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天山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我也有故事要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曾经治好了一个半人的抑郁症 - 写在罗宾.威廉姆斯去世之日 ( 五 )

(2014-08-31 13:00:42) 下一个
给各位网友出个智力测验题哈: 世界上最大的湖是哪个? 在什么地方(或哪个国家)?

估计很多人答不出. 答不出您也别纠结. 说实话, 明月给各位出题的时候, 也不知道标准答案记得初中时背过, 可那是几十年前的事儿了, 除了超人, 谁能记得?!

记不得也没关系, 明月只请求各位发挥一下咱们中国人不太擅长的想象力, 只当是练习了: 您就想象有这么一个大湖, 湖里没有一条鱼或是一只虾, 湖的浅岸处没有一棵水草, 湖上也不曾有一只飞鸟. 地球引力,月球引力都失去了作用. 湖虽大, 但湖面上没有一个波浪.  其实, 别说波浪了, 就是一丝的波纹都没有. 整个湖面就象是一面灰暗阴沉的玻璃镜这是个没有任何生机的湖, 是死水一潭.

如果我们把这样一个湖比作一个严重抑郁症人的心境的话, 那么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给它带来变化, 给它恢复生机.

迄今为止, 我在文章中的引用都是直接从我的雅虎邮箱中直接拷贝过来的,包括标点符号和错别字. 但这可不是说明月就是个只知道 copy-paste 的家伙啊. 如果只会这一招, 那还不成了 ----- 别说,我一时还真想不出个恰当的例子来. 脑子里闪过两个人的名字, 一个是吴征, 另一个是唐骏. 可是他们两人都不是恰当的例子: 吴征是在屋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春的房子里, 自选了四十本书读了读,就拿到了博士学位, 还把当年广大北美留学知青的偶像杨澜给骗到手了; 而唐骏那小子连copy-paste 都省了, 直接花五千美元去买了个博士学位. 明月可好,苦哈哈去读了个三流大学,压力大还搞出个胃溃疡. 我现在这点家底,在他们任何一位眼里连根毫毛都不算. 文学城的广大兄弟姐妹啊, 如果明月也犯糊涂和人家攀比, 不得抑郁症才怪呢!

扯远了. 打住.

简单地说,写文章要有繁有简. 前面四篇文章引用原文, 虽然显得,但明月有明确的目的: 取得大家的信任, 让大家想信明月讲的是真实的, 确确实实发生过的事.

但在此第五篇中我对Y姑娘和我的通信都做了删节, 目的是”, 这样本篇的中心就一目了然: Y 姑娘的变化.

这是Y姑娘20091126号写给我的信: “X老师:   昨晚感谢你打电话给我,本来很抑郁的心情有了很大的好转。……

您已经跟我讲了很多,我都记住了. 我会按照您的建议去做,这个周末已经约好了同事,一起去市里逛街,甚至计划好了下周的安排——希望都可以成行。

这两天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忙,只是我把自己搞得太紧张了,前天还请了两个小时的假,因为实在无法在办公室呆下去了——头晕眼花,难受得很. 本来不知道请完假之后该做什么,后来突然觉得该把头发整一整,太久没有打理了,就去把头发烫了,剪短了一些,感觉活泼了一些,听到别人夸奖,心里还是蛮开心的。

今早起来的很早,觉得昨晚睡得还不错。打算从今天起好好的锻炼身体,买了呼拉圈和跳绳,我知道其实我可以的,只是以前不愿意运动,也不相信运动能够带给自己什么——真的可以改变吗?我还是有点怀疑,不过我相信您,X老师,我照您说的做!”

我似乎看见我们想象的湖上泛起了一个小小的涟漪.

这是Y 姑娘20091130号写给明月的信: “X老师: 您好! …. 这几天觉得过得挺快的,生活也不再觉得乏味,我办了个张健身卡,每天下班后可以去活动两个小时,练练瑜伽、学学跳舞等,感觉身体有了不一样的变化,晚上睡觉也开始觉得不害怕了......"

湖里的水开始流动起来.

Y姑娘2009129号给明月的信: “紧急出差,刚回来……. 睡眠质量好了很多,连在火车上也睡得很香甜,……我还在一点点努力中,相信状况会越来越好……”

湖边的浅滩上长出了一株水草.

Y姑娘20091228号给明月的信: “听到您将有第二个孩子,真为您高兴!……

我发觉在运动中,不止是身体会变得更加健康,生命也能够激发出更多的潜力。

我为自己的努力和改变感到自豪......

湖里不知哪来的一只小虾,在小心翼翼地跳来弹去.

Y姑娘20091228号给明月的第二封信: “关于明年的计划,这几天一直在考虑呢!......

体重增加了一点,由原来的90斤升到96了,呵呵,胖得还挺快的。我的朋友最近在吃中药,好多了,这两个月还算正常。……
我感觉我现在很幸福,每天生活的很充实......

湖里又多了一条小鱼,虽然游得还放不开,也还算自由自在.

Y姑娘2010316号给明月的信: “…… 我的好朋友已经在这一个多礼拜了,我们每天都把日子过得很美好。早上我们一起做营养早餐,中午她给我准备午餐还送到公司,下午我们一起去健身――她刚来那会的失落荡然无存,我很欣慰。

之前她一个人在家乡省会,一直走不出上份工作离职带来的阴影,最近好像好一些了,每天都乐呵呵的,…… 上周末我带她参加了一个人才市场的招聘会,竟意外被一家公司录用了这给她带来了一些惊喜和信心,真为她高兴。我们几乎有时间就去健身,有时候我没有时间她就一个人去,她说她觉得身体舒展了很多,能够舒服的呼吸,感觉身心轻快了一些――来这儿的第四天就来例假了(已经三个月没来了),她很开心,说是我的功劳其实十多年的朋友,我们在一起,彼此都很放松,心情舒畅,身体自然也会好很多吧?

…… 我最近其实有点忙得晕头转向了,还没有采用你上次告诉我的方法(用牙线)。...... 妹妹不久也要来玩了……

X老师,真的很感谢您,感谢您让我今天有勇气说这些话,承担这些责任,如果不是您的鼓励和帮助,我真的无法想像自己今天的样子……”

湖上飞过了一只小鸟.

(记得是这个时候和Y姑娘通电话,她当时的睡眠时间可以达到每晚五六个小时.)

Y姑娘201088号给明月的信: “X老师: 很久没有您的消息了!…… 很挂念您!

我挺好的,虽然一直忙碌,但一切都趋于顺利和平静。

我的体重基本保持在47KG,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工作渐入佳境,深得领导信赖;最近工作分工,我所负责的原物料品项是占比较重的几种;工资也涨了,虽然不多,但与去年相比也有近30%的增长。如果说有什么不太好的地方,可能就是一个人太孤单,偶尔会觉得寂寞。不过,我比较喜欢目前安宁的生活,暂时没有其他多余的想法。

湖面上天空中飘过了一片彩云.

(还是凭记忆此时她的睡眠时间可以达到六七个小时记得也是从此以后我再也没问过Y的睡眠质量了. 我知道, 她已经摆脱了抑郁症.)

Y 姑娘2012 95号给明月的信: “……我现在在读MBA,专业是公司治理……明年年底毕业。我读的是在职班,但是也离职在家休息了几个月,…… 目前体重44KG, 瘦到历史最低……

现在我在一家民营企业帮忙,不算正式职工,上班时间可以自己决定。这家企业的老板……让我来这里帮忙给他的新公司写公司章程,……。老板看到我能力还可以,就交代更多工作让我协助推进,对我也算是一种学习和锻炼吧。

新学期刚刚开始,我白天到这家公司帮忙,晚上上课,……

因为目前经济上没有什么问题,所以我也不急于找正式的工作,……,未来也许会自己创办公司——这是长远的一个打算。

这些都是积极的想法,表面上看,目前也许我过的还不错,很多人羡慕我现在的生活,对了,我还买了车,考了驾照,现在开车技术每天都在提高;但是,心底里,我并不开心。原因有很多,也绝不是我无病呻吟,下次再聊吧 ......"

明月在此做个说明:Y姑娘先前说过她要上MBA,没想到她说干就干了. 她上的是一所曾经在八十年代大学排名十分靠前的一所大学. 当年我的哥哥八三年英语专业高考在市里是排名第一,省里排名第四,报考的就是这个大学.

她的体重轻,我倒不担心. 估计是学习压力大造成的. 人只要精神头好,不抑郁,就行了. 她说她不开心,后来我了解到是遇到了感情上让人纠结的事情:一位已有家庭的男士向他表示好感. 男士说他婚姻不幸福, 想跳出,Y 姑娘感到纠结.

我没给Y姑娘出任何主意. 原因如下: 一我不是Y姑娘的精神导师,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在她遇到所有的难题时给她出谋划策; 二我也是想锻炼一下Y姑娘,让她自己学会拿主意. 如果你什么都替小姑娘做了,她将来再遇到困难怎么办? 你总不能替她拿一辈子的主意吧?

很想再给出些和Y姑娘的通信记录,可惜,我没有了. 在文章的回复中我曾经提到,在我的Hotmail 中原来还有一二十封信件,但是Hotmail 系统升级,以前的存档全部都不见了. 遗憾!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大致想象这样一幅情形:原来的一潭死水现在恢复了生机. 湖边有水草丛生,水中有鱼虾巡游,天空中有飞鸟翱翔. 虽然不时有阴云密布,电闪雷鸣,但在明月看来,那也太正常不过了: 世界上哪一个地方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鸟语花香,四季如春呢,又有谁的人生道路是一马平川,无虑无忧的呢?

下面是我文章中提到的几个人的后来的状况:

Y姑娘的朋友”: 后来的情况不是很稳定. 不时有抑郁,烦躁,有时和家人男朋友大吵. 我因为不认识她,也没有直接打过交道. 但是,我和Y姑娘有个约定:如果有一天她能摆脱抑郁症的困扰,那将来也得象明月帮她那样去无偿帮助别人. 现在,该轮到Y姑娘施展身手了.

Y姑娘的妹妹:她的妹妹是技校毕业,在舅舅的帮助下,在县城里找了个工作. 虽然月工资只有几百元(Y姑娘2010年的信是如是说的),但是她妹妹也能自得其乐.

Y姑娘的弟弟: 2010年考上了大专. 再往后我就不了解了.

Y姑娘的妈妈: Y姑娘妈妈20095月的自杀是最后一次尝试,自此以后再也没有过. Y姑娘自己的话讲,她妈妈的情况是越来越好. 也可能是年龄大了,Y姑娘的父亲也对老伴多了很多关心和忍让. 他们姐弟三人工作学习都有着落后,Y姑娘的妈妈情况较以前更好.

Y姑娘本人Y姑娘后来没有和那位追求她的男士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MBA毕业后来离开了那家民营企业, 现在一家挺大的保险公司工作. 几个月前她发给我一些她和同事一起吃饭的照片. Y姑娘精神头看起来不错. 七月份给她打电话,问到她有没有男朋友. Y有些羞涩地告诉我是的.

自我2009228号回到美国,到现在已经有五年半多了. 她也该(有个男朋友).

第一个人的故事讲完了. 下一次讲一讲我题目中提到的半个人”.

----------------------------

最后附上明月给
Y姑娘的两封回复.

明月2010317号给Y姑娘的信:

"还有什么能让人更高兴的消息呢?!   

真没想到, 我们的 Team Work 创造了个了不得的奇迹你要是稍做调查, 就不难发现, 美国人每年花在治疗抑郁症上的钱, 高达上百亿美元!  (中国同样不少.)  多少人吃了多少药也没有什么成效而你, 一片药也没吃你能说这不是个奇迹么?! 

你坚持下去再过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你回头看看, 你会更加为自己自豪!

接下来, 让咱们一起来帮助你的朋友X, 还有你的妈妈吧!  (我从来没有忘记她只是想先让你有改观, 再来救助她.) 

我建议你和X静能够记些日志.  (不是日记日记是天天记事, 而日志是有事则记.)  将你们的变化过程记录下来包括自己的睡眠时间, 进食量, 体重, 运动量, 等等方面的变化, 记录下来

或许, 一两年以后, 我们三个人合作, 出一本书那样, 我们又不知能帮助多少人.

即便不出书, 将来你们回头看看, 也一定有益.

先代我向X静问好我很快给你们打电话.

你妹妹来玩, 当然是好事当初让你存的钱, 现在可以派上用场了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存款, X老师还有很多建议没给你呢慢慢来

......   

你的朋友, XXX
 


明月
2010817号给Y姑娘的信:
"XX: 抱歉复信迟了!

......

很高兴知道你的近况你看看, 你的工资涨了那么多, 我的已经两年没动了美国经济不好, 我们只好求稳了.

你曾经说过今年你弟弟考大学, 不知怎样

你如果感到寂寞了, 那就读书吧看看离你最近的图书馆在哪, 办个卡先给你推荐一本: "围城".  我很喜欢另外, 三国演义, 水浒, 不知你都看过没有?

我有时间再给你写信

你的朋友, XX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月的分享。为y姑娘高兴,遇到你这样一位好朋友帮助摆脱了抑郁症,不容易!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二位的留言。希望将我所经历的细节和大家分享,或许有人能从中得到些启发。

抑郁症发病原因各有不同,所以应付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但是,和患者交心,相互取得信任,要有非常的耐心和爱心,另外,要有思想准备打持久战,这些都是要注意的方面。
gam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人人都经历过忧郁,只是轻重不一; 你分享克服/战胜忧郁的故事,让人收
益,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