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天天写信的人》2

(2013-11-20 15:04:29) 下一个

     
        
雨淅沥了一夜。苗却睡得很熟。在梦里,她把昨天未竟的信续 完了。

        第二天照例早起。打仗一样,忙乱到8点。屋子里终于清静下来。

      一眼扫过去,尚有桌上的书本、筐里的衣服,冰箱里的银鲳等着她。可一个人的早餐,苗并不打算凑合。她喜欢行事有常。

      再说边吃边看着电脑,并不算浪费了正经时间。

      邮箱里没有他的回复。苗心里多少有些失望。没有热的全麦核桃面包其实有点硬,豆奶直接从冰箱里倒出来,下了肚才觉得冰凉凉,并且从喉咙一路侵蔓到了腑脏。

      她忍不住又读了一遍那信,想象他读它的心情,猜测他不反应的原因。梦里圆满的后续已经全不记得了。等她再看一回,也就觉得没什么不妥,这就是日子吧。苗笑了笑,本来就该像一去不回的信,而不是什么情节跌宕的小说。

      不由自主,苗开始写起了第二封。

        

                                    第二封信

 

    你好吗?

    我决定了,从今开始,每天写一封信给你,你看不到也没关系,权当作我自己建一座看不见的鹊桥,能日日和你相遇。

   写什么呢?就随心所欲吧。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你还记不记得,相识的第一天,你就说让我们跟着心走,永远不人为羁束。好吧,就让现实中不可能的,在我的信里得到完全的自由。

  写到什么时候?我也无数。这样推到尽头的问题,过去我不敢去想,而现在觉得想多也无益。

    真的,我知道生命的无常,也明白人生如戏。这世上,所有的东西,几乎都变动不居,包括感情,尤其是感情。

        你知道吗,就从昨晚到今早,从梦境到现实,我的心思里,已不知有多少意念闪动过,怨、痛,悲,喜。。。有些还来不及成型,就已倏忽而逝。

       可明白归明白,临到头上还是惊心动魄。 感情会变,怕是世间最让人伤心幻灭的事。你说,是不是所有的婚姻,包括我的,你的,都是从甜蜜如糖开始,结局却都绕不开苦不堪言,貌合神离?

         几千年前的屈原早就说过了,乐莫乐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更那堪,分离的不仅是夫妇,割离的还是身心,是完整的自己。

        那天和一个网友聊天,男的,说起来情人的话题,我知道他有个刻骨铭心的红颜。可他的主张并不出奇,甚至可算这年代的主流。

           我问他,“你还相不相信有天长地久?”

          他说,“信,信我和太太的婚姻会天长地久,只要,我和情人的保密工作做好些。

我说:“如果你太太也这样,有一个蓝颜,你会怎么做?”

他头脑清醒地回答说,“如果我是第一个知道的,那么就吵一架,然后继续过;可如果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那就没办法,只能离婚了。”

“那你一定是不爱她了。”我断定。

“未必,你不爱你丈夫了吗?”他有点不服了。

我曾经爱过的,可爱情不是可以一劳永逸的东西,曾经用心过,后来却停止了,那感情自然也变了质。我说我们已不再是男女之爱,而“升华”成了亲人之爱。我们之间更像是同事,而不是爱人。

      我苦涩地回答他。

     他说:“好吧,就照你的说法,我也是,大家都是这样的,你就从了吧。你该听听我的感情理论,情人像红酒,老婆是白开水。其实你也一样吧。”

      我忽然很悲愤。心里喊起来,不,我不一样,哪怕看起来是。

      因为我是会每天都写信的人,我会写到不需要再写的那一天。

      还因为我没忘,我们最初的约定,无论世事怎样的百转千徊,我们都将是心灵上的朋友,直至,直至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绿草好,谢谢你的思考和意见。真情实意,应该是男女都想要的。我想。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思想追求认识与理解,奠定了特立独行的气质。
人离不开精神追求,来自情感与文化,我碰巧选择了后者,省了很多心。
成熟的男人女人对爱的需要是不同的,女人的爱要纯洁浪漫得多,女式浪漫最终都以男人的厌倦而无法继续,因为再走一步女人就要付出代价,而男人此时宁可需要一个身边垂手可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