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长信》7 有所用心

(2013-12-16 12:48:22) 下一个

 

 

    写东西是会上瘾的。越孤独越寂寞,越容易犯。

    苗看到,那个人又开始写了。他的博客已经荒芜了一些时日。最近却有了生机和起色。

    他的文字还是一贯的率性天然。他什么都写,下笔成章。所到之处,所遇之事,日所思,夜所想,饮食男女,风土人情。他独来独往,天马行空,仿佛不为任何人而写。

        他越是这样,倒越多人来读。显然,那些曾为他着迷的读者,现在又回来了,很多女粉丝。

    苗总是隐着身去看的。她的脸色 忽明忽暗,被电脑屏幕的光变换着。她努力地从他的字里行间,条分缕析,要找出跟自己有关的蛛丝马迹,可多数都似是而非。

       “当初,是他先从我写的东西,看出了不一样的恬淡和从容。”,每当些微的夹杂着嫉妒、不安、委屈的复杂心情悄然而生,苗总是这么宽慰自己。

     可苗自己知道,她最近都是在难掩的失望里,一天又一天地忙碌着。

 

                           第七封信

   你好吗?

   虽然知道你很好。

   你的诗或文,都写得很好,且比以前,又成熟深邃了不少。我很开心。真的开心。

   记不得是哪个作家说过,“写诗,能让人心不死”。我信。你只要写着,我们就有一部分的心灵始终相通,日常的生活在这些文字里流动,我虽不能亲身随你体验,但我总觉得离你不远。

   告诉你一件好笑的事情。最近我被卷进了国内风行已久的微信群。一天几百个短信,把我的手机烧得发烫。我有几天,在地铁里,走着站着,也加入了“低头一族”,觉得很有归属感,呵呵。

   可惜好景不长。这几天,大学的群里忽然鸦雀无声。我想想,起因或许在我,可又总觉得不太可能。

       那天,我跟一个自称“经历万千,我心依旧”的同学(他是指学了佛)在微信里,不知怎么就聊起了人生修养的路径,什么无可无不可啦,心学啦。

       别人起先还在看笑话,心里保不准想“两个书呆子 ”,嘴上却戏说是国学大师。我拉了几个人进来,说这话题不是跟每个人都相关吗,别取笑,快加入!结果几个人倒也聊得不亦乐乎。

      第二天,有同学摸着脑门说“没看明白”,群里就寂静。只有在加拿大的一个家伙,上完夜班,正无聊,就说起了他追看的书----加国地大人稀,生活单调由此而知。果然国内的一位就看不惯:“我都几辈子没看过书了,哈哈。”要怪就怪追书的哥们回一句,“你们在国内生活多姿多彩,肯定不需要啦,”,哗,这下肯定触到了不同的心结,挑起了土洋对立,雅俗之争。国内的哥们一听,很不乐意,愤愤说“碎觉!”就走了。

    第三天,第四天,直到今天,我的手机又恢复了清闲打盹的功能。

    哈哈,你说说,是这微信太脆弱,还是人心很脆弱?好好的兴致这么容易就被破坏啦?若说话不投机半句多,之前不是也青菜萝卜,互不干涉?

    还是说,生活中有些不能承受的轻?

    忽然想起古人的话,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

    好在你我写东西,肯定要用心,哪怕只是动笔的那几分钟,几小时而已。我真的开心我们仍是同路人。且这样的瘾,恐怕将缠绵上一辈子。

    对了,顺便赞一句,自己煮饭吃,这很好。无论多忙,多累,也请你为了我,好好照顾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谢姐姐来读。真喜欢你这棵枫树。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 同路同谋。 俺们班有个女生, 寂寞, 老发言。 别人一发言就给她臭骂。 大伙只好沉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