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天天写信的人》4

(2013-12-05 01:00:07) 下一个

 

     上个星期,苗违了约。她一封信也没写。

     实在太忙了。

     前前后后拖了7年,博士论文答辩的考验终于来了。一个月前,学校已将三位外国考官的书面意见,发到苗的手里。她一半凭理智,一半靠直觉,隐约看见,每一份密密麻麻后,或有对尖锐的蓝眼睛,或有副板着的黄面孔。

     苗的心禁不住咚咚跳,一想到自己的处境。她虽名义上是全职的研究生,却不能像那些比她小了10多岁的同学,幸福地坐在学校书香清凉的图书馆里,专心致志地读书写字。她还有另一项永不可能推卸的工作,是纹在额头,刻在心里,系在身上,随时待命的职责。她没请女佣,也没福让老人来帮忙,却有三个孩子,两女一男,分别在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有各的要求,各有各的难处。

    无论如何,苗自己的寝食怎么马虎都成,孩子们的却绝对不行,经验无数次证明,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生病,都是天下大乱,苗不能也不敢冒险。

    这么多年,她这个急性子,居然也练成了一套与时间,与心急火燎的愿望,大耍太极的功夫。

    所以,没去做某件事,“忙”,从来就不是真正的原因。再忙也能抽出时间来。

    说到底,是有些事情,只可纯然去做---恰恰是为了自己,才越发不容半点敷衍。

     她就是不想在忙乱的心情里写信给他。

                                                 

                            第四封信

 

         你好吗?

         我的论文答辩通过了,希望这个消息,已经解释了我过去一周没有写信,而现在又提起笔来的原因。

        你知道吗? 有一件事你说错了---至少在我身上不适用。人不是因为闲得发慌,要“杀死”沉闷才更需要知己或感情。恰恰是忙碌,最忙碌,忙到身不由己,忙到频临忘我的时候,才更意识到,有一个安全而清静的所在,可以寄放自己的一部分灵魂,让它完好无损,等着自己转身归来,这是一件多重要的事。那个所在就是另一个人的真心----对我来说,这就是你,是你的存在啊。你说,有哪一个人,烦累了一天,不愿归心似箭,向着守住光明和温柔的一扇门呢? 不回家,流连在夜色里,不管多么华丽热闹,实在是不得已的事阿。

         我忽然想起另一件毫不相干的事来。

         某一次,我和自己上了中学的大女儿去逛街。我们说说笑笑,吃最甜的蛋糕,喝最冷的汽水,如同好朋友般开心。

         后来碰到了一个派发免费礼物的促销。虽说她已到了对小小孩嗤之以鼻的阶段,实际却还是孩子的心,人家花花绿绿的彩虹棒棒糖映在她眼里,闪着亮,非鼓动我去要。

         一问好麻烦,我得出示许多资料。

        你知道,我其实跟你有点像,在小事上,马马虎虎,不拘小节。刚买完东西的收据,早不知随手塞在哪里。还有身份证,钱包翻了个遍也不见。

       后面有人排队等,前面是光光盯着的眼。我这一番热闹,本来也无所谓-----我有时是对这些所谓“洋相”能泰然自若的人。可自己的女儿却不行。那孩子嘴里衔着西瓜汁的草管,舌头拨来弄去,这时候不但冷眼旁观,还不耐烦地用本地话的腔调,甩出一句“啊呀,看那个袋子里啦,真是的,你这个人!”。大概是说出了别人的心声,我听见了附和的笑声。

          她拿到了她要的彩虹,我的心情却乌云密布。

         本来说好要跟她去买另一些东西。我忽然对她说,

  “我不想去了,我们回家吧”。

  “为什么?

  “因为你跟外人一起看我的笑话。我不开心了”我说这话的时候,努力撑着,让自己的脸上还晴朗。

      她乖乖地跟我上了回程的计程车,在车里用胳膊肘杵我,跟我说了声“妈,对不起”。

    这句对不起彻底拉开了我眼泪的闸。一路上,我用纸巾默默地抹了又抹,抹也抹不完。

     司机一定看到了。可由不得我,什么大人的面子,去它的。我是真的伤心。真的难过。我甚至想起来当年,国内亲友,包括自己的父母,来看我,我也有过嫌他们土气的心。他们一定也感觉到了,虽然什么都没说。

     一个会嫌弃亲人的人,将不会去真正爱人,包括爱自己。我自己,又是花了多少时间,走了多少弯路才开始学会,爱,是从自己的波心,从自己的身边开始,然后,才能象湖面上的一圈圈涟漪,悠然荡远。

      我哭,是因为我的心已经先我的思想,而感到了另一颗心的哪怕一丁点无情。也许我的泪,是干净的雨,能给她真正的彩虹。

   你看,我跟你是多么像的人。我的心在你的心里,我们这辈子都不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姐姐,这信是小说,不是我啦。。。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妹妹。 论文都通过了, 还哭鼻子呀:)
还有个人可以写信, 老奢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