亦趋,下载了手机用的一款后期制作应用。据老师说并演示,已是相当专业而强大。第一天可谓废寝忘食,连给饥肠辘辘的娃们煮饭都颇为怠慢,对爱人的各种甜言蜜语也反应迟钝。以往的那些得意或不得意的片子(想学老师翩翩的南方口音与专业口吻说这个词,不知为何自己口里出来总是生硬得像“骗子”),都在相册里排着队,急吼吼等我后期它们,每张都觉得自己有改头换面,甚至脱胎换骨的潜能。

          这后期真是太神奇了!傍晚的落日,拍到天边的霞光就拍不出远山,还有近处黑蒙蒙的草地,要是绿油油的该多么好看!老师手把手操作,一边娓娓道“都------能做到!(老师那拉长的声音就像一只柔韧的手臂,或一匹得得得从容圈地的跑马,把大伙和片子都温柔地揽进一个安全而舒心的境地来)你想多美就多美!”这可解了我长久以来的一份耿耿于怀。我还记得那种美轮美奂的霞光(其实也只是个约摸大概,精微细致的程度,不是我这种笨人能够记得住或表达完全的),淡淡的浅粉与轻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进深蓝和微灰晕染的暮色之间,缱绻到痴缠到迷蒙到氤氲到。。。是不是只有最极致的恋情可以稍以比拟呢。我当时很怨自己的烂相机破手机,没有光圈没有快门啥也没有,傻瓜到只一个键可按。更别提堂吉诃德般的自己,徒然不休地举着手机,张口结舌,词穷句穷,僵在原地,不舍得扭头,却十万火急一叠声召唤身边那个人,你快看快看好美好美,真的好美。“是,我看到了,也见过,拍不出的”,嗯,这就是我要的,导演的一声“cut“, 痴人往往也是不求上进的懒人,心知最美的风景那一双眼睛也看到了,就放弃了对完美的坚持,就没有非要拍下来的动力了。

           现在这么强大的后期,分明就是我这般懒人的福音,只要你找对功能,手指轻轻一抹一点,红的更艳,绿的更翠,阳光被释放,远山和层次被解救,夜幕下的小草也不再默默无闻,理直气壮地进入了前景。至于不想要的色彩,或者刚好闯进画面的路人甲或电线杆,甚至一支公然立在画面中央的树,只要你够耐心够精细,都可以不留痕迹地抹去。。。终于得到了一幅完美的风景,符合所有令视觉舒服的构图与色彩的黄金原则,又充满了种种超级有趣的元素,再配上一个精心考量的题目, 哇,抓住你眼球的杰作就这要在一个傻瓜的手机和一个平庸的后期操作者手下诞生了!不能不赞叹软件设计者的高明,就像称羡想出真人秀的那些娱乐天才,让不完美而又渴望完美的痴人们能一圆万众瞩目的星梦。

           不幸的是,折腾了一天后,渐渐没了动力。我不禁又陷入了痴人典型的一种迂腐思虑。这些如此这般精心雕琢修饰的照片到底有何意义呢?或者说修给谁看呢?我以前在热带住的26楼,每天早上都能从天台看到最奇特的云景。庄子笔下的垂天之翼,或汉赋里的彩凤求凰,抑或是深山的一顶草屋,又或者千帆竞渡。。。无一日雷同,无一刻停滞。我用手机拍下的那些不过是宏大精妙的万千气象中的瞬间,还因为机器的限制仅得皮毛。我那时就总是感慨,自然的美景,能够摄入眼底,心浸其间,实在已经是一种做为人的莫大福分了。

           也许是想要分享的心情吧。所以明知道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与无能无力,可还是想要去捕捉,去把自己看到的完美,尽力还原,去给更多的人看。这也无可厚非。但作为痴人,我有些莫名的杞人忧天。也许在自然面前,我们还是应该保留一些敬畏,至少是尊重吧。也许夜色就是黑的,就应该看不清楚,所以当第一道霞光初现,我们才如此惊喜。也许阴天里看到的树就该带着一些愁雾,不要再浓,不要再淡,树叶子不要清晰到每一根叶脉,就那样子吧。也许路人和电线杆子,不需要按什么原则也可以出现。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不是沙发里的杂志上印着的完美图景,我们毕竟不是导演,我们的眼睛更不是在拍戏,所有我们身外的事物,不必是为了让我们的眼睛舒服而存在。

           又或许是为了记录吧,让几十年几百年后的人们看到我们眼中的世界和自然,那就还是忠实保留着种种不完美更好。我们现在有多么感激清朝或民国或解放前后,甚至文革甚至七八十年代的那些土得掉渣的老照片啊,感谢落后的技术和后期的粗糙,慈禧和婉容皇后一点都不漂亮。尘土飞扬的北京城街道,下班女工的自行车大军,那些没有整过的脸和笑容,就因为时空的距离,就因为已不必身在其中俯仰沉浮,站在历史的河堤上眺望时,真实是件多么浪漫动人的事啊。

             忽然想起昨天陪女儿去上高尔夫课,碰见两对韩国的母女 和一对韩国父子,父子倒是很像,一个模子刻的高丽人脸型。母亲照例都是高鼻梁大眼睛瓜子脸白皮肤的韩式辣妈,但那两个女孩子的模样,意料之外又预料之中的,似乎跟妈妈毫无瓜葛,胖胖的面包脸,小小的眯眯眼,怎么都像是从别人家领养的。虽然知道这其中的原因,也并不惊讶,但我这个痴人,还是忍不住要替那两个女孩子发愁,将来也得整容吧,至少要好好学习化妆美容,不然要怎么面对自己的丑?她们能明白丑只是跟漂亮妈妈的对照吗,能接受普通人的普通相貌,是可以泰然处之的吗,她们的内心要怎么才能强大到爱自己或爱别人的不完美呢?

             其实什么又是完美呢?一下子更糊涂了,我只好停住继续后期的手,和痴人的感慨。

            说到底,我不是学摄影的料吧,我的努力也浅尝辄止半途而废。我只好自暴自弃放下手机,老师和同学的美片也先不看了,丰子恺说眼睛是心灵的嘴巴。我怕我的眼睛惯要吃香喝辣,会厌食日常的粗茶淡饭,我更害怕我的灵魂,会因为世界到处都是不完美而拒绝成长,日渐孱弱,甚至以病为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打动的是人心,差别也只有用心才辨得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经过修饰的完美,不一定比有缺陷的纯真更打动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an54' 的评论 :

写字的意义说到底也是分享吧。看到您的留言,我顿时有一种很安心很踏实的感觉,我想表达的您都看懂了,谢谢您!
zhouan54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章。有感而发, 感和发都是真实,细致的,跟我这个读者密切相关的。读到一半时,恨不得可以抓住作者问问那个后期制作软件的名字和细节。再往下读,真得是引我到了另一番天地,在这里,思索所看见的一切,比所看见的一切更加重要。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来读,开心喜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幽默流畅又在理。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