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残梦》(十七)仓促收尾篇

(2012-01-13 18:40:18) 下一个

 

(十七)

我上了房后,原是准备借一冲之力连跳到房子接近围墙的那边,然后再以甩出链子锤搭在围墙借力的方法飞跃墙头插满碎玻璃的围墙,然后逃离这座《文学之城》的。哪知刚一跃上房顶,赫然发现这座房子的屋顶上面约一米高处,原来有一条电线通过。大概年头已久,我身前这段电线包在外面的绝缘材料业已剥落,裸露着粗大的金属线。电线一端从大院深处而来,另一端延伸向院外的胡同,正好阻挡了我的连续跳跃之路。

稍一迟缓,我就觉得身后形势有异,回身的一瞬,一股强劲的罡风已自下而上袭来。原来又是武大郎见我上房要逃离大院,不顾已经两遭痛击,头上顶了两支暴起的鲜红犄角,竟又拼命追赶,从院中跃向屋顶,人还在空中,两臂已然恶虎扑食一样抓向我的后心大穴,同时嘴里厉声喝道:“醒来已经是黄昏,看你小子哪里逃!”

“真是阴魂不散啊。”我也断喝一声,不及细想,一锤挥出砸向武大郎头顶,同时欲借武大郎躲闪之机再寻逃路。

好一个武大郎,真是艺高人胆大,仗着他金钟罩铁布衫的横练功夫,竟然不顾头顶门户大开,不躲不闪,一副悍不畏死的拼命架式,逆锤而上,冲势不减,继续向我扑来。

又是那一声熟悉的巨响,眼前又是那熟悉的一团火星子,武大郎的头顶再次和我打去的钢锤撞个正着,也仍是那熟悉的鸡蛋般大的肉包再次在头顶上已有的两个包的旁边暴起,但武大郎却没有像前两次那样翻滚在地,而是以“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气概,不顾头顶三朵人肉红包的灿烂绽放,双手急伸,铁钳般抓住链子锤的纯钢锁链,奋力下沉,一心要和我同归于尽似地将我往房子下面拉去。

猝不及防之下,我险些被武大郎拉下房来!我急忙调整好站立姿势,两脚牢牢抓地站稳,用力抓住链子锤。在现在的情况下,我既不能被夺走手中的链子锤,也不能被拽下房子。眼见武大郎以全身重量悬于链子锤的另一端,我运功两臂,就待抡起链子锤将武大郎甩出,就像看出了我的企图,站在院子里的青丝婉儿急奔前来,向上一跃伸出双手抓住了老公武大郎的两只脚踝,拼力下坠。此时这夫妻两人全是身悬空中,以所谓千斤坠之势,欲合二人之重将我拉下房子。

其实严格来说,单纯武功上讲的千斤坠,是利用手脚抓牢接触的地或墙来产生下沉之力,而不是像武大郎和青丝婉儿这样仅凭自身重量来使出这招,因为俩人身体份量虽重,但对我来说却并非不能承受之重。当下,我仍是一提手中链子锤,再次挥臂欲舞链甩掉武,青二人。

一条白影自二十来米远的院门处疾闪而来,仅只三个起落,已到武大郎和青丝婉儿身前,正是俩人的师傅,武功卓绝的文化大院居委会首脑白主任。白主任的这三个起落速度奇快,动作一气呵成,姿势优美至极,却是燕子三抄水的经典招式。转瞬之间,白主任已经伸手抓住了青丝婉儿的双脚;与此同时,已经光着下身,正往腿上提两个裤管遮羞的老翰林见此情景,不顾丑态再现,也卖弄了一招就地十八滚,翻滚到身子也已经悬在空中的白主任的脚下,然后顺势盘腿坐地,一个老僧拜佛,双手竟也抓住了白主任的脚踝。

“啊!!!”此时,全院人都惊得发出了同声一呼。也难怪,饶是这些平素玩弄文艺,笔上春秋的男女翰林们见多识广,想象力丰富,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怪异画面------我站在高高的房上,双手拽着链子锤,链子锤的另一端连着悬在空中的武大郎,青丝婉儿,白主任,最下面是坐在地上的老翰林,情势上已经可称为万斤坠了。众人皆想,这下醒来已经是黄昏在劫难逃了。

“大家快上啊,把醒来已经是黄昏揪下来,维护文化大院道德传统!”一直静观院中情势的门爷此刻已经彻底清醒,看明白了一切,只是忘了早上趁老婆回娘家之际,刚摸过青丝婉儿的肥硕奶子,就着雪白酥胸吃下了一套煎饼果子,当下竟喊着维护道德传统的口号适时跟进,一声凄厉的惨呼,就像月下带头公狼招呼群狼的嚎叫一样,边叫边冲上前来。

真是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眼见我这个文化大院的在册居民落魄失势,命悬一线,一些大院居民,甚至包括二,三个平时也曾在院里打头碰脸,礼貌寒暄的好邻旧友,随着门爷的招呼,好像忍了我醒来已经是黄昏很久的样子,发一声喊,吐沫星子乱飞,也一起涌了上来,会武的准备出力伤人,会文的捧人场泼墨,雪上加霜,落井下石,群起而攻了。只有几个文化大院的老住户还站在各自门前,表情复杂,呆呆地看着大院里纷乱的一切。

形势万分危急,以我之力和站在房顶的尴尬处境,断难承受武大郎,青丝婉儿,白主任,老翰林这四人合力同心之重,非要被拽下房子或是撒开手中的链子锤不可了。此刻,我就像文革中批斗台上的人物,看着房下群情鼎沸的大院这些已经剥去伪装的文人墨客们。

千钧一发之际,我头脑忽的灵光一闪,迅疾腾出左手,将右手在握的长出一截的链子锤猛的扔向身侧外表绝缘材料业已剥落的电线,在链子锤搭接并依锤头惯性缠绕上裸露的金属线前的一瞬,松开链子锤跃向旁边。

“轰”的一声巨响,链子锤与电线交接处爆起了一团火球,强大的电流瞬间沿着牙带鱼一样首尾相连的链子锤,武大郎,青丝婉儿,白主任及老翰林直泻而下导入地层;随后电线也被武大郎等人身体的重力拉断,断开两截的电线一条打在地上弹起后正好缠在门爷的脖子上,另一条却搭在了蜂拥而上准备帮助白主任等往下拽链子锤的人群中,噼噼啪啪的爆起一阵闪亮耀眼的火花和脆响,随之传来“不好,有电,快向后院跑啊。”的惊叫声。与此同时,供电及服务器等电力系统因短路而燃起火来,又是惊天动地的几声巨响过后,整个这条胡同,也就是这座叫做《文学之城》的城堡一下子断了电力,同时各处燃起了冲天大火,遮天蔽日的浓烟中传来奔跑逃生的人们的嘈杂喧嚣

我趴在房上,看着四处的大火和滚滚浓烟,想到刚才的脱险仍是心有余悸。

“此刻不走,更待何时?”我在房上又仔细观察了一番周围动静,然后悄然跃下,狸猫一般点尘不惊的落在院子的地面上,冒烟突火的几个起落,闪身进了我的那间屋子。

屋子里没什么变化,就是床上有一些被武大郎头撞墙壁时撞落的墙皮碎块;鞋盒子还在桌子上放着了,我走过去一看,钱还在,也没有短少。

“赶快离开这个文化大院吧。隐姓埋名的韬光养晦还是没隐住,这次又弄出了人命,重出江湖的计划就别再想了。算了,还是叶落归根回家乡天津终老一生吧。不过,小学四年的文化要海归没有优惠政策啊。”我边捆着鞋盒子边想着。

“对了,有钱能使鬼推磨啊,有这一鞋盒子钱还怕什么?就像《围城》里的方鸿渐那样,先去唐人街杂货店买个有英文字的哈佛大学的博士文凭,带着项目海归,回天津在南开大学创办一个提高智力的药膳煎饼果子研究所,让天津家乡人人都戴博士帽,博士之乡。嗯,成功的路不止一条,武的不行咱来文的。”想着,我把捆好的鞋盒子斜背身上,又把存有门爷照片的照相机和欠条都扔在了床上,然后环顾呆了近一年的这间斗室,不知怎么,想起了《笑傲江湖》里一句经典的话:“这块是非之地,永远不再回来了。”不禁又感慨万千了一番。

疾步闪到院门前,大院铁门仍然紧闭,人们应该是都跑去后院了吧。我回头再看了看大院,烟雾弥漫中却正见先生挂在屋门前的裸体挂历上那2012的字样。

我拉开门栓,一拽院子的大铁门,准备走出大院,哪知院门就像有人在外面猛推了一把一样,竟应手而倒!我没有防备,躲闪不及,一下子被沉重的大门和随之而倒的门洞墙砖压在了底下。

几经挣扎还是动弹不得。“真是阴沟里翻船啊。”运足气力,我大吼一声猛力奋起,岂料一脚蹬空,定神细看,却是换了时空,竟已置身自己家中,抱着电脑正倚在沙发上了。

其时,正是临近傍晚时分,斜阳夕照,满室瑰丽光影。

原来,这一切却是一场白日残梦,醒来已经是黄昏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鸣子的评论:
因为回国没赶上看楼主的结尾,现在终于看到了,写得真不错!
等待新篇。
===============================================
谢谢原鸣子朋友的关注和美言。祝一切顺利,开心愉快。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回国没赶上看楼主的结尾,现在终于看到了,写得真不错!
等待新篇。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栗米的评论:
谢偶像光临留言.我是把以前的小说重新写改,整理博客,现在都弄完,一切告一段落,没写完欠的帐也不还了.
问好偶像.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黄昏了,又有大作啦。待我有时间慢慢欣赏!
我才刚看到你在我留言簿的留言,谢谢你!借此机会也祝你及家人龙年幸福,快乐!!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卡的评论:
谢卡卡光临祝福,也祝你龙年吉祥.
红卡 回复 悄悄话 牛银牛作,金鼎1个! 煮牛银龙年更牛哈!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谢飘零MM光临和祝福.我把以前写的都全部修改整理完了,也挺麻烦的.这篇就有三个结局,结果就取现在这个结尾.现在没有可以改的了.
也同样祝福飘零MM.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赶来给黄昏兄拜个早年,却意外地发现哥潜水这么久,原来是在这儿写小说呢~~~~俺得找个时间从头到尾读一遍黄昏兄的大作。
祝哥新春快乐步步高升财源广进:)))
登录后才可评论.