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天山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我也有故事要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第一代海归

(2009-09-19 18:31:10) 下一个

初到A城工作, 租住在别人家.  房东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  用咱们熟悉的语言形容, 是满头银发, 精神矍铄.  我以咱们中国人的习惯, 称呼她阿姨. 

阿姨姓胡, 从泰国退休后被儿子接到美国养老.  儿子娶了美国媳妇, 不愿和阿姨住一起.  因此, 阿姨招徕一个房客, 一是家中有些人气儿, 二是可以减轻儿子房贷压力. 

和阿姨相处熟了, 才得知阿姨还是第一代海归呢. 

听阿姨讲她的海归故事: 

我是五零年回的中国.  当时GCD 动员海外的华人华侨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我当时才十七岁, 怕我妈不同意, 就和另外几个爱国青年偷偷跳上一只小船, 在海上漂了半个多月, 才到了香港.  后辗转到了北京. 

这一回去啊, 就不让出来了!”  -- 阿姨的原话. 

就这样一直呆到七十年代.  直到尼克松访华, 政策才有所松动.  我赶紧让泰国的亲戚以我妈的名义给我写信, 说是她病了.  这样才跑出来. 

其实, 我妈那时早就死了.”  -- 还是阿姨的原话. 

我跑出来后, 马上以同样的方法, 给另外一个同事写信.  也是说妈妈病了, 需要探亲.  不久, 他也出来了.  现在他在加拿大, 我们两家是最好的朋友, 时常互访. 

就这样, 阿姨把她一生中最好的年华 给了并不热爱她的祖国. 

阿姨还算是幸运的.  相比之下, 不幸的人可是太多了.  他的先生就不那么走运了.  她先生也是一位归国华侨, 文革中下放到青海, 后病死在那儿, 留下阿姨和一年幼的儿子.  其间也有人想整阿姨, 多亏学校有好心人保护, 母子才跺过一劫. 

阿姨讲述她的海归史, 我看不出有任何的悔, 有任何的悲, 有任何的怒, 有任何的恨.  老人家声音铿镪有力, 中气十足.  讲到尼克松访华前,北京的大小副食店里突然摆满了各种水果,蔬菜和肉食给市民们看 (对,是看,不是让人买来吃,我听的没错),阿姨还哈哈大笑. 

我想, 咱们中国人所说的 知天命”, 就是这种境界吧. 

在此坛上曾看到过 第一代海归的字样.  我将我所知道的第一代海归故事讲给大家听.  所谓 抛砖引玉”, 或许会有更多的故事跟随. 

(后记:   

在中国 道歉风渐起的今天, 60 大庆的日子里, 咱们的政府是不是欠胡阿姨以及千万海归而未被善待的人们一个道歉呢? 

从国务院发言人秦刚那儿, 我看是别想.  世界上一切真理都掌握在这位老兄手里, 他怎么可能道歉呢? 

从前外交部长李肇星那儿, 我看也别指望.  党和政府让你吃了那么多苦, 挨了那么多饿, 知道了什么是人权, 你该感激涕凌, 千恩万谢才对, 怎么能反过来要道歉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lfdummy 回复 悄悄话 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